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彩虹4无人机完成多机协同任务 可与战斗机共同作战
www.wforum.com | 2017-01-06 20:23: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彩虹4无人机完成多机协同任务 可与战斗机共同作战

  就在2016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中国的军用无人机又迎来了个好消息。据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报道称:近期,大名鼎鼎的“彩虹-4”无人机圆满完成了五站四机协同超视距飞行任务。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的报道还透露,本次“五站四机”任务飞行完成了超视距飞行、卫通视距接力、多路卫通同传、多机态势监视及协同飞行等多个科目。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彩虹”无人机迈向新的应用记录,开启了“有人机—无人机协同作战”能力。实现多区域侦察/监视/打击及控制的作战演练,开拓了在高密度大规模集群作战的新途径,为“有人—无人联合”任务奠定了基础。

  军事专家李小健对“迷彩派”表示,“彩虹-4”五站四机协同超视距飞行任务的成功,表明中国已经有能力建立多无人机协同作战系统,这种系统是由多架相互感知、相互协作的无人机构成、能够共同完成一定任务的系统。在多无人机协同作战系统中,这些无人机属于相同或不同的类型,它们在系统结构中担负着不同的角色,如情报侦察、中继通信、电子干扰、目标指引、火力打击、毁伤评估等一种或者几种功能。这些无人机组成的无人作战系统借助多种传感器相互感知,实时通信,进行协作和决策,能够完成单架无人机无法完成的任务,可以表现出优越的整体作战效能。该专家强调,从“彩虹-4”五站四机飞行任务采用的集中式多无人机协同方式来看,“彩虹”系列无人机的通信能够满足系统可靠性和通信带宽提出的高要求,代表了中国军用无人机发展的前沿技术。

  在日趋复杂的现代战场环境和战术任务的要求下,大家熟悉的单架无人机临空侦察、打击这种方式,将很难完成指定的作战任务,无人机协同作战、乃至有人机—无人机协同作战,必将成为未来空战的一种趋势。从中国国内的无人机发展来看,尽管“彩虹-4”一类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战果,并且应用也日益广泛,但是和有人机相比,无人机始终存在对卫星依赖性强、与地面站通信要求高、对战场变化反应能力弱等不足之处。目前,美国等航空强国都在加紧“有人机——无人机协同作战”的应用研究,探索无人机与各类作战平台的集成方法。

  从本次“彩虹-4”无人机成功完成五站四机协同超视距飞行来看,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国产先进的有人驾驶战斗机,和无人机进行协同飞行、作战的场面。不过,目前“彩虹-4”无人机重点发展的方向应该依然还是无人机之间的集群协同。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依托空气动力学和飞行力学方面的技术优势,在2000年进军无人机这一新型飞行器领域,并研制了以“彩虹”为名的多种类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尺寸从小到大,起飞重量从轻到重,在应用方面从各种形式的侦察监视到攻击等,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而彩虹-4无人机是中国公开的无人机中挂载能力最强、飞行性能最优的无人机之一,具备强大的攻击能力,其整体性能指标高于美国“捕食者A”无人机系统,在同类型无人机中处于领先地位,代表了中国无人机技术发展的较高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