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霹雳10稍改软件就能变反舰导弹 外军已进行类似测试
www.wforum.com | 2016-12-28 19:31: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霹雳10稍改软件就能变反舰导弹 外军已进行类似测试

图:IRIS-T导弹

  在2016年9月,挪威空军的F-16AM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实弹试验;经过修改软件设置后的IRIS-T红外格斗导弹,准确的搜索、锁定了海面上的一艘小型快艇,并将其击毁。

  这次试验证实了长久以来的一个看法:随着高性能凝视红外成像导引头的运用,战斗机使用的红外格斗导弹,完全有潜力完成针对海上、甚至地面的小型运动目标的打击任务。因为这种导引头能够非常清晰的将目标的轮廓从背景中区分、提取出来加以鉴别,并且非常难以受到各种天然的、或者是人为刻意的干扰因素影响。

  而中国的霹雳-10导弹,也是采用凝视红外成像导引头的第四代红外格斗导弹,挪威空军的成功试验同样证明只要经过适当的设置和必要的试验验证,霹雳-10也能完成同样的作战功能扩展。

  在以往时代,红外格斗导弹用于攻击海面目标,存在多个方面的问题。最主要的矛盾在于,红外格斗导弹本身是针对轻质结构的飞行器而设计的,它本身又有非常高的速度和机动性要求;因此红外格斗导弹本身的重量、特别是战斗部重量和炸药装填量都很低。

  这就使得包括三代红外格斗弹在内的传统产品,如果真要拿来打船的话;那些动力系统发热特别大的船才能被导弹的导引头从海面背景中准确的探测锁定到,而这样的船往往吨位都很大,根本不是能靠那点可怜的炸药数量形成有效杀伤的。而那些能被格斗弹可靠毁伤的小型船艇,其动力系统的发热量又比较少,不能被可靠的搜索和跟踪锁定。

  毫无疑问,用四代格斗弹来打船本身是非常不经济的行为——因为格斗弹和反舰弹,几乎所有的设计方向都是背道而驰的。格斗弹要足够快,才能追上最大速度能超过2000公里小时的飞机,而船在海上顶天也就是几十公里小时;格斗弹只要能在准确飞机边上爆炸,十几二十公斤战斗部就够了,而像样一点反舰导弹起码也要一百五十公斤以上。

  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四代格斗弹成为一种单价异常昂贵(光是导引头就成本不菲)、射程又短(以2.5-4倍声速飞行,阻力奇大,燃料利用效率非常低)、携带有效战斗部载荷又特别少的武器。因此即使证实了具备相关能力,格斗弹打轻型、小型舰艇也绝对不会成为常规性的战法。

  但是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比如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目标乘坐小型快艇逃窜,又来不及调集海上力量拦截的话;通知附近进行防空巡逻的制空战斗机进行支援,利用红外格斗导弹击沉目标那就很划得来了。

  归根到底,只要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不高,那么压箱子底的手段多几样,增大武器运用的灵活性,提升对战场多变任务的适应能力总是没坏处的。只要通过修改软件和扩展试验,就能很容易获得对地对海轻小型目标打击的功能扩展,国内其实不妨在霹雳10上试一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