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www.wforum.com | 2016-04-19 22:2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萨沙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二 战中,德军有一种88毫米火箭筒,名字叫做坦克杀手。德军真正的坦克杀手,却并不是这款火箭筒,而是著名的88毫米高炮。这种高炮被当今的学者们一致认为 是,最有效的反坦克武器。88毫米高炮,是大名鼎鼎的德国克虏伯公司的杰作。下面就听萨沙来说说。88炮的诞生一战期间,飞机和坦克都在战场上发挥了一些 不大不小的作用。

88炮的诞生

客 观来说,飞机和坦克在一战期间都是幼儿阶段,属于特种武器的范畴,在战场中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虽然它们的作用有限,德军的高层们却迅速意识到这两种武器 的巨大潜力。在一战结束到二战开始的20年内,德国人建立了强大的坦克装甲部队,推出了著名的闪电战。德国空军也成为战场支援的最强有力的武器,横扫了欧 洲大陆。德国人能意识到这两种武器的重要性,自然也意识到它们的可怕威力。在未来,德军也很可能遭受敌方装甲部队和空军的打击。

想让一支军队立足于不败之地,它的军方高层就必须有卓越的战略眼光,也就是必须应付10年甚至20年以后的威胁。

当 年的德军高层已经意识到,德军必须装备一种先进的大口径火炮用来防空;这种火炮还需要具有一定的反坦克能力,也就是所谓的高平两用。一战时期的飞机,都是 些类似于玩具的小家伙。他们在战争初期和中期也就是在几百米的空中飞一飞,用作侦查、校正炮兵射击等等,基本构不成威胁。德国人却认为,随着航空技术的发 展,飞机将有可能决定战争的胜负。飞机向高空高速发展只是时间问题,未来很可能出现的战略轰炸机以及重型战术轰炸机,它们的主要作战区域必然是高空。

依靠德军大量仅有诸如20、37毫米小口径高炮,能够打2千米就已经很不错了,无法适应未来的防空作战。德国专家们经过研究,最终决定由德国最著名的火炮生产大王克虏伯公司负责,开发出一款大口径高炮。

需 要说明的是,在克虏伯公司开发的初期,德国军方就提出这门火炮需要有一定的反坦克能力,可以平射(当时高射炮和平射反坦克炮技术上是比较类似的)。克虏伯 公司立即在1918年,研发出一款新型88毫米口径高射炮。这门高射炮装在4轮炮车上,移动时以特殊的货车牵引,战斗时利用千斤顶将炮车支起,成为可 360度回旋的射击平台。该高射炮在当时来说,性能非常优秀。可惜该炮还没有怎么投入实战,德军就宣布投降了。

德 军在一战的失败,几乎给该国的兵工行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根据凡尔赛条约,德军不能有任何大口径火炮。如果真的这样持续下去,最多10年,德国就会失去 国防武器生产研发能力和所有技术优势。好在德国高层中,总是有一些有识之士的。这些富有战略眼光的人物经过秘密的商讨,得出了一致的意见,决不能让德国的 兵工厂和研发团队遭受毁灭性的打击。他们尽一切力量,想法设法的保护诸如克虏伯工厂在内的兵工生产和研发基地。

一 战结束以后,克虏伯公司被迫将研发小组放到国外。克虏伯公司于1921年,与瑞典博福斯公司签定合作协议。博福斯公司取得克虏伯公司所有火炮的海外生产 权,交换条件是:克虏伯公司的火炮设计小组可利用博福斯公司的相关设备从事火炮的研制工作。利用这种借壳下蛋的办法,克虏伯公司元气未失。经过几年时间的 技术积累后,在1928年克虏伯公司已经完成了新式88毫米高炮的所有技术储备,只差一个机会实践了。

随 着希特勒上台撕毁了凡尔赛条约,德国开始重新建军,克虏伯公司也立即投入了88毫米火炮的实际研发工作。由 于之前的技术准备已经完善,仅仅用了1年时间,1932年第一款88毫米高炮FlaK 18型研究成功(FlaK:Flug-abwehr-kanone防空炮)。该火炮全长7.620米,全重4 985千克(近5吨),身管长4 930毫米(56倍口径),为单层炮管,半自动横置炮闩,发射9.24千克榴弹时,弹丸初速为820米/秒;发射曳光弹时,可达到8000米的射高。

可以看到,它的炮弹初速和射程都非常让人惊叹,作为高炮是完全够格的。它的威力惊人,使得它在之后的反坦克作战中得心应手。

最 初,这种高炮由Sd.Anh201牵引车牵引,有折叠式安装脚, 收放方便,上下拖车非常方便,这使得Flak 18型能够快速地部署和撤离阵地。短时间内即可完成从运输状态到战斗状态的切换,这对实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旦赶赴战场,短时间内可从跑车上卸下开炮 射击。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图片:88高炮威力惊人,直到二战结束,也没有一款盟军坦克可以有效抵挡88高炮的正面炮击,真是厉害。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在 设计上,它具有新型半自动炮闩,在炮管的复进动作结束时,炮闩会自动开启,弹出空弹壳后将撞针弹簧收缩至待击发位置。由于采用这种半自动炮闩射击,一个比 较熟练的炮小组可以将该炮射速达到惊人的20发/分的。而这个射速在当时来说,绝对是非常高的。这种设计主要是针对防空射击,因为击落高空中的飞机并不容 易,需要在短时间内形成弹雨。这个高射速也在反坦克作战中充分发挥出来,可以短时间内击毁大量的坦克。

除 了以上的性能之外,由于该炮是用作防空,需要捕捉空中高速目标。FlaK 18可以迅速转向,抬高或者降低炮口,炮座可360度回旋,最大仰角+85度、最大俯角-3度。这也让该炮具有很好的反应能力。经过1年左右试验工 作,FlaK 18的性能深受独裁者希特勒的赞赏(希特勒参加过一战,对火炮性能比较熟悉),随即在1933年开始量产,并装备德国空军的防空部队。

有意思的是,虽是1932年的产品,却为了规避凡尔赛条约,故意说成是1918年研发的,取了一个FlaK 18的名字。卓越的表现FlaK 18第一次参加实战,是1936年的西班牙内战。

西班牙内战的88炮

德 国组织了5000多人的秃鹫军团,援助弗朗哥的军队。德国人完全把该战役当做新武器的试验场,新式飞机、新式坦克,也包括新式FlaK 18高炮全部投入战场使用。他们的敌人共和国军,也拥有苏联的大量军火支援,包括飞机和坦克。秃鹫军团中有4个FlaK 18高炮连,共16门高炮。FlaK 18高炮的防空性能优良,却没有什么发挥的机会,他们遭到的空中威胁并不大。他们的敌人,共和国军一方的空中力量薄弱。苏联提供的数量不少的伊15、伊 16战斗机,完全不是德军先进的BF109战斗机的对手,德军基本掌握了制空权。

实战 中,FlaK 18高炮却意外的发挥了另外作用,就是反坦克。德国人投入西班牙战场的空军、火炮部队都远比苏联的同类产品先进,坦克装甲部队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苏联援助 给共和国军大量的T-26坦克、BT-5快速坦克。这两种坦克防御能力机动性,同德军参战的1、2型坦克类似,而攻击力则远远强于后者。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88高炮棱角分明,是一款外形很酷的武器,符合希特勒暴力美学的观念。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德军1型坦克只装备机枪,2型坦克只有一门20毫米小口径速射炮。而苏制T-26有1门37毫米口径火炮,BT-5则有一门45毫米口径火炮。

实战中,德军坦克不是苏制坦克对手,往往被苏制坦克轻易击毁。

秃 鹫军团坦克部队指挥官冯托马少校,将这1、2型坦克怒称为沙丁鱼铁皮罐头(容易被击毁,攻击力弱)。由于己方坦克不是敌人对手,FlaK 18高炮意外的突然成为战场主角。在一些遭遇战中,苏制坦克突袭秃鹫军团驻地。德军在西班牙仅有20毫米和88毫米两种高炮可以使用,20毫米高炮显然无 法对付坦克,只能使用88毫米的FlaK 18高炮。

战斗中,FlaK 18高炮采用平射,发挥了巨大的威力。苏制坦克炮的有效射程只有数百米,而FlaK 18高炮平射射程高达2千米。在2千米内,FlaK 18高炮都有相当准确的炮击精度。换句话说,FlaK 18高炮可以在苏制坦克有效射程的1千米外,将其轻易击毁。

FlaK 18高炮的炮弹初速快,威力巨大,使用被帽穿甲弹时,可击穿1 830米处以60度法角线倾斜的86毫米厚均质装甲,对于垂直装甲的穿甲能力超过120毫米。这在当时,绝对是令人睁目结舌的巨大威力!

T26坦克正面装甲仅仅25毫米,BT-5坦克正面装甲仅仅13毫米,根本无法和FlaK 18的穿甲能力相提并论。FlaK 18一炮下去,苏制坦克立即被打的四分五裂。

在实战中,一门FlaK 18高炮在开阔地可以轻松击毁一打T-26坦克,自己则毫发无伤。至于装甲薄弱的BT-5快速坦克,就更别说了,FlaK 18高炮可以并排击穿两辆。

一位苏联坦克军官曾经说:在德军FlaK 18高炮前,用我们的轻型坦克冲锋,如同让一群赤手空拳的士兵向一挺重机枪冲锋,根本是去送死。西班牙内战很快结束,德军高层对FlaK 18高炮表示非常满意,对其反坦克能力也给予认可。

不 过,德军并不鼓励(至少不是强烈推荐)用FlaK 18高炮打坦克。这主要是因为Flak18高炮的初速很高,身管内壁磨损太快,发射900发炮弹就得更换身管。这种高炮更换炮管是非常麻烦的,尤其在激烈 的战斗中更管几乎是不可能的。另外,该炮炮管的造价很高,这样使用并不合算。话虽如此,德国人仍然为FlaK 18高炮配备了固定炮盾甲,让它对于地面的打击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

而 拖车先是采用新的201型特种拖车,火炮下架和进入炮位的操作较简便,后期换装的新炮车为202型特种拖车,具有新的并列双轮结构,越野性能较好。牵引时 炮口朝向后方,装有轮胎刹车及轮档固定装置,使用Flak 36型在炮车上便可用低角度射击,应急反坦克能力大为增强。此外Flak 36型的炮架也略作修改,上下炮车的作业更为便捷,进入及撤出阵地较快速,火炮生存率大为提高。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图片:88高炮防空能力也很强,即使在盟军完全掌握制空权的最后几年,88高炮仍然对盟军飞机造成很大的威胁。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同时德国人也进一步开发了,完全作为防空高炮使用的Flak 37型。它装有最新型的37数据传送装置,可以在防空中防空有效接受数据传送系统的数据,还可以通过雷达及防空预测感测器控制,大大提高了防空能力。

法兰西战役的88炮

以上三种型号的火炮都非常有效,到1944年8月时,共有1万930门Flak 18、36/37在服役,这是个很惊人的数字。

德军高层不主张用88毫米高炮对付敌人坦克,事实证明这是一种谬论。

就像国军将领廖耀湘说的那样:战争有着自己的法则,从来不会因为参战者的主观想法而有所改变。

无 论88毫米高炮是否原意,它都被迫承担了繁重的反坦克任务。1939年,德军入侵波兰,欧战爆发。德军击垮波兰没有花费什么力气,直到随后的法兰西战役才 受到了一些挫折。德国的装甲部队从阿登山区突然钻出来,杀的英法联军丢盔弃甲,不能招架。德军装甲部队像一把锐利的尖刀,一路切断英法联军的血管和中枢神 经,导致他强大的手足都失去了作战的能力。在一帆风顺的同时,德国装甲部队仍然遭遇了一些麻烦。他们在法国遭遇了英法的两种防御能力极强的坦克,英军的玛 蒂尔达2型坦克,法军的Char B1坦克。玛蒂尔达2型坦克正面装甲厚达80毫米,Char B1坦克的装甲厚度也有75毫米。

德军主力3型坦克的37毫米火炮,根本无法击穿它们的装甲,至于1、2型坦克就更别说了。

只有数量很少的4型坦克的75毫米短管火炮,可以在侧后对它们造成一些威胁。惊恐的德军把玛蒂尔达叫做铁皮夫人(玛蒂尔达是女性名),把Char B1坦克叫做巨人。

英 军将军格拉斯.普拉特(Douglas pratt)准将回忆:这 段时间里,德国佬的大量运输车辆及其装备遭到了我们的严重破坏,曳光弹燃起一片火海。以至当我们的“马蒂尔德”(Matilda)坦克在 600-800码的(548-731m)距离上用机枪扫射时,他们的反坦克炮手在发射几发炮弹之后,就丢弃火炮落荒而逃。有些德国兵举手投降,另一些则装 死躺在地上!他们所装备的反坦克武器没有任何一件能够穿透我们的“玛蒂尔达”1型和2型坦克,甚至连他们发射榴弹的野战炮也不例外。我们有一些坦克的履带 被打断,有几辆坦克被敌人的曳光弹命中后起火,主要玛蒂尔达1型坦克发动机机舱部位起火。有1辆玛蒂尔达坦克,虽已被他们的1门37毫米反坦克炮直接命中 了14发炮弹,竟然没有造成致命效果,仅有的效果是穿破了一点装甲!

德军指挥官陆军少 将隆美尔(Rommel)也同样回 忆到: 事实证明,我们那些可以快速展开的反坦克炮,由于太轻以致根本不能对付拥有重型装甲防护的英军坦克。这些反坦克炮中的大多数,在敌压制炮火射击时,都连 同炮手一起丧失了战斗能力,尔后又被英军坦克轧得粉碎。我军的大批车辆被烧毁,友邻的党卫军部队,在敌坦克的猛烈进攻下,被迫南撤。最后,依靠师属野战炮 和一些88毫米高射炮兵连,才成功地将敌坦克阻止在比兰斯-阿格尼(Beaurains-Agny)一线以南。这次战斗,师属野战炮消灭了28 辆坦克,88毫米高射炮兵消灭了1辆重型坦克和7辆轻型坦克。就像隆美尔说的那样,德军迫于无奈,只能依靠他们手中的88毫米高炮对付这些钢铁巨兽。

88 毫米高炮属于防御性武器,不太适合进攻作战。炮车到前线,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卸装火炮,然后观察瞄准射击。这段时间88毫米高炮没有任何防御能力,很容易遭 受敌军炮火打击,甚至几个步兵拿冲锋枪扫射一通,也可以将其干掉。就算这段时间没有敌军的威胁,只要敌人的坦克反应较快,也足以逃走,脱离88毫米高炮的 射程。好在英法这两种坦克速度都极慢,反应也慢。

Char B1坦克时速仅27公里(设计时只要求和步兵行军速度一致,做步兵支援用),玛蒂尔达也只有25公里,不是88毫米高炮的对手。况且英法的这些坦克全部分 散在步兵部队中,坦克之间没有保护,步坦协同又很差,更不是德军坦克集群的对手。实战中,88毫米高炮在己方坦克火炮的保护下,可以轻松击毁这两种坦克。 88毫米高炮往往能够在这两种坦克射程之外从容部属,然后精确射击,将他们一辆辆的击毁。

就 像隆美尔回忆的一样,他率领装甲第7师逼近敦刻尔克,却突然遭遇了英军坦克的反击。德军2、3型坦克的小口径火炮打在英军坦克装甲上只发出当当的响声,坦 克步兵伤亡惨重。德军一度顶不住,全线后撤。就在此时,随德军装甲部队前进的一个88毫米高炮连突然在远距离开炮,几次齐射就击毁英8辆坦克。如此巨大的 威力大大震撼了英军,它们不敢恋战高速撤出了战场。法兰西战役就这样结束了,88毫米高炮再次立了功。

客 观来说,88毫米高炮在法兰西战场的表现并不特别突出,主要是德国强大空军和装甲部队迅速击溃了英法联军。88毫米火炮仅仅在对付一些孤立的英法坦克时, 发挥了一些作用。这些敌军坦克的数量并不多,而且它们并没有形成集群,被消灭只是迟早的事情。这些坦克的存在,对战争的进程并没有任何决定性的影响。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88 高炮是克虏伯公司的得意之作,它的精度高,射程远,威力大,更重要的是它反应快。一个熟练的炮兵班操纵88高炮,可以轻松击毁敌方任何目标。当然,88高 炮也可以作为普通榴弹炮使用,发射杀伤榴弹。不过因为88高炮的炮弹初速很快,炮膛很容易磨损,用于发射榴弹并不合算。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北非重锤88炮

实战中,德国人认为88毫米高炮的威力大、射程远、精度高,是极为优秀的反坦克武器。

不过,它毕竟属于重型高炮,重量大、目标大、移动不便。设计初衷是高炮,这让它的炮身比普通的反坦克炮要高得多,这不便于在战斗中隐藏自己。

反 坦克炮第一重要的就是需要隐藏自己,暴露自己的火炮,在激烈的战斗中是很难幸存下来的。而它的重量很大,早期的FlaK 18高炮重达4吨,而FlaK 36高炮则重达7吨。在公路网密布的法国和地形平坦的北非,这样的重量也许没什么问题。在复杂地形,诸如苏联那种冰雪或者泥泞的可怕道路上,这种高炮简直 是寸步难行。

以上的缺陷决定了,88毫米高炮应该在防御中使用,并不适合进攻作战。

除此以外,每门88毫米炮都需要一个炮兵班为其服务。这种炮兵班共有12人,包括1名炮班班长,2名负责驾驶牵引车的士兵、1名通信兵、1名装填手、1名管信设定手、1名炮手、2名负责炮身俯仰和回旋的士兵及3名供弹手。

它 需要的人员较多,比普通坦克成员都要多出一倍。战场上需要尽量少的人操作武器,操作的人越多在实战中越不利。88毫米高炮就作战效率来说,显然是有问题 的。88毫米高炮真正发挥的舞台,是北非战场。而88毫米高炮在北非的出色表现,同该战场的特殊性是紧密相关的。北非战场是德军作战的次要战场!最初希特 勒涉足这个战场,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主要是想挽救他的意大利盟友,避免墨索尼里在国内陷入困境。

德 军在北非不但兵力薄弱,装备更是平平。由于地中海大部被盟军控制,德军在北非的后勤补给更是朝不保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居然靠阵前缴获支持。以他们在北非 最后几个月的作战为例,德军大量消耗得不到补充,最终3个精锐装甲师仅剩下120余辆坦克,而和他们对阵的英军拥有1400辆坦克,胜负一目了然。好在, 德军有一个极为优秀的领导者隆美尔和一群有着丰富战斗经验的德国老兵。

这些德国官兵利 用手中一切可以得到的武器,发挥了它们最大的作用,在北非演出了一场场可写入教科书的经典战役。在北非战场的德国装甲师,基本都是轻型装甲部队,3型坦克 已经算是大家伙了。在遭遇英军玛蒂尔达2型坦克的时候,它们依然和在法兰西战场一样无力。更不利的是,此时控制制空权的却是英军,不再是德国空军。隆美尔 对他的处境非常清楚,所谓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有雄心没有可靠的实力也是不行的。

别的 不说,英军众多玛蒂尔达2型坦克,隆美尔就对付不了。好在此时隆美尔想到了在法国的经历,最终摸索出以88毫米高炮对付英军坦克的一系列战术。在1941 年6月,失败后并不甘心的英军,集中包括300辆坦克在内2个主力师发动战斧行动,开始了对对德军的进攻。德军仅有2个师,坦克数量仅有100多辆,实力 仅为对方的一半。

更可怕的是,德军现有反坦克炮和坦克,都对付不了英军的玛蒂尔达2型坦克。先进的PAK40 75毫米反坦克炮倒是可以对付它,但它直到1941年11月才开始陆续装备部队,远水救不了近火。

隆美尔的反坦克撒手锏,是12门88毫米高炮。

他把88毫米高炮分为三组,每组4门,分别布置在英军可能进攻的要隘哈勒法亚、哈菲德岭、萨卢姆。

240辆英军坦克,果真分三路进攻德军占据的隘口!

在哈勒法亚隘口,英军坦克遭遇了德军坦克,双方立即开足马力互冲过去。

就在德军坦克快要进入英军坦克主炮射程之时,突然德军坦克部队的后方飞出一排准确的炮弹,将英军坦克一辆辆准确的击毁。冲锋在最前的19辆坦克被瞬间击毁了15辆,这路英军伤亡过大,只得退回去了。

进 攻哈菲德岭的那一路英军,被修理的更惨。战斗中,英军坦克像点名一样,被德军88毫米高炮挨个击毁。英军指挥官比较勇敢,仍然坚持不退。德军88毫米高 炮的炮火不但射击非常精确,威力也非常的大,中弹英军中型坦克全部发生剧烈爆炸。最终进攻坦克几乎损失殆尽,该路英军也只得退了回去。

唯 一有进展的是剩下那一路英军!他们绕过了德军设伏的阵地,并没有遭遇到88毫米高炮,不敌的就变成德军了!德军第15装甲师第8坦克团,在与英军坦克马蒂 尔式坦克 团对射中大败。德军37毫米反坦克炮打在英军坦克上,就如同用石子砸铜钟一样。最终隆美尔集中全部坦克,才勉强击败了这股英军,把他们赶回了埃及。

英国军官后来回忆该战时说:88毫米的穿甲弹,就象切黄油蛋糕一样轻松的击毁我们的坦克。

此战中,英军损失123辆坦克,其中三分之二为88毫米高炮所摧毁,而德军和他们的垃圾盟友意军一共才损失坦克62辆,其中完全被击毁的只有12辆。此次作战中,88毫米高炮利用沙漠有效的伪装自己,在防御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北非军团其实并没有那么强大,远远弱于英军和美军。88高炮在这个战场发挥巨大的威力,这主要还是因为德军装甲力量的薄弱。88炮从隐蔽处袭击盟军坦克,基本做到一炮一个,而且由于88炮射程超远,盟军坦克根本没有还手的余地。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在之后长达2年的北非鏖战中,北非战场越来越不受重视(德军陷入苏德战场,处境逐步恶化,根本无暇顾及战略意义不大的北非战场),而英军的坦克越来越多,性能也越来越先进,数量和质量都是德军的数倍。很快,大量美军的装甲部队也在北非参战,隆美尔的失败是在所难免了。

在这些作战中,德军仍然依靠88毫米高炮作为最有利的反坦克武器。本来88毫米高炮主要是作为防御使用,隆美尔却利用战术让其变为进攻武器。他经常利用一股德军坦克佯攻,吸引英军坦克部队追击。然后在英军坦克的进攻路线上,埋伏88毫米高炮。

由于88毫米高炮的射速极快,一旦英军坦克进入射程,短时间内就会遭遇惨重伤亡。候英军的玛蒂尔达2型坦克在北非是无敌的,德军所有坦克都不是它的对手,英军也因此为傲。不过玛蒂尔达2型坦克完全不是88毫米高炮的对手,88毫米高炮可以在2千米距离击穿它的正面装甲。

富有经验的德军炮手,往往都等它们进入1000米之内才开火。此时的精度更好,威力也更大,穿甲弹从出膛到击中目标一般只有1秒钟多的时间。英军坦克手根本来不及反应,连逃跑都来不及,更别说反击了。

被俘的英军坦克指挥官却不服气,这个满身骑士精神的军官愤愤的说:你们不敢用坦克跟我们作战,反而用这种打飞机的高炮来打我们,真是太不公平了。

其实,这就是英军失败的原因。任何一种武器都必须发挥它的最大威力,为什么打飞机的高炮就不能打坦克呢?绝不能因为固有的观念束缚住自己。

88炮的辉煌,恰恰说明德军有问题

二战中,各国军事专家的一致结论是:对付坦克最好的武器还是坦克。如果德军具有足够强大的坦克,那么主要用于防御的88毫米高炮就不会有太多的作战机会。德军的坦克显然是有问题的,这也导致88毫米高炮的脱颖而出。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现象。

88 高炮的出色,恰恰说明德军反坦克方面的缺陷。在苏德战争前期,德军的坦克同样对付不了苏军的T34和KV1、KV2坦克(防御能力更强),只得再次利用 88毫米高炮来对付。甚至有一个战例,在立陶宛的一座桥梁,一辆KV2坦克拦住德军第六坦克师一部分兵力整整2天时间。

这 辆KV2重型坦克在被88毫米高炮击毁前,击毁击伤了4门德军小口径反坦克炮和2辆坦克,还击毁了一门正在部属的88毫米高炮。苏德战争前期德军掌握绝对 的制空权,具有大量可以摧毁坦克的斯图卡轰炸机,也有数量众多的坦克,但88毫米高炮却仍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作为反坦克支柱。

这种成绩并不值得高兴,反而说明了德军装甲部队存在严重的问题。这一点,德军的高层也意识到了。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大家注意88高炮炮管上有一些白圈,护板上有些白色标记,这都是击毁敌人的数量。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苏德战争中期,德军就全部更换了3型、4型坦克的主炮,同时研发了很多有效的反坦克自行火炮,并且全新研发出划时代的黑豹,虎式坦克以及费迪南坦克歼击车等。

就反坦克炮上,1940年开始装备Pak38型50毫米反坦克炮也逐步被淘汰,新式的Pak40型75毫米反坦克炮大量装备部队。

单单就反坦克的能力上来说,专门用于反坦克的Pak40型甚至强于88毫米高炮。就威力上来说,75毫米口径已经绝对可以满足实战需要,88毫米高炮的威力反而显得过剩!

可惜,此时德军已经陷入全线的失败中,被迫处于防御。这些新式武器已经不足与挽回败局!

讽 刺的是,这种防御作战中,88毫米高炮又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同时也进行了它们最后一次改进。在战争最后阶段,德军推出了反坦克威力更大的PAK43 88毫米反坦克炮。它就是88毫米高炮的完全反坦克型号,不具备防空能力。PAK43 88毫米反坦克炮,主要用于对付苏军IS系列重型坦克、美军M36重型坦克歼击车之类目标。

实战中,PAK43 88毫米反坦克炮有过击毁3500米以外的坦克的记录。一次,苏军一辆T34坦克被一门距离它四百米的PAK43 88毫米反坦克炮击中后部,整个坦克发动机被巨大的冲击力击出5米,而坦克炮塔上的指挥塔也飞到了15米以外。

著 名电影《帝国的毁灭》中,一群疯狂的希特勒青年团的孩子们在街道上抵御苏军坦克,他们手中的武器也就是88毫米高炮。而德军著名的虎式坦克的主炮KwK 36L/56 88毫米坦克炮,虎王坦克的Kwk43L/71型88毫米坦克炮,费迪南坦克歼击车的Pak43/2型88毫米坦克炮,也都是88毫米高炮的改进型。这让 它们具有二战期间最强有力的反坦克能力,也成为盟军坦克兵的恶梦。这些火炮都有在3500米距离击毁美军M4谢尔曼、英军克伦威尔以及苏军T34坦克的记 录,超过火炮射程的极限。总之,88毫米高炮在防空和反坦克方面都有不错的成绩。

它的 防空战绩平平。它和同105毫米及128毫米高炮,构成德军的高空防空网,击落了大量的英美轰炸机。但以二战期间德国高炮,每5000发击落一架敌人的战 果来说,它并不比英美同类高炮更出色。反而在反坦克方面,从1936年的西班牙内战到1945年最后的柏林战役,88毫米坦克炮都忠实的完成了自己的任 务,消灭了无数的敌军坦克。

事实证明,二战期间没有一种坦克可以抵御88毫米高炮的打击。反坦克杀手这个名称,可谓名不虚传。 

二战第一坦克杀手:88毫米高炮 

抗战中的中国88炮

国军在1937年从德国购买了20门,在抗战前全部运到中国。

不过,这20门威力极强的Flak 18 88毫米高炮,并没有用于战区防空,而是作为江防要塞炮使用!当时国军海军力量薄弱,无法有效阻挡日军扬子江舰队沿着长江西进南京,武汉甚至重庆。

在抗战之前,国军花费巨资修建了一系列的江防要塞工事,最有名的就是江阴江防要塞、南京江宁要塞、武汉黄鄂要塞。

当 时的要塞不同于满清时期,只需要封锁江面。它不但要有相当的对舰能力,还要能够应付空中轰炸的威胁。而国军当时要塞炮多是民国初年,甚至清末从国外购买来 的,口径大是大,却早已过时,根本不堪使用,也没有丝毫防空能力。由于急需先进火炮,这20门从德国购买来最先进的Flak 18 88毫米高炮,全部用在这些炮台上,作为要塞炮使用。

Flak 18 88毫米高炮很好的胜任了这个工作,在防空击落击伤多架日军飞机的同时,也通过平射重创和击沉多艘日军军舰。这种火炮的穿透力很强,日本扬子江舰队为了在长江作战,多是较小的浅水炮舰,被88炮严重阻拦了推进的速度。

不过,在这三个炮台先后沦陷以后,所有的20门火炮也都被破坏了。所以实战中,他们作为特 种要塞火炮使用,并没有用于专业的防空。不过,目前对中国引进的是否就是Flak 18 88毫米高炮,还有一定的争论。

有 种观点认为,当时引进的并非是Flak 18 88毫米高炮,而是同样为88毫米口径的SK C/30高射炮,这是德国海军使用的一种型号。就性能上来来说,比Flak 18 88毫米高炮略逊一筹,主要区别在于Flak 18炮管为56倍口径,海军的这种SKC30型高炮炮管长度为45倍口径,后者短了很多,威力和射程自然就差了!而且海军的SKC30型,主要作为固定炮 台使用,一般不能移动,所以国军撤退时候无法转移,将其全部炸毁了。

这也只是一种说法而已,没有相应的资料作为印证,而原有的火炮也全部被炸毁,没有证据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