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击毙拉登!M4卡宾枪受欢迎有四大奥秘
www.wforum.com | 2015-12-12 18:51:03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击毙拉登!M4卡宾枪受欢迎有四大奥秘

  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决定,其作战部队将装备1.7万支M4卡宾枪,逐步淘汰正在使用的M16A4突击步枪,将其降格为支援性角色,装备在支援部队中。最终,M4将取代海军陆战队中所有的M16。

  许多美军士兵认为M4是“在危险的战斗中最愿意使用的单兵战斗武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全部配备了M4型卡宾枪。在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海豹突击队”队员正是用M4步枪的红外激光点瞄准本·拉登的胸膛,扣动扳机,才结束了本·拉登的性命(编注:另有一说海豹击毙本拉登用的是德国产MP7冲锋枪)。

  M4已取代M16,成为美军新的标准制式步枪

  M4是一种卡宾枪。卡宾枪是Carbine的音译,本意是指骑兵使用的轻便步枪。M4的设计可以追溯到M16的发展史。

  M16突击步枪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列装的小口径步枪。该枪1962年装备美军后,就在越南战场遭遇了很大挫折。1966年秋,越南战场上频频传出M16出现故障的消息:弹膛污垢严重、卡壳、拉断弹壳、弹匣损坏、枪膛与弹膛锈蚀、缺少擦拭工具等。在潮湿的热带丛林恶劣条件下,这些问题显得更为严重。

  针对此起彼伏的批评声,美国陆军只好将M16全面换装成更加轻便的M16A1。在经历了巴拿马、索马里等军事冲突后,美军1983年又开始换装缩短型的M16A2。随后,美国海军又装备了全自动的M16A3。后来,改进的长枪管M16A4则成为美军、特别是海军陆战队的标准装备。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M16成为世界上装备军队数量最多的枪族之一。

  1984年,为满足空降部队和特种部队的作战需要,美国陆军部授权柯尔特公司在M16A2基础上研制新型M16卡宾枪。1991年,这种卡宾枪正式定型并被命名为“美国5.56毫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口径M4卡宾枪”。1994年,M4首先装备82空降师。由于M4和M16A2非常相似,采用了相同的固定提把机匣,并且有80%的零件可以互换,因此很多人将M4称为M16A2。

  后来,根据特种部队的作战需要,M4又被改进成新的平顶型机匣盖,1994年8月,这种平顶型M4被命名为M4A1,许多人把它称为M16A3。现在美军装备的M4实际上主要是指M4A1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多种改装型号。

  从1997年起,美军陆军正式装备M4卡宾枪,原来的M16A2则转交预备役部队和海岸警卫队。美国特种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的武力侦察队和海军的“海豹突击队”等也都相继装备了M4。在长期使用过程中,M4不仅受到作战部队欢迎,非一线作战人员以及民用执法机构对它也特别钟爱。M4还在以色列、伊拉克、阿富汗、菲律宾、法国等大约80个国家的军队使用。如今,拥有近25年历史的M4已取代M16,成为美军新的标准制式步枪。

  M4受欢迎的四大奥秘

  从外观上看,M4与M16A4的差别并不大。二者都拥有一个可拆卸的枪托和较短的枪管,射出的子弹口径也完全相同,都是5.56毫米子弹。但是,从最近美国有关方面对M4与M16A4竞争性测试看,M4射速快、精度高,不仅在射程、平衡性、可靠性等方面性能突出,而且整体性能优于M16A4。它的主要优点可以总结为四方面。

  一是重量较轻,利于机动。M4卡宾枪携带30发弹夹重约3.4公斤,比M16A4步枪携带同样弹夹的重量减轻大约0.6公斤。这样,行军作战时,就会大大提升单兵的机动能力,减少士兵的体力消耗,提高士兵的机动速度和瞄准目标时的敏捷度,这甚至可能影响一个士兵的生死、一次战斗的胜负。所以,美国步兵有一句古老的谚语:“盎司等于磅,磅等于伤痛。”

  二是结构紧凑,便携性好。M4短小精悍,缩起枪托长度仅为757毫米,展开枪托时长838毫米,枪管长只有368.3毫米。与M16A4相比,M4不仅枪管短,护木也短,其体积和整体尺寸都比较小。M4采用伸缩枪托,可根据需要进行调节,携带更方便,有利于迅速进行瞄准、射击,更适合突击部队实施小规模作战、城市巷战等近距离作战,也适合驾驶员、炮兵、空降兵等特殊兵种在车载状态下使用。M4的射程与M16相当,还能够全自动射击,这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小型武器现代化战略不谋而合。

  三是通用性强,使用方便。M4的基本结构原理与M16相同,均采用气体直推传动方式。采用符合北约标准的弹匣,便于拆装,可大大简化部队的训练、维修和后勤供应。伸缩式枪托使其能够适应多种条件下的射击需要:枪托缩回时可进行腰际射击,拉出时可进行抵肩射击。

  四是标准化设计,用途广泛。M4采用可安装不同瞄准装置的导轨,安装了模块化瞄准系统,并配有一个移动式提把。该导轨是国际通用尺寸的皮卡汀尼导轨,因此,M4可以安装低倍率瞄准镜、战术电筒、榴弹发射器、红外激光瞄准器、夜视仪等多种附件。枪管上装有一个缩颈用以挂装M203榴弹发射器,可以发射北约任何制式枪榴弹。这使它具有较强的点、面杀伤能力,火力和综合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为减低和隔绝全自动开火时产生的热量,M4还装配了较厚重的枪管,护木内采用了双层铝制隔热层。它还可安装消音器进行消声。

  围绕着M4,一直存在口径大小的争议

  但围绕着M4,一直存在口径大小的争议。曾在摩加迪沙作过战的“三角洲”突击队军士保罗·豪对美联社记者讲述,战场上,他亲眼看见M4射出的子弹正中十几米外索马里枪手的背部,“子弹紧接着就从另一侧T恤窜出来,那家伙跟没事人似的到处找子弹是从哪里飞过去的!显然没造成大碍。”

  众多这类例子说明,要想用M4对敌造成致命伤,必须消耗更多的子弹。但在高度紧张的作战环境下,士兵往往只有一次击中对方的机会。所以,美军许多士兵抱怨M4的子弹太轻,杀伤力不够,创伤效果不理想,不能带来安全感。特别是驻阿富汗美军,使用M4步枪在与使用AK-47步枪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对战时火力上经常处于劣势。士兵们希望增加子弹的威力。

  实际上,M4装备美军时使用的是MK855子弹,属于5.56×45毫米全金属外壳子弹。虽然穿透力较强,但对人员的杀伤力不够大,不能“一枪毙命”。

  美军当年研发M855子弹,是想“在数百米外给苏军士兵的钢盔钻个眼儿”。但如今美军却要在近距离对付个头矮小、动作快捷、没什么防护装备的对手,必须在狭窄的街道、屋顶楼道,一枪撂倒那些打了就跑的武装分子。显然,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士兵更需要大口径步枪。所以,美军在新一代步枪中始终没有放弃长枪管和短枪管的搭配方案。正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2002年时还宣布:继续使用M16A4,放弃全面换装M4。

  但美国陆军的态度很坚决:口径大未必就好。大口径意味着后坐力更大,特别是在全自动射击模式时,多数士兵难以控制大口径步枪的射击精度。同时,大口径枪的携带和使用也不够灵活、方便。这正是美军陆续换装M4小口径卡宾枪的重要原因。

  为克服M4的缺陷,美军采取了多项改进措施

  除了杀伤威力不够大以外,M4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缺陷:一是射程不够远。M4的最大有效射程不到500米,很多时候难以满足士兵们的作战需求。在遍布高山峡谷的阿富汗,塔利班的阵地通常距离美军在500米以外,这使得美英士兵很难击中他们。无论是应对突然出现的敌人,还是处理简易爆炸装置,美军士兵往往需要射程800米左右的远程步枪武器。

  二是射击方式不太适合普通士兵。M4当初是为特种兵研制的武器,可采用全自动射击方式。但这种方式并不完全适用于一般部队。对于普通新兵来说,在初入战场的高度紧张状态下,可能很难控制武器的射速,从而浪费弹药或延误战机。相比之下,M16只有单发和三点发方式,没有全自动模式,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一问题。另外,对于用惯了M16的士兵来说,由于M4的枪管变短,短时间内,士兵们的射击成绩有可能下滑。这就要求他们在射击时,必须更加集中精力、屏住气息。

  此外,M4还存在射击噪声大、枪管容易过热等问题,在伊拉克等沙漠地区使用时可靠性也会受一定影响。

  为克服这些缺陷,美军采取了多项改进措施。这些措施正是促使美国海军陆战队下决心使用M4的关键因素。

  为了增大子弹威力,美军研发了能够供M4使用的MK318空尖弹,并装备了部分海军陆战队。空尖弹的弹头顶端为中空。命中目标后,中空部分因为受压会使弹头向外侧扩展、翻滚且直径变大,产生“蘑菇状扩展”,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弹头的杀伤动能。为满足远距离杀伤作战需要,美军正在着手研制能够增加近程杀伤力和远程穿透能力的新型5.56毫米子弹。美国陆军还在着手研制M4A1的升级版,即M4A2。

  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三军装备更换得不计其数,美国大兵手中持握的M4卡宾枪算是变化最缓慢的装备之一。M4伴随美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战争,虽然已经老迈,但仍堪大用。否则,以美军喜新厌旧的性格,他们绝不会容忍一支一无是处的卡宾枪陪伴至今。可以预见,随着M4的进一步升级,其不足之处将会得到进一步克服,M4在未来战场上的作用将会更加突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