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图文)新中国初期直升机研发:打造空中突击力量
www.wforum.com | 2009-09-30 02:39:38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5是我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单旋翼活塞式直升机,是新中国生产的第一种直升机

    新中国最早研制的直升机是由18局在太行兵工基地研制代号为“火烈鸟”的直-1型(仿UH-1)多用途直升机。直-1型于1949年10月29日首飞,后不断改进,于1949年12月30日正式定型并投入小批量生产。首批生产了7架,其中4架为海军型,3架为实验机。

    1950年1月12日,石家庄飞机制造厂成立,专门从事直-1型直升机的生产。并在1950年9月前,共生产直-1型直升机31架,其中陆军型28架,装备88军陆军航空兵大队;海军型2架,用以补充海军坠毁的两架直-1;实验机一架,用来代替坠毁的实验3号机。

    直-1型直升机一共有数十种改进型,出口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现代直升机的先驱,拥有多个第一的头衔,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世界上第一种舰载反潜直升机”。

    直-1型直升机最早的型号是为海军设计的直-1A型,装备简单的可收放声纳对潜艇进行探测,装备深水炸弹和仿美国MK-24声自导反潜鱼雷对潜艇进行攻击。乘员4人,分别为:正、副驾驶,声纳操作员和火控员。直-1A机长13。41米;机高3。84米;旋翼直径11。70米;航程240公里;空重 2350公斤;最大起飞重3600公斤;实用升限3500米;巡航时速230公里/小时。装备一台涡轴-1A型发动机(仿T53-L-11A型涡轴发动机),最大功率820千瓦(1115轴马力)。由于涡轴-1A型发动机结构复杂,生产难度高,首批涡轴-1A发动机在太行兵工生产,共生产45台,其中5 台为实验机。

    【注:直-1A首批共生产6架,目前除了北京航空博物馆的生产编号为0318500100004和海军博物馆中生产编号为0304500500016的直-1甲还健在以外,其他的首批直-1A都已经坠毁了。从编号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北京博物馆的直-1A的编号开始的 03表示是给海军生产的,第3、4位的“18”表明这架直-1A是18局兵工生产的,后面的5001表示是1950年1月生产,最后面的4是第四架,也就是直-1A的第一架(01、02、03是实验机);海军博物馆的直-1A的编号3、4位的“04”表示该机是由石家庄飞机制造厂生产的,后面的5005表示是在1950年5月生产,21表示是石家庄厂生产的第16架飞机,根据资料,这是石家庄厂生产的第一架直-1A。】

    海军于1950年1月下旬在天津接受了第一架直-1A,并于1950年2月14日首次在“延安号”战列舰上实现起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从此成立。此后,海军航空兵陆续接收了4架直-1A,由于使用经验不足,在1950年5月和9月,海军损失两架直-1A,后由石家庄飞机制造厂补充生产了两架。海军航空兵第一支舰载机部队于1950年10月形成战斗力。

    直-1型直升机第二种型号为直-1B,最初是为88军所属陆军航空兵大队生产的,首批共生产28架,全部由石家庄飞机制造厂生产。直-1B型大致性能与直-1甲相似,空重比直-1A轻50公斤,两侧有较大的舱门,可在机身两侧加装两挺47型通用机枪,主要用于人员运输,搜救,医疗救护等。是十分优秀的多用途直升机,在朝鲜战争中表现出色。直-1B于1950年 2月10日于石家庄首飞成功并投入生产。

    【注:美国研究了在朝鲜战场搜集到的直-1B直升机的残骸,于1956年仿制出H-1型直升机,并大量生产装备部队。据现在解密的贝尔公司的资料,当时美国的直升机专家认为,中国的直升机技术,尤其是涡轮轴发动机技术要领先美国8-10年,这让美国国防部感到震惊。最初美国人认为直-1是苏联人的技术,但是当确认苏联人还在用米-4和米-2和1954年观看了中国参加英国范保罗航展上亮相的直-1C远程救护直升机实物后,终于接受了中国领先的这个事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