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核潜艇研制工程五十年大事记
www.wforum.com | 2009-04-08 14:39: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8年

  6月27日 聂荣臻元帅呈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

  6月29日 邓小平总书记批准聂荣臻提出的报告,并在报告中关于加快研制进程处批注“好事”。此后,根据报告中的提议,由罗舜初(组长)、张连奎(副组长)、刘杰、王诤组成4人小组,负责筹划和组织领导核潜艇研制工作。

  7月28日 中央军委在《关于海军建设的决议》中指出:海军以发展潜艇为重点,相应地发展必要的水面舰艇。无论是潜艇、水面舰艇,都应该特别注意采用新的技术成果,如导弹、原子动力。

  7月 中共中央批准研制核潜艇,并以海军为主组建“总体设计”分组,以二机部为主组建“核动力设计”分组。

  7月31日至8月3日 苏联赫鲁晓夫到我国访问,要我国答复苏方提出的“关于建立联合舰队与长波电台的建议”,妄图控制我国,当即遭到我国严厉的拒绝。

  9月29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等视察渤海造船厂。

  10月 原子能研究所反应堆工程研究室等单位的科技人员200余人,开展反应堆物理、堆设计、燃料元件、热工水利、自控等研究工作。

  1959年

  9月 赫鲁晓夫来华时轻蔑地说:“核潜艇的技术复杂,你们搞不了,花钱太多,你们不要搞。”并拒绝向我提供核潜艇的技术援助。为此,毛泽东毅然发出誓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年底,中央军委同意陈赓的建议,按“尖端集中,常规分散”的原则,决定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增设原子工程系,专门培养原子专业的研究设计人才(第一批核工程专业学员于1965年毕业,共20多人,以后都成为中国核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设计骨干力量)。

  1960年

  3月22日 国防科委成立以海军政委苏振华为组长的核潜艇研制工程领导小组,下设总体组、反应堆组、导弹组和电子组。提出了“核潜艇研制要以反应堆为纲,船、机、电、弹紧紧跟上”的方针,促进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研究和设计工作。

  6月 原子能研究所在彭桓武等专家的指导下,提出了《潜艇核动力方案设计(草案)》,对潜艇核动力装置的堆型、主要技术参数等有了初步的设想构思,为以后的研制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1961年

  由于国家经济遇到暂时困难,不能同时开展太多的尖端科研项目,核潜艇的正常研究工作进展缓慢。

  1962年

  12月14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15人专门委员会(简称中央专委),周恩来总理任主任,成员有副总理贺龙、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陆定一、聂荣臻、罗瑞卿,以及中央军委、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

  1963年

  3月 中央专委正式明确核潜艇研制工作暂时“下马”,并批准保留少数核潜艇研究的技术力量,继续从事核动力装置和潜艇总体等关键项目的理论研究和实验,为设计试制核潜艇做准备。

  8月 经中央专委批准,原子能研究所反应堆研究室与海军舰艇研究院(即七院)核潜艇技术研究室合并,成立潜艇原子能动力工程研究所(简称核动力研究所,即中国人民解放军715所,属七院),开展了潜艇核动力装置总体方案的论证、设计工作。

  1965年

  3月20日 由周恩来总理主持的中央专委第11次会议批准核潜艇工程“上马”,重新列入国家计划,715所划归二机部建制,要求二机部1970年建成核潜艇陆上模式堆。

  6月12日 以海军舰艇研究院(七院)一所二室为基础,组建核动力潜艇总体研究设计所(即719所)。

  7月 二机部潜艇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提出了潜艇核动力反应堆设计方案,并很快得到中央专委的批准,年底即完成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初步设计(1967年完成潜艇核动力装置扩大初步设计;1969年完成潜艇核动力装置全部施工图)。

  8月15日中央专委召开第13次会议,批准核潜艇研制分两步走,第一步先研制鱼雷攻击核潜艇,第二步再研制导弹核潜艇,并要求鱼雷攻击型核潜艇于1972年下水试验,同时进行核潜艇的陆上模式反应堆和海军核潜艇码头基地的建设;并决定建立远洋靶场测量船队。(这次重要会议的召开被视为中国第一代鱼雷核潜艇正式开始研制的时间。)

  8月 海军第一座大功率长波台竣工,标志着可以远距离对水下潜艇进行通信。

  8月 七机部四院组建了第四设计部(简称四部。1970年1月划归七机部一院建制),负责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总体设计及其准备工作。

  9月 715所和二机部194所合并,成立二机部909基地(1973年更名为二机部第一研究院;1990年更名为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1966年

  8月30日 6631型常规动力导弹潜艇建成,为水下发射固体导弹试验做准备。本年,“文化大革命运动”爆发。周恩来总理几次组织召开中央专委会议,坚持研究部署有关核潜艇的研制工作。

  同年,海军舰艇研究院第719所开始进行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总体方案论证和设计。

  1967年

  3月 国防科委正式下达了中程潜地固体导弹的研制任务,明确导弹核潜艇武器系统研制任务分工。

  3月至11月 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聂荣臻等中央首长连续签发电报,指示二机部所属企事业在“文革”中实行军事管制,不准串联、不准夺权、不准停产,进行正面教育。

  5月15日至1973年7月 国务院决定对二机部机关实行军事管制。

  6月海军提出导弹核潜艇的作战使用要求分两步走,第一步,在鱼雷核潜艇基础上研制导弹核潜艇,性能先不要求太高;第二步,在第一艘导弹核潜艇的基础上,再考虑研制性能更好的第二艘艇;并确定了第一艘艇研制工作的重点是:突破潜地导弹武器系统及其潜艇水下发射技术,除潜地导弹武器系统外,原则上均采用鱼雷核潜艇的配套设备,等于在鱼雷核潜艇的艇体增加一个导弹舱室。

  8月30日 中央军委向所有从事核潜艇工程的单位发出《特别公函》,指出:核动力潜艇是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一项国防尖端技术项目,必须群策群力,大力协同,排除万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

  10月 海军提出导弹核潜艇的作战要求,在核潜艇及潜地导弹方案论证审查会上,审查了战术技术任务书,研究了核潜艇的发展步骤、导弹试验程序、试验基地建设、试验分工及全武器系统协调抓总等重大问题。

  12月 国防科委下达了我国弹道导弹核潜艇第一个两级固体燃料火箭的型号研制任务。这次重要会议的召开被视为中国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和第一代固体潜地战略导弹正式开始研制的时间。


1968年

  2月 国防科委成立核潜艇工程办公室,由海军、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和六机部的人员组成,负责处理研制核潜艇的日常工作。

  4月8日 毛泽东签发中央文件,决定抽调某军区炮兵团担负六机部渤海造船厂基本建设任务(即“6848”批示)。

  5月 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总装船厂放样。

  7月18日 毛泽东签发中央文件,决定派出解放军部队支援核潜艇陆上模式反应堆的建设工作(即“7.18”批示)。

  11月 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开工建造。

  1969年

  2月9日、11日、12日 周恩来总理听取国防工业系统汇报后说:“……潜艇、快艇这一套要加快些。核潜艇1970年下水很有希望……海军要把空中、海上的防御系统搞起来。”

  10月 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核潜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海军。由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国家计委、海军及有关工业部的领导组成,海军政委李作鹏任组长,罗舜初、周希汉任副组长(1971年改为苏振华任组长,余秋里、方强、钱学森、周希汉任副组长)。

  1970年

  1月 七机部四院第四设计部(总体部)迁至北京划归七机部一院建制,改名为一院四部,由一院负责潜地导弹的技术抓总和协调工作(1979年又改为七机部二院抓总);七机部一院任命控制系统专家黄纬禄为潜地导弹总设计师。

  4月28日 核潜艇陆上模式反应堆土建、安装工程全部完成,5月1日开始试车。

  4月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完成总体试水,开始设备安装。

  7月15日、16日 周恩来总理在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提升功率前夕听取工作汇报时指示,“要安全可靠,万无一失,要以搞好为准。” “要充分准备,一丝不苟,万无一失,一次成功。”

  7月17日 凌晨2点 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开始提升反应堆功率;7月18日和20日,周恩来两次打电话,要求参试人员“不要急,要仔细做工作。加强现场检查。越是试验阶段,越要全力以赴,一丝不苟,才能符合要求”。

  7月30日 核潜艇陆上模式堆试验达到满功率运行,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标志我国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建造成功。

  9月 我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开工建造。

  12月26日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胜利下水,开始进行舾装。

  本年,我国核燃料厂先后生产并提交了陆上模式堆和核潜艇反应堆使用的两炉燃料元件,保证了两座反应堆的安装使用。

  1971年

  4月1日至8月16日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进行系泊试验(4月底开始向艇上的反应堆装填核燃料;6月核潜艇的反应堆达到热态临界)。系泊试验期间共完成试验项目392项,启堆10次,反应堆运行400多小时。

  6月25日 周恩来总理主持中央专委会议,就核潜艇码头启堆试验问题指出:中国第一次搞核潜艇,试验工作要稳当一些,一步一步把工作做好,多花一些时间充分准备,取得经验。试验要先码头、水面、浅水,然后再深水,分四个阶段……

  7月1日 中国首次实现在核潜艇上以核能发电,进行了主机试车和动力装置联试的初步考核。

  8月23日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开始航行试验,到1972年4月共出海试验20余航次,累计航行几千海里,完成了绝大部分试验项目。

  9月24日 国产化的鱼-1型热动力自控鱼雷设计、生产定型。

  1972年

  3月 中央军委叶剑英副主席在观看了核潜艇研制纪录片后深情地说:“核潜艇搞出来了,人民感谢你们!”

  8月12日 毛泽东主席签发电报,批准核潜艇进行扩大航行试验。

  9月21日 中央军委叶剑英副主席视察渤海造船厂。

  10月 在改装的常规潜艇上首次成功进行了全尺寸模型导弹的水下弹射试验,对攻克水下发射技术关键有重大意义。

  1974年

  1月至4月 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进行检验性航行试验。

  2月18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核潜艇工程领导小组和远洋测量船队两个工程领导小组合并为国务院、中央军委核潜艇、远洋测量船队工程领导小组,苏振华任组长,余秋里、周希汉、方强、钱学森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海军装备技术部。

  8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命名当天服役的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为“长征1号”,正式编入海军序列,并举行了庄严的军旗授予仪式。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国防科委副主任钱学森等参加了交接命名大会。该艇经过20多次出海试验,试验项目近200个,反应堆运行了数千小时,累计航行6000多海里。该型核潜艇分为7 个舱室,采用水滴线型,搭载声自导鱼雷,单轴推进,自持力90昼夜,下潜深度和水下航速等都达到或接近国外水平。1985年,“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究设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8月19日 88岁高龄的朱德委员长在海军萧劲光司令员和刘道生副司令员的陪同下,乘坐223驱逐舰,在秦皇岛海区检阅了包括核潜艇在内的海军新型舰艇部队,并为海军题词:“增强革命团结,加速人民海军建设。”

  1975年

  5月25日 中共中央做出关于国防尖端技术发展问题的决定,首先抓紧洲际导弹的研制,积极进行潜地导弹的研制。

  8月3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设计、生产定型。

  8月21日 鱼-3型反潜双平面声自导鱼雷设计定型。

1976年

  本年,研制出具有一定精度的惯性导航系统并装艇使用。

  1977年

  4月28日,中共中央决定华国锋任中央专委主任,叶剑英、李先念任副主任,8月6日增补邓小平为副主任。

  9月18日 中共中央批准“向太平洋发射洲际地-地战略导弹、潜艇发射固体潜地战略导弹以及发射试验通讯卫星”为1980年至1984年的三项重点任务,即:“三抓任务”。

  12月7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撤销核潜艇、远洋测量船工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其工作移交国防科委统一领导。

  12月14日 中央专委批准张爱萍兼任中央专委办公室主任,专委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由国防科委科技部承办。

  1978年

  3月17日 王震副总理视察渤海造船厂。

  4月20日 常规动力导弹潜艇改装成水下发射试验潜艇并交付使用。

  1979年

  4月 为了减轻七机部一院过重的型号任务负担,加强对潜地导弹型号导弹的领导,充分利用七机部二院的生产能力,国防科委决定将“巨浪”型号的总体设计部(四部)和控制系统研究所划归七机部二院,由二院负责潜地导弹型号的抓总任务。此时潜地导弹正处于技术设计阶段。

  9月 为了加强核潜艇工程的技术抓总和协调,国防科委、国防工办任命彭士禄为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黄纬禄、赵仁恺、黄旭华为副总设计师。

  12月 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经历了9年多的全寿期运行试验,进行了530项(次)试验项目,取得了反应堆堆芯全寿命期运行的完整数据,完成了历史使命,核反应堆最终被关闭,开始进行运行工作总结和开盖拆除前的技术准备。

  1980年

  3月 国防科工委和海军联合成立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海上试验总指挥部。

  11月16日至12月17日 为了检验核潜艇和装备在海上长期运行的可靠性,我国核潜艇首次连续航行31昼夜,航程数千海里,累计水下航行25昼夜。

  1981年

  4月30日 我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举行下水仪式。张爱萍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及海军叶飞司令员、李耀文政委、刘道生第一副司令员等参加。

  6月17日 我国第二发固体潜地导弹(遥测弹)陆上发射台飞行试验成功(首发失败),这是我国固体战略导弹首次飞行试验成功,中央军委发了贺电。

  6月 海军第一个核潜艇基地主体工程竣工。

  1982年

  1月7日 我国第三发固体潜地导弹(遥测弹)陆上发射台飞行试验成功。

  2月4日 我国第一发固体潜地导弹陆上发射筒遥测弹飞行试验成功。

  4月22日 我国第二发固体潜地导弹陆上发射筒遥测弹飞行试验成功。

  9月 完全由中国自己设计和施工的又一座更大功率的长波电台建成,标志着陆上对潜通信联络能力的进一步提高(1985年这项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10月7日15时14分 我国从常规潜艇进行水下发射第一枚运载火箭,火箭发射正常,但点火后不久,导弹失控翻转,在空中自毁,第一次潜艇发射导弹试验失败。

  10月12日15时01秒 我国从常规潜艇在海上进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代号9182任务)首获成功。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电祝贺,指出“这是党的自力更生方针的又一胜利”。(1985年,“固体潜地战略导弹及潜艇水下发射”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983年

  8月12日至22日 潜地导弹定型批第一发、第二发遥测弹陆上发射筒发射飞行试验获得成功。

  8月20日 我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编入序列,交付海军使用。

  11月2日,海军和船舶总公司联合批复《关于第一代核动力潜艇改进提高项目任务书》。

  1984年

  3月8日至4月28日 我国导弹核潜艇在渤海海域发射了4枚模型弹道导弹,试验结果表明导弹发射系统设计方案正确、核潜艇的操纵性能较好。

  4月16日 我国通信卫星进入预定轨道,海军核潜艇卫星通信系统第一个成功地开通了卫星信道通信试验线路。核潜艇利用卫星转报的瞬间快速通信试验取得成功,使我国对潜通信达到一个新水平。

  8月20日 美国海军部长莱曼一行在小平岛参观中国核潜艇,这是核潜艇首次接待外军官员参观。

  9月21日 《人民日报》在题为“人民解放军向现代化迈进”一文里首次公开报道中国“自行设计生产的核潜艇已加入了保卫海防的行列。”

  10月1日 在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我国首次展示了海军的潜地战略导弹实物。

  12月19日 鱼-3型被动声导反潜鱼雷生产定型。

  同年,海军核潜艇基地二期工程开工。同年,我国在弹道导弹核潜艇上再次进行导弹水下发射试验。

1985年

  5月2日 国防科工委、海军成立潜地导弹水下发射试验(代号9185任务)首区指挥部和试验总师组。

  9月28日 我国导弹核潜艇进行潜地型号定型批水下发射遥测弹,但由于水下发射的力学环境复杂,3枚均发射失败。

  11月25日至1986年2月18日 403号核潜艇在中国黄海、东海训练海域首次完成了连续90昼夜的自持力考核训练航行,总航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周,其中大部分时间在水下航行,最长的一次连续在水下航行25昼夜,创下了人民海军潜艇远航史上总航程、水下航行时间、水下平均航速、一次性潜航时间的最高纪录。

  1986年

  4月至7月 为了摸清导弹武器在水下活动平台发射的初始瞄准精度,在渤海海域进行了导弹核潜艇瞄准精度试验。

  5月 “潜地导弹潜艇水下发射”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987年

  1月1日 《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我国核潜艇远航训练成功,并刊登一幅我弹道导弹核潜艇照片,这是首次在国家权威报纸上刊登我国核潜艇照片。

  6月 核潜艇深水试验领导小组成立。

  11月3日 胡耀邦总书记视察渤海造船厂。

  同年,由海军司令员萧劲光为顾问、副司令员杨国宇为主编的《当代中国海军》一书出版,书中首次比较详细地披露了我国核潜艇创业的过程。

  1988年

  4月28日12时3分 我某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进行深潜试验并成功地下潜到极限设计深度。

  5月13日7时至13时16分 我某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进行了水下全速试验,核潜艇的航速达到设计值,反应堆功率仍有不少余量,整个动力装置的热效率比设计值高2%。

  5月25日 我某鱼雷攻击型核潜艇成功地进行了大深度发射鱼雷试验,共发射4枚鱼雷。

  8月19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视察导弹核潜艇。

  9月15日和27日 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潜地导弹定型试验(2枚),并获成功。至此,中国首制导弹核潜艇潜地导弹定型试验全部结束,第一代导弹核潜艇试验走完了全过程。标志着中国完全掌握了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技术。

  1989年

  12月14日,海军召开潜地导弹武器系统定型会议。

  1990年

  4月7日,江泽民主席为“长征4号”核潜艇题词:“加强核潜艇部队建设 壮我国威 壮我军威”。

  4月8日 江泽民主席视察渤海造船厂并为渤海造船厂题词:“团结求实 开拓奋进”;为719所题词:“为核潜艇研制事业再立新功”。

  本年,中国最后一艘同级鱼雷核潜艇下水后,江泽民主席果断地表示:“核潜艇不能断线。”

  1991年

  5月29日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向江泽民主席等转呈海军核潜艇部队建设情况报告,特别强调要持续保持科研发展和认真做好核安全工作等。江主席作了重要批示。据此,海军从规章制度、技术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加速建立了一套严密的行之有效的核安全机制。

  1992年

  7月26日 江泽民主席于海军潜艇基地题词:“建设一支忠于党 忠于祖国 忠于人民的核潜艇部队”。

  1994年~2008年

  新一代核潜艇的研制、建造工作全面展开。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吴邦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次到核潜艇设计、建造、使用单位视察或题词,促进了第二代核潜艇的发展。

本贴由【kktt】于2009-04-08 17:37:03发表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