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放港府鸽子!中东富豪要掀桌子了?
www.wforum.com | 2024-03-28 15:11:1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府透过中间人穿针引线,费尽心思吸引杜拜皇室在港设立家族办公室,但计划在最后阶段突然被推迟,港府望洋兴叹。

原本可以一次满足三个愿望,港府终于等到盼望已久的中东机遇、家族办公室和外国资金,临门一脚灯神却失灵。来自杜拜的阿里王子(Sheikh Ali Al Maktoum)原订周四(28日)下午在上环宣布设立家族办公室,并已经邀请梁振英和投资推广署署长刘凯旋出席发布会,但前一晚却突然煞停活动。

《南华早报》披露,阿里王子周三(27日)晚上出席一场私人慈善活动,几小时后其助手发声明,标题为“皇室香港办公室暂缓”(Royal Family’s HK office in respite),解释“杜拜有紧急事务需要酋长的关注”。其办公室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麦懿睿(Eleanor Jane Mak)指是私人事务,拒绝进一步解释。声明补充,新的开幕日期将在适当时候决定,希望公众能够理解这次“不幸的延迟”。

这位背景神秘的中东皇室富豪,自称是阿联酋副总统、总理和国防部长阿勒马克图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的亲属,年仅28岁,大部分有关他的公开资料都是来源于其家族办公室的网页,称阿里王子在沙迦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of Sharjah)主修会计和金融,近一、两年频频出外了解投资机会。

外媒及中国官媒纷纷报道阿里王子的“总理侄子”头衔,《南华早报》质疑皇室宗族庞大,阿里王子只是现任阿联酋统治者的远房亲戚,而不是亲侄,阿联酋领事馆回复查询,确认阿里王子“来自统治家族”以及 “酋长”(阿联酋王室成员的尊称)的身份,并补充说,大多数酋长都有自己的私人办公室。报道中提及阿里王子被问到资金来源时,称是来自“自己的倡议”(own initiatives)。

珠宝商人沈运龙牵线 皇室办公室终落户香港

阿里王子上周已经到港,马不停蹄接受传媒访问及拜访港府官员。他早前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称将会在香港投资5亿美元(折合港币39亿元),目标是人工智能、建筑、电动车、旅游和金融科技等领域。他在访问中说,去年12月出访香港后,便决定设立家族办公室,是首个海外据点。

alauae__001.jpg

杜拜王子Sheikh Ali Al Maktoum香港之行其中一站包括恒生大学。Sheikh Ali Al Maktoum家族网页截图

周一(25日),阿里王子与港府官员和国际公司高层参加了一个地球峰会。周二(26日),行政长官李家超高规格接待阿里王子。翌日 ,港府又邀请阿里王子成为“裕泽香江”高峰论坛演讲嘉宾之一,分享“慈善及财富传承”,并以“殿下”尊称。出席同一场合的包括有: 汇丰全球私人银行与财富部首席执行官诗文慧(Annabel Spring)和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董事罗森(Robert Rosen)等人。

在去年12月,阿里王子已经和香港中东经贸协会(Hong Kong - Middle East Business Chamber)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发起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的项目。《明报》上周四(21日)政情专栏“李先知”报道,阿里王子会来港投资,是由香港中东经贸协会的总舵主、在中东经营珠宝生意的沈运龙牵头。沈运龙曾经招呼王子到访其私人博物馆,又设晚宴招待,邀请了立法会议员周浩鼎、黄英豪,以及中唐空铁国际业务部总裁麦懿睿与中东皇室成员互相认识。

沈运龙与“蓝营”关系密切

别称“中东王子”的沈运龙,创立了自家珠宝品牌“冠玲珑”(Coronet),于香港、中东地区皆有设立分店 。他在“蓝营”中人脉广,身兼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顾问,又是“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发起人之一。

特首李家超曾设定目标,在2025年底前推动不少于200间家族理财室入驻香港或扩大业务。为此,李家超去年率领一个为期一周的代表团访问利雅德和阿布达比,沈运龙就是李家超在中东的盲公竹。

沈运龙又曾经在2019年出版,由传媒人屈颖妍撮写的自传。当时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先生,以及职业训练局主席锺志平都有出席新书发布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