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抗中鹰派联盟”带头大哥召集 这场密谋关系未来
www.wforum.com | 2024-03-28 10:01:2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媒体观察者网报道:随着中美间“科技战”日益加速,硅谷企业开始联合国会议员,利用美国反华情绪在人工智能(AI)领域为自己谋利。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28日报道,5月1日,100多名美企高管将与数十名美国议员聚头密谋,试图游说拜登政府放松AI监管规定、增加政府支出,并对中国AI发展采取更强硬态度。

报道称,这个名为“山与谷论坛”(Hill & Valley Forum)的活动将于当地时间5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

届时,将有包括美国国防承包商帕兰泰尔(Palantir)负责人亚历克斯·卡普(Alex Karp)和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的管理合伙人罗洛夫·博塔(Roelof Botha)在内的100多名科技公司负责人和投资者,以及包括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迈克·约翰逊和众议院“人工智能特别工作组”成员在内的数十名议员与会。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和私人晚宴中,美企代表的重点在于,游说白宫和国会对中国在AI方面的进展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同时,他们还将游说国会议员们放松AI领域的监管规定、要求政府增加AI领域的研发支出,以及放宽移民限制,让更多的AI专家来到美国。

一些人工智能专家表示,尽管中国在生成式AI方面落后美国,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中国在AI人才方面领先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援引麦克罗波洛智库数据称,从某些指标来看,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AI人才的最大出产国:中国高校几乎培养了全球一半的顶尖AI研究人员,相比之下,仅有约18%研究人员来自美国大学。

除AI外,与会的国会议员们将利用此次活动推动国会参议院通过TikTok剥离法案,SpaceX创始员工汤姆·穆勒(Tom Mueller)预计还将谈论中美所谓的“太空竞赛”。

报道提及,“山与谷论坛”由前谷歌前政策顾问、帕兰泰尔公司高级顾问、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雅各布·赫尔伯格(Jacob Helberg)组织。

上百硅谷高管和议员密谋 这场抗中论坛关系未来

美国“(国会)山与(硅)谷论坛”介绍

“硅谷和国会山构建反华联盟,”美媒《华尔街日报》去年曾介绍称,赫尔伯格被认为是创建跨党派、跨大西洋“对华鹰派联盟”的带头人,还担任美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兼职高级研究员和斯坦福大学地缘政治和技术中心高级顾问。赫尔伯格此前每隔几周就与国会议员会面,敦促封禁TikTok,最终于去年3月组织了“山与谷论坛”,同超百名硅谷代表一起与议员讨论TikTok构成的威胁。

当时谈及自己的目的时,赫尔伯格毫不掩饰地声称:“几乎所有将要来参加这次晚宴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基本相信中国代表着对美国民主的最大政治、地缘政治威胁之一。”

对于即将召开的“山与谷论坛”活动,《纽约时报》认为,这凸显了华盛顿和硅谷在一个不同寻常的领域达成了一致。在此之前,两方长期在数据隐私、儿童网络保护甚至对华等问题上存在冲突。

美国国会众议院“人工智能特别工作组”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奥伯诺尔特(Jay Obernolte)将在活动上致开幕词。他声称:“说到底,无论你在工业界还是政府部门,无论你站在哪一边,我们都是为美国队效力。”赫尔伯格也喊话美企站队,称“科技公司不能再保持中立了”。

上百硅谷高管和议员密谋 这场抗中论坛关系未来

上百硅谷高管和议员密谋 这场抗中论坛关系未来

赫尔伯格去年3月主持“山与谷论坛”,图自社交媒体

尽管美国议员高谈所谓“国家至上”,但对于硅谷来说,更重要的是金钱利益。

报道提及,在过去一年里,生成式AI,这项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生产力、创新和就业趋势的技术兴起后,围绕这个话题的游说活动激增。根据非营利研究机构OpenSecrets数据,去年有450多家公司、非营利组织、大学和贸易团体就AI进行游说,比前一年的组织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帕兰泰尔公司去年的游说支出增加了一倍多,达到500万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参加本届“山与谷论坛”的美国投资者共进行了数十项AI投资。其中,红杉资本已经投资了70多家AI初创公司;市值150亿美元的科斯拉风投公司也进行了了包括ChatGPT所属OpenAI公司在内的几笔投资。

科斯拉风投公司负责人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将在论坛发言。谈及剑指中国AI的目的时,他竟又拿所谓的价值观说事儿:“我们把中国视为对手,这一点变得更加明显、更加关键了。我担心的是西方价值观与中国那一套不同的价值观之间的矛盾。”

在硅谷高管们利用美国反华情绪谋求私利之际,不少民间团体和学者直指美企动机不纯。他们认为,中美“科技战”可能会损害监管潜在危害的努力,比如一些AI工具可能会扼杀就业、传播虚假信息和扰乱选举。

“这场中美竞争的动态具有深远的影响,因为让中国放慢速度的另一面,是美国公司的摩擦和监管最小化,”美国研究公司AI Now Institute执行董事、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AI高级顾问安巴·卡克(Amba Kak)如此警告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涉及AI监管的行政命令。但由于国会两党僵局,截至目前,美国尚未通过任何监管AI使用的法案,落后于欧盟。

今年2月,欧盟27国代表投票一致支持《人工智能法案》文本,旨在为汽车、航空、零售等众多行业使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制定标准,欧洲议会随后于本月13日正式投票通过并批准该法案。目前,该法案仍需欧盟各国政府同意,如若一切顺利预计将于明年初开始生效。

去年,中国发布了《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提出各国应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通过对话与合作凝聚共识,构建开放、公正、有效的治理机制,促进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于人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AI技术“以人为本”,反对恶意阻挠他国人工智能发展,反对AI技术于干涉他国内政。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及人工智能问题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强调,如果企图在人工智能上也搞什么“小院高墙”,将会犯下新的历史错误,不仅阻挡不了各国的科技发展,还会破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削弱人类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王毅称,中国对与各国开展人工智能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迄今已经与一些国家建立了对话机制。人工智能大国之间的合作很重要,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也很重要。我们将适时向联大提交“加强人工智能能力建设国际合作”的决议草案,促进各方加强技术共享,努力弥合智能鸿沟,不让任何国家掉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