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拼命囤货,中国想干嘛?
www.wforum.com | 2024-03-17 19:46:05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国际金价飙涨,价格屡创新高,涨幅位居全球大类资产前列,3月一度突破每盎司2160美元,不少分析师认为,由于市场对美国联准会6月降息的押注升高,加上全球地缘政治危机升温,冲突不减反增,因此刺激金价格上涨。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节节上涨,3月7日伦敦现货黄金价格突破每盎2160美元,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一度冲至每盎司2172.2美元,双双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并且连续5个交易日创下收盘历史新高,国际黄金价格3月18日上午为每盎司2153美元。

而中国国内同日收盘金价为,沪金涨1.24%,价格升至每克505.88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中国金店零售金价也持续飙升,大多落在每克657元人民币至660元人民币。

据了解,2023年金价波动幅度较小,但金价仍经历了一些剧烈波动的时刻,尤其是在上半年,在美元疲软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37个基点的推动下,2023年年初现货黄金价格以每盎司1826.35美元开盘,并迅速呈上升趋势,但在2月因为美国联准会宣布加息0.25%,导致金价暴跌,随后又在3月因多家银行出现倒闭危机,黄金价格走势又发生逆转。

升息导致银行危机 黄金避险需求大增

2023年年初现货黄金价格以每盎司1826.35美元开盘,并迅速呈上升趋势,至1月底已达到每盎司1928.27美元,2月因美联储宣布加息,以及美国经济、美元和美国债收益率的上升,至月底价格收于当年度的最低点附近,不过3月初,以矽谷银行倒闭为开端的银行业危机袭击了美国,黄金价格走势开始逆转。

据了解,当时俄罗斯外贸银行大部份资金都投入美国国债上,而当利率升高时,美国国债的风险也因此升高,而外贸银行因为没有现金,无法应付从陷入困境的科技行业客户那里不断增加的现金提取,因此在3月8日宣布,已抛售部分证劵组合,损失18亿美元,导致其股价暴跌,客户纷纷要求撤回现金。

同日,位于加州的银门银行宣布将逐步结束业务并清算资产,过没几日,纽约的签名银行也被关闭,严重冲击全球金融体系,导致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在3月中旬倒闭,受到金融危机动荡,黄金价格从3月7日的每盎司1913.52美元,短短10日飙升至每盎司1983.47美元。

而2023年第2季,由于投资者对全球银行体系持续缺乏信心,促进金价至4月3日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至5月4日更达每盎司2049.44美元,接近当时的历史最高点,凸显投资人的担忧持续加剧,不过,美联储当日宣布了2023年第3次升息,抑制了金价的上涨。

第3季金价则呈现下跌态势,主要受到美联储宣布将利率维持在5.25%到5.5%之间,随后不到一周,黄金价格开始暴跌,最终落在每盎司1848.99美元,是当年最大跌幅的季度。原本市场预期第4季黄金价可能会一路跌破每盎司1800美元大关,但受到10月7日以哈战争暴发,黄金价格在10月开始上涨,10月27日黄金价收于每盎司2005.63美元,也因战争冲突不断,黄金上涨势头继续保持,12月4日的盘中交易中达到创纪录的每盎司2144.68美元。

由于银行业和地缘政治的不稳定使金价在2023年大多保持高位,黄金价格甚至一度创下历史新高,随着俄乌冲突、中东以色列哈马斯冲突继续,美国降息周期来临,黄金可能会在2024年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其中,2024年3月7日黄金现货价格一度突破每盎司2160美元,与去年同日每盎司1913.52美元相比涨势十分惊人。

对此,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部门主管Bart Melek也直言,最主要原因是市场越来越相信联准会“降息就在眼前”,他还预测,黄金价格将持续走高,等到第二季末,有望冲上每盎司2300美元。

中国2月黄金储备大增39万盎司

另外,专家指出,黄金暴涨与中国持续扫购有很大的关系,据了解,3月7日中国金价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中国政府公布重磅数据,截至2024年2月底,中国黄金储备7258万盎司,相当于2257吨,比1月底的7219万盎司多出39万盎司,自2022年11月中国央行重启增持以来,连续第1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而中国连续16个月狂买黄金的举动也引起外界注意,资深媒体人唐浩分析,由于俄乌战争及以哈战争促进国际资金买黄金避险,加上中国增持黄金,都是国际金价升高的幕后推手。

根据世界黄金理事会的统计,中国如今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目前累积的买进黄金已超过200吨,截至今年2月,中国官方的黄金储量累计达到2257吨,但唐浩表示,中国实际的黄金储量绝对不仅如此,因为中国自己就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另外,还有新加坡的黄金交易商透露,中国每个月至少花费10亿美元在购买黄金。

中国持续囤金 打算发动战争?

外媒报道,受到地缘政治影响,若引发国际战争,国家通常都会以黄金避险,像是俄罗斯就是在入侵乌克兰前,大规模扩大其黄金存量,以便在冲突下有足够的储备,如今,中国持续增持不免让众人怀疑,是否与俄罗斯开战前的操作相同,因为一旦中国发动战争,就会与俄罗斯一样遭到西方国家的制裁,人民币也会疯狂贬值,所以会须要黄金帮助国家解决国际制裁。

事实上,中国已透过不少财政货币政策,希望降低对美国或西方国家的依赖,例如减持美元国债,增加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等,如今中国大规模囤金,中国官方也并未解释其主要目的,引发国际间担忧台海危机会悄然升温。

不过,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专家许智翔认为,囤金并不能直接说明中国即将武力攻台,“如果中国在备战,将显示在物资和人员方面的准备,比如弹药”,至少目前为止并没有这类的情况出现。

其二,专家指出,由于中国经济恶化,房市、股市、汇市及债市都深陷困境,加上现在国际局势越来越乱,市场对黄金的避险需求越来越高,中国狂扫黄金一方面可能是让国家财力保值,另一方面则是黄金将持续增值。

其三,中国经济疫后复苏缓慢,房市全面崩盘,接连爆发企业倒闭、大规模失业潮及裁员潮,让民众担忧自己突然没收入,所以开始购买黄金来保值,以刚出社会的年轻人最为明显,也因此掀起一波“买金豆”的热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