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23条立法 死尸身上补刀
www.wforum.com | 2024-03-07 21:55:43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立法会3月8日召开特别会议,处理《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草案首读及二读,火速加快23条立法。2003年约50万港人上街大规模游行反23条,DW客座评论员曾志豪分析,从现今民众的反应对比,到政府对于反对意见的处理,香港的改变再明显不过。

国安法和23条,对外界来说,客气一点,是架床叠屋;不客气一点,便是在死尸身上补刀,多此一举。国安法明明已经令到香港“管治完善”,为何还要在已经身体康复的病人身上,再插一剂23条补针?

这当然就有两个层面的分别,一个是纯粹法律条文的差异,一个是政治态度的分别。

法律条文的差异,就是23条会立一些国安法字面上都没有包含在内的东西,例如“叛国罪”、“间谍罪”、“外国政治组织”等等。

不过,政治层面应该才是最关键的差异。国安法是人大常委拍板通过移入香港,是中央代劳,不能反映香港特区丝亳意愿。23条不同,是基本法写明的“自行立法”责任,只要23条立法,中央政府就可以大声告诉世界,这是香港人自己愿意保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动作。一个是被逼,一个是自愿,后者当然才能体现“真爱”。而且,当初北京就是在23条一役栽跟头,当然要在摔倒的地方爬起来。政治上的自愿忠诚配合,也是重要功效。

对外界也发出强烈政治符号:香港不会在国安法下便完成政治斗争。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已经把香港作为经济城市的角色抹走了,国安法后有23条,23条也不会是终点,谁也不敢担保,甚么《保护英烈法》不会也由中国引入香港。反正这个信号很明显:不要以为国安法是句号。

香港23条立法 死尸身上补刀

2023年12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来访的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握手。

具体比较,2024年的香港,和2003年的香港,在处理23条上都有巨大差异。不说谘询期长短真伪了,大家心中有数,就说市民呈交的谘询意见吧。

2003年那一次,政府当然要强调绝大多数意见都是支持立法,但毕竟当年香港社会反对意见很多,公民社会也兴旺,所以当年政府把许多反对意见,列作C类“意见不能辨别”。后来被包括民主党在内的团体抗议,政府才“修改”把这些意见变为“反对”类别。换言之,当年政府有意美化,但最后还是承认了香港是有少数反对意见。

2024年的香港,完全不同了。首先政府宣布98%市民支持立法,并指收到93份反对意见,但有一半不能辨识身份,能认出身份的,有10份来自“境外反华组织及潜逃者”,保安局长邓炳强形容是“贼仔不想我哋锁好门窗”。直接把反对意见定性为“贼仔”。

律政司林定国甚至说,“反对意见有两类,其一很明显来自反中、反华组织,纯粹反对立法。你话连立法都错,或者根本都唔系讨论,净系话影响人权自由,都无咩参考价值,动机亦很明显,我一定唔会理佢”。即是说,只要你的“立场出身”有问题,你的意见就完全没有参考讨论价值,即是政治成份不好便剥夺你政治表达权利终身。

很明显,2003年的香港,纵使政府要弄虚作假,也没有想尊重民意,但至少仍要做戏,不敢把反对意见讲成是“我一定唔会理”;2024年的香港,完全就是“顺我者昌”的霸道。这个分别,相信不只在23条谘询适用,在所有政府政策推动,也是如此。

图为2020年5月,港人上街反对国歌法和国安法,港府出动了镇暴警察。(资料照)

图为2020年5月,港人上街反对国歌法和国安法,港府出动了镇暴警察。(资料照)

还记得有建制派议员实在受不了国安法的严荷令香港经济停顿,向特首提出意见,换来的回应是“软对抗”、“令人联想起黑暴”。这不就是反对23条的人都是“贼仔不想我哋锁好门窗”的同一逻辑吗?你说,这个改变是否巨大?香港过去即使没有民主,但至少在讨论公共政策仍有一定程序規范,反对意见即使不能真正影响施政,但至少在官方论述中,仍然是“持份者”,是有政治角色的。今天香港,反对声音政府“一定唔会理”。

另一个重大改变,便是意见立场不能脱离官方標准,即使你是拥护官方,希望做得比官方更加多。在谘询意见中,有些人提出了“住公屋的人如果犯23条要没有公屋”、“Youtube、Facebook撤离香港”、“禁止telegram、Signal等保密通讯软件”。结果政府回应时,律政司司长林定国指,“可以斩钉截铁咁讲,绝对冇任何意图禁制社交媒体。香港有资讯、言论自由,呢个独特嘅优势必然系我哋维护国家安全嘅大前提”。

林定国质疑,有意禁制社交媒体的说法“听落都唔合理啦”,“极有理由怀疑呢啲消息系唯恐天下不乱者,散播危言耸听的言论,去阻碍我哋立法”。

这个回应可堪玩味。第一,凭甚么政府认为,禁社交通讯软件“听落都唔合理”呢?因为23条有许多内容都不太合理,譬如“国家机密”,连GDP的数字如果抢先发布也可能是违反国家机密,这难道又合理?

第二,如果真的有人在2019年之后,相信了政府说法,认定这是一种“颜色革命”,透过外国势力社交媒体散播假信息,和《苹果日报》之类同流合污;那么有人希望取缔这些通讯软件,又有何不合理呢?更别说祖国大地是没有FB、YT,所以不排有极左或者极相信政府人士,真心拥护这个说法。为何要被政府定性为“唯恐天下不乱、阻挠立法”?

所以这又得出一个结论,即使支持政府,也只能支持政府的指定范圍,行得太多,不但不会获得政府赞许,反而被误会是“反对立法”,这就是官方希望民意完全“操控”的真义。反对不能,赞成也不能太超过,只能在官方合意范圍下生存,否则便是给中央添堵。

我很好奇,那个管浩鸣提议引入内地的国安喝茶审讯制度,为何当局没有说他是“听落都唔合理,唯恐天下不乱、阻挠立法”呢?

BBC之前做的街访,询问香港人对23条意见,结果许多人避而不答,“不讲政治,我怕犯法”,只有一个回答“我不支持”。你说香港有甚么改变,这已经是答案了。

(0)
相关新闻
国安法影响?香港人口最新数据曝光香港之后,下一个是台湾?
香港民调近7成反对禁蒙面法 揭露林郑真面目惊!何韵诗赴台参加“撑港”活动遭泼漆
佩洛西见黄之锋、何韵诗 北京批为暴力分子北京清算香港商界巨富们的时候到了
中央政法委介入香港意欲何为香港抗议者向国际求救 美国英国伸出什么援
中共调几十亿资金 分兵两路压制反送中黄之锋再被拘 在香港机场“违反保释条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香港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