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出台,移民后要继续爱国
www.wforum.com | 2023-10-26 21:45:50  无忧说出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众瞩目的《爱国主义教育法》终于来了!近日这部法律被人大会议表决通过,将于明年元旦开始正式实施。

对于一个专注于移民领域的博主来说,我最关心的,还是这部法律对于海外华人们的影响。

在第二十三条里是这样写的:“国家加强与海外侨胞的交流,做好权益保障和服务工作,增进海外侨胞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传统。”

也就是说,移民后不影响你爱国。

哪怕是移民到了海外,也要加强海外侨胞们的爱国教育,增进大家的爱国情怀。

之前在网上总有人对移民的朋友冷嘲热讽,指责他们不爱国,很自私,先富起来之后就跑了,中国赚钱外国花等等。

现在总算有法律来帮移民的朋友们撑腰了!哪怕是移民,也是国家关心的对象,也是有资格,有法可依地爱国的。

这里还是要科普几个概念,那就是海外华人和海外侨胞是不是一回事?咱们在爱国的时候,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个资格,别激动了半天,发现不是就尴尬了。

海外华人
海外华人就是所有居住在海外的拥有中国国籍或者血统的人,这个概念无关国籍,而是一种族群概念。比如犹太人是一个族群,跟国籍无关,道理是一样的。

中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出台,移民后要继续爱国

可能有的朋友不同意我这个解释,说已经入籍他国的不算华人。

但是有权威的资料支持我们的这种解释。

根据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科普文章,对华人华侨有着明确的解释: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外籍华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海外侨胞

那就很好理解了,就是在海外定居的中国公民,因为是同胞,所以更亲切的一种叫法是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侨是一回事。

所以大家要分清楚了,不是所有在海外的华人都是《爱国主义教育法》的涉及对象,您在海外只拿一个长期居留身份,不改变中国国籍的,那您就可以依法爱国。您已经入了他国国籍的,那您在海外的言行就不是中国法律可以管辖你的。

但咱们也鼓励所有的华裔热爱中华传统文化。毕竟同文同种,血浓于水。

目前,全球大约有6000万华人,其中80年代之后移民出去的华人超过1300万。(数据来源《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

华侨华人数量增长最多的是美国,2022年美国华侨华人达540万。

另外欧洲、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发达国家,近35年华侨华人人口数量的增长,80%应是来自80年代之后的新移民及其子女。

这些华侨们是在中国出生长大,之后才移民到海外的。所以对于中国,大家都应该有深厚的感情,而且在海外的话更能够感受到族群团结带来的归属感。

“爱国华侨”是自古以来的传统,孙中山就说过:“华侨乃革命之母”。团结不好华侨,是要出大问题的。

现在《爱国主义教育法》出台了,华侨们有法可依了。

以后谁再说什么“移民出去了就别管中国的事”,“移民就是不爱国,是对祖国的背叛”等等这些话,华侨们可以举报他们,让他们知道“社会主义铁拳”的厉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