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死硬反华派访华又怎样?不由美国话事
www.wforum.com | 2023-10-07 14:42:0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10月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率两党参议员代表团抵达上海,开启访华之旅的第一站。继拜登(Joe Biden)政府积极对华外交攻势之后,美国参议院也出动了。一个死硬的反华派人物要访华,显然是坐不住了。

舒默曾推动美国《芯片法案》、《通胀削减法案》的出台。今年5月,舒默又试图推动一项新法案,以提高美国在技术、安全、涉台等问题上应对中国的能力。这项被多名美国参议员宣布的跨党派提案被称为“中国竞争法案2.0”,试图通过限制投资和技术流向中国来赢得对华竞争。在重重围堵也未阻碍中国芯片取得突破后,舒默欣然访华,颇值得玩味。这更表明美国的脱鈎战略推动不下去了。脱鈎不成,就想要“再挂鈎”,中美关係失衡之后必然的就要建立“再平衡”。

拜登上台后,在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贸易战和科技封杀的基础上又强推“锐鈎断链,同时四处拉帮结伙企图孤立打压中国。然而,贸易战打不下去了,科技封杀也无效,“合纵联横”更是看似声浪很高但实际上鬆散。拜登虽然高喊“美国回来了”,但面对却是一个加速变革的陌生的世界。眼看着中国是越遏制越强,眼看着世界各国对美国“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愈来愈不买账,美国人不得不改变打法了。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接下来会是一个怎麽样的玩法,阻止中美关係继续失衡以避免形成全面的衝突对抗,则是一定的。原因很简单,美国没有做好与中国全面对抗的战略和心理准备,美国更需要与中国的“合作”来解决自身的困境。

一方面是中国与发展中或非西方世界国家的合作不断加深。中国与东盟、中亚、西亚、中东、非洲、欧亚联盟以及拉美世界的合作不断深化。南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以及随后的77国集团+中国峰会的成功召开,预示着“全球南方”正在合作推动世界变革和建立新的秩序体系。另一方面,欧洲与美国在对华战略问题上始终无法统一意志。特别是法德两国坚定拒绝站队美国搞衝突对抗的立场。还有就是,乌克兰战场形势令美国北约愈来愈焦虑。长期的消耗与牵制让美国不知如何是好。

最令美国人难堪和坐不住的是,一直被封杀的华为竟然推出了高端的准5G手机。重要的是,这款新手机使用的芯片还是中国造。芯片虽小,可预示着中国高科技的创新能力在飞升。美国自2018年开始对中国芯片产业施以封杀,尤其在2019年,美国在多个领域对中国芯片产业进行了严厉的限制,包括禁止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制造设备和技术,同时限制了对中国相关芯片产品的出口。

死硬反华派访华又怎样?不由美国话事

图为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2023年10月7日率团抵达中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Reuters)

为了进一步限制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美国在2022年颁布了《芯片科学法》。然而,最后逼出的“中国芯”(中国芯片)杀出一条血路。

拜登政府必须改变“斗争”方式了。与中国进行了三轮密集互动,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什麽建树,美国国会自然就坐不住不亲自下场了。

但不论是谁访华,谁对谈都是一样的,美国人的思路就是如此的矛盾:一方面强调世界已经进入了重构世界秩序的大国竞争时代,一方面却又不允许中国与美国真的竞争;一方面强调不与中国衝突对抗,另一方面却又不断制造衝突对抗;一方面要与中国建立防衝突护栏,另一方面却又不断发出冷热战式威胁……这种矛盾的思维方式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美国人真的不知道怎麽办。

相较于美国不知所措,北京万变不离其宗——“绝不会牺牲核心利益换取和平和发展,绝不咽下牺牲核心利益的苦果”。正因为如此,不管有多少美国人访华当说客,不管美国人到底怎麽说,底线原则不能破。然后就是,听你也说了很多,但现在重要的是,不是看你说什麽而是看你怎麽做。

死硬反华派访华又怎样?不由美国话事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9月25日与太平洋岛国领袖召开第2次峰会。(路透社)

舒默的访华,不会对中美产生什麽作用。包括舒默访华在内的美国近来的表现,更多表现出实在是出于无奈。可恰恰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明显露了怯。中美再挂鈎也好,建立新的战略再平衡也罢,中美如此密集外交互动的结果,并不会如美国愿。美国必须接受中国已经是世界超级大国的事实。中美之间的战略再平衡,必须也必然是平等相互尊重的新平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