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魔高一丈?中芯骗术取得先进设备推进7纳米
www.wforum.com | 2023-10-07 10:02:22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新手机Mate60 Pro,确定采用中芯7奈米製程,美国正在追查这2家被列入黑名单的中企是怎麽突破封锁,取得设备及技术。华府智库发布最新报告揭露,中芯建立一个由空壳公司和合作伙伴组成的网络,藉著这个管道欺骗美国出口商,顺利取得美国设备和零件;另外,中芯也可能对应材、科林研发、东京威力科创、科磊等设备厂,谎称采购的设备用于28奈米,实际则用于7奈米,这表明中芯宣称扩增28奈米产线是骗人的。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人工智能专家艾伦(Gregory Allen)发布研究报告–“在芯片竞赛中,中国让华为掌握方向盘:华为新款智慧型手机与半导体出口管制的未来”。文章剖析华为Mate60 Pro 及其采用中芯7奈米芯片,在美国及盟友对两家公司的围堵,以及对中实施芯片禁令的影响,并提出美国及盟友迫切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

中芯设空壳公司骗美企 突破芯片禁令

文章指出,对拜登政府来说,华为发布Mate60 Pro是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凸显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禁令,并未如预期发挥作用,需要更新以弥补现有漏洞。产业专家均称,世界上没有一家7奈米晶圆厂不依赖美国技术,因此很明显,中芯正在使用美国技术,例如设备、零件、备件和材料为华为生产这些芯片。

华为也很有可能使用美国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公司的软体工具来设计这些芯片。但拥有成熟可用于设计7奈米芯片的EDA软体公司,都是美商。且从2020年起,美国EDA软体供应商被禁止与华为续签软体授权或提供软体更新。产业官员告诉CSIS,华为芯片很可能是使用盗版的美国EDA工具设计的。

种种迹象表明,华为和中芯使用美国技术的事实毫无争议,那麽中企如何突破封锁,取得相关设备及软体?中芯和其他中企是否可能在其采购的最终用途方面欺骗美企。业内消息人士透露,中芯在中国建立了一个由空壳公司和合作伙伴公司组成的网络,中芯藉此欺骗美国出口商,继续取得美国设备和零件。如果情况属实,只要美企不知道空壳公司代表中芯采购,就不违反美国出口限制。

文章提及,即使中芯因美国出口禁令而面临合规问题,但直到最近,它从荷兰、日本、韩国和台湾购买设备和零件的能力,并不受限制。产业人士也说,随著美国设备厂面临输中禁令,“日本公司一直卖设备给中国,并从中获得收入;韩企也在大力销售子系统和备件。”多位行业消息人士直指,韩企填补了受到出口管制的美国技术空缺,以及对中国员工进行设备维护和晶圆厂运营培训的问题。

魔高一丈?中芯骗术取得先进设备推进7纳米

专家呼吁美国联手盟友,扩大对中国半导体管制范围。(示意图,路透社)

扩28奈米产能是谎言 实际推进7奈米

半导体分析师说,应材、科林研发、东京威创、科磊、Screen、ASM International、Kokusai 等设备厂,基本上都在向中国销售他们提供的所有产品。这些设备是卖给中芯用于28奈米製程,但中芯欺骗了这些企业,实际是用于7奈米製程,也证实中芯关于扩大28奈米产能的说法,是不诚实的。

文章直言,美国材料和备件出口遭非法转用于被禁止的中企仍然猖獗,如果出口从合法许可的目的地,转移被禁止的晶圆厂,这就是美方及其盟友加强出口管制强有力的立足点。

文章称,倘若中芯确实绕过制裁,并向美企提供假信息以申请出口许可证,显示中国已经在全力衝刺自己的半导体脱钩策略,丝毫不愿遵守美国法律,或保留与美国达成谅解的空间。因此,美国及其盟友必须打击第三方销售零件,现有的出口管制需要扩大到包括韩国、德国,最好是整个欧盟。同时,所有盟国政府都需要增加情报、经济技术分析能力,以及提升出口管制执法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