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回小城工作1年后,我才发现这里没有退路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9:45:30  十点人物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9月11日,识君主动离开奋斗了7年的上海,回到老家小县城。最为明显的变化是工资从20000变成4000,失去了双休,公司不买保险,公积金更是稀罕物。

  那一年,她30岁,距离流行的“35岁职场危机”,只剩5年时间。识君有些紧张,社会时钟催促着她:5年是不是能带来一个新的人生突破,比如拥有自己的家庭?

  离开上海那天的画面她还清晰记得,她一趟趟跑楼梯搬行李,小区阿姨问她是不是搬家呀,她说不搬了,回家了,以后都不用搬家了。虽然最后一趟下楼梯时她哭了,但她相信自己做了“对”的选择。

  那时她以为,距上海四百公里外的小城,不会有没完没了的加班、赶不完的地铁、点不完的外卖,等着她的是安逸与平静,是看不完的日出和夕阳、是惬意的生活本身。

  社交媒体上经常有人提问,“在大城市孤独迷茫、挣不到钱,该不该回老家”。这样的问题预设的前提是:老家会是永远的退路,收容每一个不安的游子。

  两年过去了,识君在老家经历了多次失业、失恋和尝试考公无果。她发觉,老家没能成为她的退路,反而产生了新的焦虑。但同时她也慢慢明白,30岁其实还很年轻,使得快乐和痛苦的阈值还会不断刷新。

  识君在社交平台上记录了自己回家后的所遇所感,意外收到了很多人的共鸣。原来这样的困惑与迷茫同时发生在很多人身上。

  我们联系到她,鼓励她把自己的故事完整表达出来,期望给同样迷茫中的年轻人一些参考和启发。

  我也相信过,老家是退路

  我叫识君,沪漂7年,30岁那年离开了上海回到老家安徽一个小县城。

  刚去上海那年,我的月薪是2700,离开时有18k,甚至还有个22k的互联网大厂offer。但我还是走了。

  我跟朋友说,上海很棒,但也很难留下来。

  无论发生什么事,好事坏事难事,我永远都是一个人。一个人要面对一切,比如生病和搬家。

  每次搬家,我都不舍得找搬家师傅,有时候朋友帮我,有时候就我一个人,早年有硬生生搬哭过,拖行李拖不动,蹲着哭完起来继续拖。为了省搬家费,六层楼没电梯,我一个人爬了十几次,最后连呼吸一口都觉得累。

  我问自己:省下这几百块钱到底是为了什么。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只是习惯了。

  7年,搬家近10次。无论是一周内让我必须搬走的焦虑,还是和中介、房东的反复周旋,都让我的漂泊感一次又一次加重。

回小城工作1年后,我才发现这里没有退路

识君上海出租屋外的街道

  一次,刚搬完家,我的荨麻疹复发了。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到医院,排队挂号交费拿药,出了医院大门,在早餐车买了一份炒饭,可是吃不下去。回程在公交上睡着,迷迷糊糊坐过了站。一整天日子过得乱七八糟,想联系朋友聊聊天,偏偏都无人接听。

  从那之后,工作生活中出现任何问题,我跟自己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既然问题已经出现了,你不要闹情绪或是抱怨,你先想想该怎么解决,你必须靠自己,不许指望别人,不许给别人打电话,你一定要自己想办法。

  在上海的经历让我成长为一个更独立的人,但7年的时光也的确漫长。

  不知道从哪年开始,我工作不顺心、孤独无处安放的时候,就会开始想:实在不行我就回老家好了。有个上海朋友跟我说:“我其实挺羡慕你们外地人,你们还有老家可以后退,我们反而无处可去。”

  是啊,我还有老家可以回去,我的家人、老同学、老朋友,那个我非常熟悉的小城依然在啊。

  终于,在我遇到了职场PUA后,最后一根稻草压过来,我决定回家。

  回老家5个月,我好像被卡住了

  回家之前,我托朋友找好了工作,工资8k,单休,不买保险,没有公积金。20多个人的电商公司,相比较之前做的APP运营,电商平台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尝试。我负责做私域运营,单独负责一个部门,老板还给我配置了两名助手。

  公司有个默认的规矩,每周二下班后部门负责人开会,所有人都要到。

  我不解,下班后开正常例会而非紧急会议,这不是占用员工下班时间么?于是我跟老板提出我的项目我自己推进,每周一上午我会带上组里的小伙伴一起跟老板汇报进度,老板答应了。

  没几天,其他部门小伙伴跟我“阴阳怪气”起来:“我们都要下班后开会,还要加班,你这边就不一样了,都不用开会。”

  我说:“你们有诉求就自己跟老板提呗。”

  我感觉他们对我有了不一样的眼光,开始时不时找我麻烦。

  公司上班需要打卡,但因为公司一直没跟我签正式合同,我一直没录上指纹。在我看来,这是很不正规的,可同事却抱怨,他们都要打卡,为什么唯独我不用。

  我问:“为什么你每天都要盯着我呢?你上班不忙么。”

  我待得越来越不适。每到周五我就开始烦躁,想着怎么周六还要上班,而到了周六,我的烦躁到了顶峰,明明去公司没事做,可是我不得不去。

回到老家后,工位窗外的街景

  我经常回忆在上海的周末。我会在周六打扫房间,买菜给自己做一顿好吃的。周日去喜欢的模型店待一会,再跟朋友约个饭。平静而充实的双休日,能让我从繁重的工作中恢复过来。

  可单休之后,我的情绪并不会因为周日到来而有所平复,因为周日我醒来第一句话是:天呐,明天又要上班了!

  离职的决定出于一个情绪化的时刻:我跟老板由于一个运营方案有了点争执,他觉得方案不行就赶紧换方案,而我坚持认为是没有给足方案落地的时间,落地执行把关不够,项目配备的人员专业度不够。可老板并不觉得这是问题。

  虽然打工人肯定“唯老板是从”,但即使我今天换了新的方案,结果也是一样。

  按这个玩法,我完成不了指标。

  最后我们都没有说服对方,于是我走了。

  从这份工作开始,我发现相比于大城市,小地方的人际关系更复杂,事情的处理方式也变得更加困难。

  这份工作也让我对“双休”有了执念。虽然老家工作几乎都是单休,但是我下定决心,工资再低,也一定要双休。

  这个妥协并不容易。工资骤降让我对自己的价值有了新的认知,也是新的挑战。但我明白我不可能什么都要,决定回老家本身就意味着放弃高薪,我要的是“生活”,所以,双休是我最后的坚持。

  找了3个月工作,我渐渐意识到我对自己和对市场都过于乐观了。因为根本没有公司要我。

  每次面试HR都会询问我是否已婚,是否有男朋友,而我未婚未孕却并不年轻,这简直是巨大的减分项,面试官对我的稳定性存疑,他们对我的履历和能力并不感兴趣,连尝试的机会都不愿意给,最后我连最基础的行政岗都找不到。

  有个经理面试时坦诚地对我说:“可能你工作能力很强,但我不需要,我宁愿要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好管理也稳定。”

  因为没班上,我只能每天呆在家里和爸妈相处。

  在上海,合租的室友之间很少社交,我们白天完成好自己的工作,晚上就躲回个人空间,常常连对方在不在家也不清楚。

  父母不是那些上海的室友。每天回家,应付爸妈的关心,反而让我很有压力。

  有一天吃饭,我冷不丁冒出一句:“要么我自己租个房子搬出去住吧。”

  我爸愣了一下,小心地说:“是我哪里做得不好么?”

  我无言以对,也是无颜以对。

  逐渐衰老的他们,对我的爱越来越小心翼翼,可是我却只关注自己的世界和需求。他们跟不上我,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可是我也不知道。

  失业后,我开始假装上班

  低迷了3个月,我找到第二份工作,公司是做企业服务的,员工30人,我是短视频文案岗,工资4k,单双休,不买保险,不过哪周双休是随机的,由老板指定。入职一周后看工作表现再决定是否签合同。

  入职刚一周,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领导反馈也觉得挺满意。我主动跟老板谈能不能提前转正,因为转正后薪资就可以加500了,还可以买保险。

  老板拒绝了,还笑里藏刀地教育了我一顿:“如果你拿上海跟我们这个城市来比,那我劝你可以留在上海,好好发展。”还补充说,“你好好干,底薪加到6k也不是不可能。我极度不爽,但是忍住了。”

  到正式签合同时,没想到人事拿出一份承诺书让我签,大意是员工自动放弃购买社会医疗保险的承诺书。我不愿意接受,但HR态度很严肃,如果不签,就无法正式入职。胳膊拧不过大腿,最后我只能签了。

公司让识君签署的自愿不买保险的承诺书

  等到我心心念念的双休日,部门组织了团建。我期待双休很久,找理由没去,老板以我不合群为由找我谈话。我本来对老板态度和公司制度就心存不满,当下就提了离职。

  就这样,我又失业了。这份工作我只做了三周。

  我的生活进入了至暗时刻。

  那时正值疫情封城,我每天黑白颠倒地过,深夜看书刷剧刷纪录片,天亮了我就睡觉,醒来也不出房门,爸妈越来越小心翼翼,担心我却也不敢多问。有时候我认真化妆出门,爸妈看到我冷冰冰的脸,也不敢问是不是有面试。

  渐渐地,我越来越少说话,我知道他们并不理解我对于双休的执念。

  中间我还面试过一次,总裁办助理,买保险,双休,工资4.5k。我很满意,还去试岗了一天。最后因为太在乎薪资被拒,对方说,我这个年龄,应该更在意公司发展和个人发展。

  爸妈看不下去了,也开始给我出主意,让我考公。他们听说邻居家的孩子备考一年,考上了事业单位,他们觉得我一定也可以。

  在此之前,体制内的工作一直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但想想能让父母放心一点也好。于是下单了全套备考教材,天天跑图书馆刷题。

  刷了一个月,学习没什么进展,我又找到了新工作。

  这是一家做纺织品布料的外贸公司,老板是夫妻档,员工一共10个人,公司就在老板买的别墅里。

  我应聘的是外贸跟单员,双休,工资很低,主要负责回复国外客户的邮件,给客户寄样布。

裁剪样布

  虽然是双休,但是周末如果有样布到了,我们必须立刻要去公司,把样布裁剪好寄到国外。晚上9点前也必须回复客户邮件,不然一次扣50块钱,而我的月收入才3000。

  老板说:“我们公司是双休这点很难得,偶尔来公司寄个快递不算加班。”

  更糟糕的体验是,每次发工资,老板都会在员工群里找存在感,要求员工们排着队发“谢谢老板”。有一次我没发,女老板私信问我是不是对工资有意见,我说没啥意见。但我内心想法是:为什么我要谢谢你,我们简直24小时待命,在挣这3000块啊。

别墅内的工位

  一次早会结束,我跟老板报备二层卫生间马桶坏了。男老板指责我这样的小事为什么不自己解决,还要跟他说。

  当时我的语气也不太好,解释自己已经尝试修理了。男老板却说:“是不是以后,你生孩子了有事也要告诉我啊?”

  我们大吵起来,幸好财务大姐过来劝阻。

  过了10分钟,男老板喊我谈话,明里暗里希望我赶紧走人,可以给2000块钱赔偿。周旋几轮,我刚走出他的办公室,就被踢出了员工群。

  这是我一年时间内,第三次失业。

  我没有勇气再跟父母说,只能每天照常上下班,拿着包去图书馆打发时间。与此同时,我重新开始看外地的机会了。

  回老家,不只是降维生活

  大城市买不起房,小城市留不下心。我在城市之间纠结,试图找到最佳选择,最后却把自己活成了茧。

  现在,距我离开上海仅仅过去15个月,大城市已经远得像梦一样,我却被小城的日夜浸泡得没了色彩。

  在图书馆假装上班的日子,我看到刘震云在《一句顶一万句》里说,到头来,人什么都会习惯。

  那我为什么没有习惯呢?我为什么想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呢?

《重启人生》剧照

  我为此深深自责过,怀疑过这两年的经历,是不是在本来字迹清秀的人生考卷上,平添了一团墨迹。

  我有一个朋友,她去上海之前就知道自己去是为了丰富经历、体验生活,有一天,她还是会回老家。她一直走在自己清晰规划的路上,并保持努力进取的状态。如今她在老家过得很满足。

  但我总是“活在当下”,我的每一个决定好像都是被推着走的。最致命的是,我并没有真的接受自己所做的决定。

  一个人对他所不了解的东西,总会有些夸张失真的想法。

  原本我以为回老家只是降维生活。虽然我的工资变低,但是工作和生活的体验感也许会更好。然而,我忽略了我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价值体系和周遭环境。并不只是可点的外卖变少、业余爱好变得匮乏,更多的是你面对的人群和就业市场已经完全不同了,你已经不属于这里。

  前几天和爸爸聊天,他说我虽然人回老家了,心从来没有真的静下来,“好好努力,你明明也可以享受这里的”。我没说话,因为他说得对。

  当然我还是不后悔回老家走这一趟,因为不回去,我总是会把老家当成一条退路,只有回去过,我才意识到这已经不是我的路了。

  我愿意相信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我必须这样相信。

  写下这段话的时候,刚好是我离开上海整两年的日子。同样很巧的是,我又接到了上海的offer,我要不要再回去呢?我不知道,我再走走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