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牢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史上5人 刘晓波和他关到死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9:11:4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狱中获诺贝尔和平奖又多一人,华人最熟悉的是被羁押至死的刘晓波;伊朗政府会应诺奖委员会要求,让维护人权的伊朗记者穆哈玛迪去领奖吗?

美联社报道,穆哈玛迪是第五位狱中或软禁中获奖者,前四人都不曾因获此最高荣誉而获释,两人还一直被羁押至死,刘晓波就是其一。

第一个得罪“当道”无法前去领奖的是揭发德国武装计划的德国记者奥谢慈基(Carl Von Ossietzky),1935年诺贝尔和平奖宣布是他的时候,希特勒非常愤怒,不准他去领奖。

纳粹政权1933年把奥谢慈基关到集中营里,不理会各方营救,他得了肺结核也只把他转到医院,禁闭到1938年死亡为止。

第二位无法前去领奖的是1991年得主翁山苏姬,当时身为缅甸反对党领袖的她,一直被软禁,到2010年才获释。两年后,她“补发表”受奖感言。2021年她又被捕入狱,缅甸军政府8月让她减刑,从33年减为27年,而她已78岁。

第三位狱中得奖的刘晓波,2010年获奖时,正在服11年“煽动叛乱”罪刑。中共不满他的原因还有他鼓吹政改、提倡人权。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全球领袖敦促中共放人,但都无效。

中共还迁怒挪威政府、刘晓波亲友和太太,导致奥斯陆颁奖现场还出现故意摆一张椅子“空等刘晓波”的经典画面。

第四位获奖但被囚而无法领奖的白俄罗斯民主倡议分子毕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和俄罗斯及乌克兰人权团体,是2022年共同获奖人。

现年61岁的毕亚利亚茨基2020年因抗议鲁卡申科当选连任被捕,今年3月被判处10年徒刑,理由是他领导的人权组织募款活动“破坏公共秩序”以及“走私”。5月,他太太说他被转到该国最残暴不堪的监狱。

报道指出,鉴于这四位“当道”不喜人物的下场,很难让人对这位伊朗女性的命运感到乐观。

牢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史上5人 刘晓波和他关到死

在繫狱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五位得主,并未因获奖带来自由,其中两人还遭关押至死,包括2010年获得和平奖的刘晓波。(美联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