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苹果即便全力配合中共审查 噩梦恐远未结束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7:08:2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苹果公司最近又因配合中国当局审查,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中国新出台的网络管理规定下,苹果可能彻底移除那些当局禁用的西方应用程序。分析说,美中紧张关系下,苹果公司即便全力迎合中国审查要求,其在华经营也难逃北京的更多的打压。

中国新规下 苹果应用商店“漏网”APP恐将下架

中国一项新审查制度的实施,可能会封堵中国国内网民使用苹果手机翻墙使用境外应用程序(app)的一条途径。

中国去年8月开始实施《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由负责中国网络审查的网信办对应用程序(app)分发平台进行备案管理。

今年9月27日,网信办公布第一批应用程序分发平台名称及备案编号,美国苹果公司的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不在此列。而中国的小米、华为、OPPO、Vivo、百度、微博小程序以及包括韩国三星在内的app平台都名列这份“应用程序分发平台备案清单”上。

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此举可能是为了应对中国境内用户利用技术漏洞、下载和使用被禁应用程序的做法。

苹果即便全力配合中共审查 噩梦恐远未结束

2021年,北京的一家苹果商店。

许多在中国网络防火长城内被禁的程序--例如Instagram、X(前身为推特)、脸书(Facebook)、YouTube和WhatsApp--虽然无法在中国大陆正常使用,但下载了这些应用程序的iPhone用户通过虚拟专用网络(VPN)登录、连接国外的互联网服务器,仍然可以使用这些app的服务。

苹果公司9月27日立刻更新了app上架要求,要求在中国大陆上架的app必须具备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ICP)备案号,如果海外App不申请备案号,则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架。

ICP备案号由中国工信部核发。除了ICP备案号以外,游戏app必须取得网络游戏出版物号;图书和报刊杂志app必须持有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新闻app必须持有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宗教内容的app必须持有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发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苹果中国公司的员工在这不久与中国官员会面,讨论了对备案新规的担忧。但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官员告诉苹果,必须严格执行禁止未注册外国应用的规定。

由于出品相关在华被禁软件的西方公司不太可能配合中国政府的备案要求,这意味着苹果应用程序商店将不得不将这些app下架。

应用程序平台受到中国新规的影响,并非苹果在中国面临的唯一业务挑战。此前有消息说,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禁止工作人员使用苹果iPhone手机。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没有出台禁止购买和使用苹果等外国品牌手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但又同时公开批评苹果手机的安全性。

地缘政治危机与公共事务咨询公司Magpie Advisory首席执行官、大西洋理事会客座资深研究员亚历山德拉·加德扎拉·特尔吉乌(Aleksandra Gadzala Tirziu)说,中国最近对苹果公司施压“首要原因是政治,而不是经济”。

她对美国之音说:“这反映了习近平和中共对国家安全的看法越来越宽泛,其中核心是中共所称的‘意识形态安全’及其保护免受外国影响的要求。”

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技术与国家安全项目助理研究员萨姆·豪威尔(Sam Howell)对美国之音说,在美中关系紧张持续的情况下,北京出于国家安全和经济方面的考虑,格外重视收紧数据安全规则和加强国内审查。

她说:“苹果iPhone禁令和移动应用程序规则是一项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旨在用国内制造商开发的产品取代外国技术,并堵住允许中国iPhone用户下载Instagram和YouTube等西方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的漏洞。”

苹果配合审查 北京仍嫌做得不够

中国不仅是苹果公司主要的代工制造基地,也是该公司的重要市场。《金融时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应用市场,拥有超过260万个应用程序。据估计,中国的应用程序支出占全球总额的40%以上。

《华尔街日报》援引市场调查公司Sensor Tower的统计,过去十年,Instagram、推特、脸书(Facebook)、YouTube和WhatsApp这五款国外媒体应用在中国的下载量已经超过1.7亿次。

中国加紧对苹果的应用程序审查并不令人意外。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数字经济研究员、斯坦福大学网络政策中心“数字中国”(DigiChina)项目主编魏光明(Graham Webster)对美国之音说:“在中国运营的应用商店已经受到了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

新美国安全中心豪威尔说:“到目前为止,苹果似乎愿意应对中国日益敌对的商业环境,满足中国官员的要求。苹果在收入增长和制造方面严重依赖中国,保持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对苹果的商业战略和盈利能力起着重要作用。”

不过,分析人士说,苹果虽然长期配合中国政府的种种要求,但在北京看来,与中国公司相比,其服从审查的驯服程度还远远不够。

“中国数字时代”编辑、曾在中国新浪微博担任内容审查员的刘力朋认为,苹果在中国面临一种尴尬的境况:配合北京审查受人诟病,但仍不如中国本土公司“敏捷”。他说,苹果不受中国政府信任, iPhone已经成为政府的眼中钉。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此前分析,苹果应中国政府要求配合审查的数据发现,除了对具有歧视性的、色情、非法商品和服务的内容进行审查以外,苹果公司还进行政治敏感词审查,例如,苹果产品在中国大陆的刻字服务中,建立了一个敏感词库,国家领导人、异议人士、独立新闻媒体机构的名称、与宗教,民主,人权相关的词语都罗列其中。

但刘力朋说,苹果的许多审查工作是在美国进行的,包括敏感词库的建立。相比那些将审查职能设立在北京的中国科技公司,苹果的敏捷度逊色许多。

刘力朋说:“微博、字节跳动,它们回应审查的敏捷度相当高。有报道说,字节跳动每天收到200条网信办的指令。 它们每天要立即去回应大量的指令,这苹果是做不到的。”

“苹果在美国去执行(审查),北京、中国官方跟它沟通的那种(关系),不像字节跳动建立的那些跟网信办直通的部门,就没有这么敏捷。如果苹果继续想不在中国北京去建一个像中国(公司)一样的那种特别敏捷、特别高效的审查,那上面的应用应该离下架不远了。 …… (苹果)应该是会把没经过政府审批的app全部下架。”他说

美中竞争下 苹果在华业务也成众矢之的

苹果公司在美中科技竞争与对立的格局下,常常陷入被动。2020年,美国商务部扩大对华为的制裁后,中国方面暗示会采取 “一系列反制措施”,对苹果等美国公司进行调查和实施限令。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豪威尔警告,中国最近的举动表明,苹果在中国的日子可能越来越不好过:“中国共产党显然表明了加强国家对数据和数字服务控制的强烈欲望,最近的限制与美国对华为和TikTok的禁令非常相似。今后,苹果可能卷入美中针锋相对的政治争端之中。”

虽然中国国内公司也受到中共加强对科技行业监管的影响,华为、小米等国内app平台都按要求根据新移动应用法规更新其应用商店规则并完成注册要求,但苹果、特斯拉等西方科技公司的在华经营将继续受到额外审视与约束。

豪威尔说:“中国政府可能会继续将国内公司视为比外国公司更能信赖、更可控,但国内科技公司也不能免受中国共产党的监管要求。”

她说: “与此同时,苹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公众压力,要求其坚持其对言论自由、隐私和人权的承诺。接下来,苹果将不得不想办法处理各方不满--来自中国国家官员的不满,他们指责苹果在过滤审查内容方面做得不够,来自中国以外的人士的不满,指责其屈从于国家审查。”

Magpie Advisory咨询公司CEO特尔吉乌说:“苹果现在有一个政治和经济上的决定要做:它是否愿意成为一个看上去服务中共的工具?”

与此同时,苹果在中国的销售也面临中国国产品牌的挑战。以华为为例,虽然美国的制裁近年来对华为获取美国技术带来了严重影响,但华为正在完善自己的鸿蒙(HarmonyOS)生态系统,在中国用户中建立了更强的忠诚度,挑战苹果优势。

虽然华为手机业务因美国制裁遭重创,但据咨询公司Canalys统计,华为智能穿戴设备、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市场的市场份额仍然保持弹性,华为2023年在这些类别中的表现与该公司2019年遭受美国制裁之前的表现相匹配。

调查说,华为生态系统产品的附加值很高,甚至超过了苹果产品,反映出华为用户可能希望在使用华为手机后“投奔”鸿蒙系统,重视度超过苹果。

路透社援引美国银行的研究部门的分析说,如果中国政府实施对iPhone禁令,将让iPhone销量将减少约500万至1,000万部。研究说,如果禁止将手机带入官方工作场所,影响将会更大。

不过,华尔街仍然对苹果在中国的业务前景充满信心。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资深分析师、股票研究部门执行总监丹尼尔·艾维斯(Daniel Ives)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说:“尽管中国的环境被认为具有敌对态度,但苹果在中国仍然是一个股票赢家。虽然情况并未一切美好,但我们相信苹果在中国仍是一支颇具实力的支柱,政府的禁令最多影响50万部iPhone,而不是500万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