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理直气壮躺平 中国年轻人流行“这派对”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4:06:5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缓慢步出新冠疫情阴霾之际,经济和社会面临诸多衝击,20多岁年轻人近期掀起“离职派对”风 ,纷纷以低薪、筋疲力尽等理由辞去工作,而这股离职潮恐加剧中国经济难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今年以来,中国社交媒体已出现数以百计的“离职派对”贴文。

今年5月辞去银行工作的小梁(化名)即是其中一个例子。27岁的他原在中国浙江省工作,离职那天,朋友帮他办了一场派对,敲锣打鼓彷彿像一场传统婚礼般热闹。

他的朋友们也离职不久,朋友在他胸前别上一朵花,上面的布条写著“我们受够这份烂工作了”。

据官方统计,中国今年6月的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升至21.3%,在中国经济前景低迷、青年失业率创新高之际,庆祝辞去银行的工作看似似不合理,不过小梁离职后边从事内容创作,边经营咖啡厅。他直言,现在比较快乐。

小梁向CNN表示,之前在银行公关部门工作,“陷入机械化模式,重複相同工作,消耗好多精力”,而且创意点子经常被驳回,然后就消失殆尽。

中国求职平台脉脉指出,1554名来自各领域的受雇者于2022年1月至10月期间受访,其中28%在当年离职;有意辞职但还没辞的人数则多了一倍。

理直气壮躺平 中国年轻人流行“这派对”

今年7月北京朝阳区一场职业招聘会。新华社

理直气壮躺平 中国年轻人流行“这派对”

今年7月成都一场职业招聘会上,求职者填写表格。新华社

中国年轻人经历激烈升学和企业升迁竞争,面对过劳的现实,许多人不免感到理想破灭。专家分析,生育率下降、劳动人口减少已为经济成长带来问题,这股离职潮只会让经济难题加剧。

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钱楠筠认为,中国以外的西方人无法理解在中国为人子女有多麽辛苦,“年轻人正面临因辛勤工作而产生的失望、疲倦及不满”。

这些年轻人成长的阶段正值中国经济全速成长,受过去一胎化政策的影响,他们多为独生子女,父母对其寄予厚望。钱楠筠分析,他们从小常听到牺牲奉献就能换取财富,但他们现在却面临薪资停滞、工作负荷大、经济低迷的环境,让他们“完全累坏了”。

另有专家分析,年轻人理想破灭也跟他们具备的教育程度和技能,与实际工作机会间存在落差有关。

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姚璐(Yao Lu,音译)在研究中发现,这些人许多在职场遭大材小用,他们的学历和技能远超过目前职位所需。

报道也指出,跟上离职潮的年轻人,并非完全离开劳动市场。接受CNN访问或在网络分享离职经验的人,许多都是换职位或转换跑道。

“在我这个年纪,还可以想辞职就辞职”,小梁坦言,“但是也许1、2年后,还是必须沮丧地重回职场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