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去了 在华日本人跌破10万,创近20年最少
www.wforum.com | 2023-10-05 20:57:08  星岛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报道,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10年来持续减少,从巅峰的15万人,到目前接近跌破10万人,是近20年来最少。

原因与中日关係、疫情防控、反间谍法以及日本车企在中国的困境等有关。

日经中文网5日报道,日本外务省的“海外日籍人数调查统计”显示,2022年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比2021年减少5%,降至约10.2万人。

假设2023年年减超过2%,在中国的日本人将自2005年突破10万人以后,近20年来首次跌破10万人。

这项统计以“在留申报”为基础,有些人没有提交在留申请,因此实际在留人数可能更多,但呈现持续减少趋势这一点没有变化。

日本人在中国人数的转捩点是2012年,当年9月日本将钓鱼台列屿国有化,中国发生反日游行,日系超市和工厂遭到破坏。

由于对在中国生活的不安感增强,2013年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比2012年大幅减少10%。

报道指出,最近几年,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促使许多日本人回国,很多日企即使在疫情正常后仍维持著减少向中国派驻人员的状态。

此外,中国7月实施的修订版“反间谍法”让日本人的担忧增强。报道说,自今年春季开始,被派驻中国的日本人一见面就聊起“反间谍法”话题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不去了 在华日本人跌破10万,创近20年最少

有调查指,在华日本人跌破10万创近20年最少。(微博)

8月,由于日本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处理水排入海洋,在中国引起广泛反对。

与此同时,日系汽车厂商在中国的困境也可能导致今后日本人的减少。丰田和三菱汽车今年都决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启动裁员。

报道说,由于各种原因迭加,日本人和日本企业对中国敬而远之的趋势正在加强。

(3)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