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拜习会”11月登场?美国官员:已开始筹备
www.wforum.com | 2023-10-05 19:43:53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中寻求恢复稳定关系之际,新一场“拜习会”何时登场也成为关注焦点。据美媒报道,美国资深官员透露“拜习会”很有可能会在11月于旧金山召开,且相关筹备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华盛顿邮报》周四(10月5日)引述匿名美国官员说法,表示“相当确定”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个月将在旧金山会晤,且美方已著手展开筹备工作。

另一位官员则称,拜登期待见到习近平,但目前“一切都还没确认”。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将于今年11月在旧金山举办,已经缺席9月印度二十国集团峰会(G20)的习近平可能到场。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周二(3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0月将前往华府,除了缓解美中关系外,也是替“拜习会”铺路。

若届时“拜习会”成真,将会是两人自去年11月在巴厘岛G20场边会谈之后,首度举行实体会晤。自拜登2021年上任至去年11月,已透过电话或视讯与习近平谈话5次。

中国驻美大使馆及白宫方面均尚未回应相关报道。

美中关系解冻?

今年2月的“气球事件”让美中关系再度陷入紧张,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当时还延宕了造访中国的行程。

近期,美中双方持续寻求稳定关系。自6月起,布林肯、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先后访华,3人皆强调美国的目标是“去风险”,而非与中国“脱钩”。拜登9月也曾表示,美方无意遏制中国。

“拜习会”11月登场?美国官员:已开始筹备

图为去年11月14日,拜登与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G20峰会场边会晤。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9月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曾会见布林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在马耳他与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见过面,当时外界便揣测这代表“拜习会”有谱。

不过,中美在间谍指控、贸易关税、人权以及台湾等议题上仍有分歧。王毅与苏利文会晤后,美方对解放军机频繁扰台提出疑虑,并重申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中方则再度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求美方落实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中国国家安全部9月初发布的文章也暗示“拜习会”仍有变数。该文称,要真正实现“从巴厘岛到旧金山”,美国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且中国绝不会因为美国的几句“漂亮话”而放松警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