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为普京“续命”,最新数据惊呆众人
www.wforum.com | 2023-09-28 15:42:13  FX168财经网 朝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总部位于德国汉堡的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周四(9月28日)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俄罗斯目前有15万个多馀的集装箱,铁路仓库难以管理,这反映出流入俄罗斯的中国商品激增,但流出的中国商品却少得多。

Container xChang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Roeloffs在报告中表示:“从中国到俄罗斯的货物运输量很大,但从俄罗斯运回中国的货物却很少。”由于供需高度不平衡,这对集装箱物流业务产生了极大的不利影响。

三年前,洛杉矶海岸的货船大排长龙,为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进口商品以度过疫情,这象征着全球经济的扭曲形态。

然而,俄罗斯的船只堆积与地缘经济关系更密切。Container xChange称,尽管自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一直受到西方经济体的制裁,但莫斯科政府预计,今年中俄贸易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高于2022年的1850亿美元。

其结果是:莫斯科集装箱二级市场崩溃,其价格不到世界其他地方的一半。截至本周,在该市购买一个40英尺高的“高立方体”集装箱的平均价格已从2022年2月的4175美元降至580美元。

根据Container xChange的数据,新集装箱的价格已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的4309美元降至1450美元。

中俄贸易激增

Container xChange援引中国海关数据说,今年前七个月,两国贸易额增长37%,达到1341亿美元。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激增73%,达到约625.4亿美元,而从俄罗斯的进口增长15%,达到716亿美元。

习近平为普京“续命”,最新数据惊呆众人

(图源:彭博社)

彭博社称,如果最近的交易是一种预示,那麽双边商业关系只会越来越紧密。周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与俄罗斯铝业协会在北京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称双方的目的是在氧化铝、铝加工和铝产品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最大的物流供应商之一Fesco运输集团与吉林东北亚铁路集团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签署了协议。根据Fesco网站上的一份新闻稿,“双方计划监测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现有的集装箱航运航线,并共同扩大中国-俄罗斯-中国方向的潜在货主池。”

本月早些时候,基尔贸易指标(Kiel Trade Indicator)指出,俄罗斯港口活动已恢複到接近战前水平。

延伸阅读:俄罗斯的回礼…将海参崴港使用权交给中国

习近平为普京“续命”,最新数据惊呆众人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首脑会谈后,正在晚宴上干杯。当地时间15日,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东北的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将从下月开始像本国港口一样使用俄罗斯的海参崴港。这是依照今年3月首脑会谈的结果所采取的措施。/ 路透社、韩联社

在与美国较劲的中国与俄罗斯加强了亲密关系,在此情况下俄罗斯罕见地决定允许中国使用海参崴港。海参崴原本是中国的领土,1858年移交给了俄罗斯,现在中国时隔165年后重新获得了海参崴港的使用权。

《北京晚报》等中国媒体15日报道称,不拥有港口的中国东北的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从下月1日起可以像使用本国港口一样使用俄罗斯的海参崴港。此前在本月4日,中国海关总署在网站上发布的《2023年第44号公告》中宣布“同意在原有吉林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俄罗斯海参崴港为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中转口岸”,此举的目的是“为落实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促进利用境外港口开展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合作”。

因此,中国东北的城市摆脱了以往通过陆路将货物运到1000公里外辽宁省的营口港或大连港再装船的方式,使用临近的海参崴,大大节省了运输时间和成本。与俄罗斯边境接壤的中国珲春拥有与海参崴相连的约200公里长的铁路和陆路。中国媒体《财新》说:“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供应链的联系也将进一步加强。”

习近平为普京“续命”,最新数据惊呆众人

今年2月,俄罗斯海参崴港堆满了集装箱。/ 路透社、韩联社

分析认为,本次的措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3月在莫斯科会晤后,俄罗斯向中国赠送的罕见的礼物。两国今后还将加强包括推进新建中俄天然气管道等在内的能源合作。如果中国获得海参崴港的使用权,实现“借港出海”,最近急速向彼此靠拢的中俄关系很可能进一步得到巩固。

海参崴原本是中国的领土,但在俄中领土纠纷后,根据瑷珲条约被编入俄罗斯领土。俄罗斯将意为“海边小渔村”的“海参崴”的地名改成了意为“征服东方”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此后,这里成为了东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也驻扎在这里,不允许中国使用。

还有人预测,从中国的立场来看,海参崴港将成为朝鲜罗津港的替代方案。随着中国在中朝关系中多出一个筹码,中国的优势将得到加强。中国在2000年代拿到了罗津港和清津港码头的30-50年长期使用权,还和朝鲜共同推进了将罗津港开发成转口贸易港的方案。但由于朝鲜开发核武器和导弹而被联合国制裁,加上新冠疫情导致中朝边境关闭等原因,未能使用罗津港。

习近平为普京“续命”,最新数据惊呆众人

预计使用海参崴港将给中国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利益。这是因为计划使用该港口的吉林省和黑龙江省被认为属于中国最落后的地区,如果物流网得到改善,经济有望实现快速增长。黑龙江和吉林省此前需利用辽宁省大连港等地将货物运输到广州等南方地区,但距离达1000公里,运费负担很重。相反,海参崴港距离俄罗斯边境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和吉林省珲春只有200公里,可以大大地节省物流费。预计今后中国东北地区丰富的资源和粮食将大量运往南方地区。

俄罗斯之所以给中国送上这么大的一份“礼物”,是因为在乌克兰战争严重消耗国力的情况下,迫切需要中国的帮助。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之前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但随着作为“大客户”的西方国家在开战后跟俄罗斯闹翻,俄罗斯开始彻底依赖对中国市场的出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