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www.wforum.com | 2023-09-28 13:48:16  老斯基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地铁开往春天,开地铁的人却一身寒气。

最近这两天,昆明地铁官方社交平台账号的视频评论区,成了一些员工们讨薪的地方。

大量被欠薪员工在评论区大倒苦水,原本想给地铁提点意见的人,看到这场面也张不开嘴了。

这么多年,看过各种“恶意讨薪”的警示案例,大伙儿终于摸索出了一种“赛博讨薪”好办法。

据媒体跟当事员工求证,昆明地铁欠薪的情况,去年9月就曾发生,今年年初又再度出现。

工资每回都拖上三个月才发,还断缴过养老保险和公积金。

对“欠薪”的问题,昆明相关部门和轨交集团对媒体也没藏着掖着,承认了确有其事。

至于拖欠规模有多大,昆明轨交相关人士的说法是:

具体人数因集团涉及子公司较多,需进行核实。

当地相关部门也表态:“有困难肯定会解决,怎么解决还在想办法。”总之:

地铁不会停运。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其实今年8月初的时候,就有张企业微信截图在网上流传,在昆明地铁运营公司5200多人的员工大群里,有人说:

计划的贷款未落地,工资暂时无法发放,公司再努力去协调其他资金来源。

这张截图的真实性,也有地铁员工向媒体证实。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前段时间,不时有地方闹出当地公交欠薪停运的消息,现在连地铁也闹出了这类丑闻。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2

前段时间,上海票据交易所发了份公告,公示了截至今年8月底,票据出现持续逾期情况的名单。

这份名单包含了全国2000余家企业,其中“昆明轨交”这个云南最大的地铁运营商也赫然在列。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根据相关说明,能被这个名单公示,说明在6个月内,发生3次以上的逾期情况。

按照规则,一旦出现持续预期,票交所将暂停为其提供商业汇票承兑、贴现等服务。

其实相较于很多讳莫如深的企业和项目,昆明轨交历年的财报挂在上海清算所的官网上,公开透明,很多事情也有迹可循。

根据财报上的数据,昆明轨交的“货币资金”2022年初时还有31.29亿元,到年底就只剩7.8亿了。

到了今年年中,“货币资金”这一项就只剩1.46亿元,一年半时间减少了差不多30亿元。

2022年,昆明轨交的总营收是6.29亿元,但营业总成本是15.59亿元,两相比较,理论上呈现巨亏状态。

但在获得了9.75亿元的运营补贴后,公司反而获得了近8千万元的净利润。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而在今年的半年报里,补贴这一项已经达到了9.66亿元,与去年年中3.5亿元的补贴款相比,翻了将近3倍。

饶是这样力度的补贴,仍没能捂住“评论区讨薪”和“贷款发工资”的问题。

昆明又称春城,大伙儿都称这里的地铁是“开往春天的地铁”。

地铁开往春天,开地铁的人却一身寒气。

3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三面环山,南濒滇池,相较于中东部地区广袤的平原,昆明地形地貌更特殊,轨交建设也是个大工程。

现如今,在网上还能搜到昆明地铁建设过程中,大量攻克技术难题的专业论文。

按理说,高原城市建设地铁不易,更需要在规划上精益求精。但一些当地人吐槽地铁线路的时候,最常说的一句话是:

昆明地铁,你想去的地方都去不了。

大伙儿的意见集中在:地铁线总能完美绕过人员聚集区,该修的地方不抓紧修,不该修的反而先开通。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根据财报,昆明轨交去年收获了6.29亿元营收,但相比2021年减少了26.20%。

这里面除了乘客少、广告费减少等原因,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

2022年度无土地一级开发投资回报。

不要小看土地投资,单就卖地这一项,曾在2021年为昆明轨交贡献过2.2亿元的收入。

在一份追踪债券评级的报告里,曾提到过昆明轨交手上的土地资源,报告显示,昆明轨交手握3.65万亩的一级土地开发协议。

这些土地集中在西山区、官渡区和呈贡区内,其中开发价值较高的商业和住宅用地面积约2.02万亩。

因此总有一种论调说,负债千亿,票据逾期,但别急:

还有三万亩地!

但去年,昆明整个土拍市场并不像这句口号一样,显得从容。

2019年的时候,昆明拍出过12039亩商住用地,豪入854.1亿元,创下了近10年的高峰。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但转眼到2022年,昆明只拍出了22宗商住用地,土拍收入总计52.5亿元。到今年上半年,这个数据是31亿。

这个情况说是膝斩都不算精确了,大体算是砍到了脚踝了。

员工跟地铁公司讨薪,地铁又要跟谁讨去?

4

2018年的时候,有关部门出台过文件,用人口、GDP、财政预算收入这几个硬指标,来卡城市地铁项目。

这份文件里专门要求,地铁线路初期客运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

客运强度这个数据代表每公里地铁运了多少人,地铁运营效果怎么样,这个指标最直观。

但根据有关部门今年8月的数据,昆明地铁的客运强度为每日每公里0.54万人次。

欠薪的家伙越来越大了

2012年开通地铁的昆明,11年过去,客运强度也没有达到文件的要求。

昆明地铁的客运强度,在全国52个拥有地铁的城市中排在26名,不上不下。

当然,也有一半的城市地铁,效率尚不及昆明。

很长一段时间,不少人都痴迷那种大干快上造奇观、出成绩,高举高打,平地惊雷。

但财务报表从来都是一体两面,投资时挥斥方遒,运营时却涓流成海。

时间可曾放过任何一个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