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官二代,忌日再悲谭嗣同
www.wforum.com | 2023-09-28 13:35:07  玖奌杂货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忌日再悲谭嗣同

  9月28日是谭嗣同的忌日。

  一百二十三年前的今天(1898年9月28日),北京菜市口人山人海,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的囚车碌碌地在街板上碾过,被带至刑场侯斩。

  沿途,愤怒的群众向他们投掷烂菜叶、臭鸡蛋……

  谭嗣同走下囚车时质问监斩官:“革新变法有何罪过?为什么不审而斩?”

  监斩官一声大喝,尔等乱臣贼子,还用辩解吗?死有余辜!然后用力投去杀头的令箭,刽子手们持刀急忙上前。

  当六位维新志士人头落地时,周围一片叫好欢呼声。行刑完毕后,围观者一拥而上,哄抢戊戌六君子的鲜血作治病的良药……

  戊戌政变后,清廷宣布包括谭嗣同在内的“六君子”的罪状,其中有一条是:

  “又闻该党建立保国会,保中国不保大清,殊堪发指。”

  谭嗣同从来就不是清廷的奴才,“以嗣同天纵之才,岂能为爱新觉罗主所买(章士钊语)”。他从未想过要替清廷卖命,念兹在兹的,始终是天下苍生,他想让中国的国民摆脱奴才的桎梏。在其所著《仁学》中,谭嗣同重新界定了“君民关系”:

  君也者,为民办事者也;臣也者,助办民事者也。赋税之取于民,所以为办民事之资也。如此而事犹不办,事不办而易其人,亦天下之通义也。

  国君是为老百姓做事的;大臣是帮助国君为老百姓办事的。赋税是从老百姓那里取来的,是用来为百姓办事的资金。不为老百姓办事,就换掉那不办事的人,这是天下通行的道理。

  谭嗣同是正儿八经的官二代(其父亲谭继洵时任湖广总督,是大清朝的部级高官),他超越了自身的阶层而为天下苍生鼓与呼,“为生民立命”,并且曾幻想以自己的鲜血惊醒世人。

  然而,一旦困于囚车之中,世人只是羞辱他,诅咒他。他们丝毫不会体谅他是在一心为天下苍生,只会怪罪他打扰了自己安心当奴才的清梦,视他为寇仇。

不一样的官二代,忌日再悲谭嗣同

  谭嗣同遇害以前,清廷将给他罗织的各种“罪行”一道一道昭告天下。大清朝的百姓,一个个义愤填膺。

  这些平日里饱受欺压,在大清衙役的的淫威下战战兢兢,为了苟活早就断了脊梁弯了膝盖的大清百姓,突然雄起了,一个个怒发冲冠。

  大清逼他们剃发易服时,他们不愤怒;大清杀人祖先夺人妻女时,他们不愤怒……可是,当有人冒犯了大清时,他们愤怒了。在囚车经过时,他们将满腔的怒火发泄到谭嗣同等人的身上,将一些臭鸡蛋、烂菜叶往他们脸上扔,恨不能“扒他们的皮、吃他们的肉”。

不一样的官二代,忌日再悲谭嗣同

  一心想要拯救陷入水火之中的百姓,付出的却是血祭的代价。

  历史上不乏这样的实例:

  南宋岳飞被冤杀后,临安百姓敲锣打鼓庆贺朝廷为国除奸,组织缙绅团到朝堂向高宗敬献“慧眼如炬,明辨忠奸”的匾额。

  明朝袁崇焕被崇祯皇帝下令施以最残酷的刑罚:3543刀凌迟处死。行刑那天,民众争啖其肉,争抢刚开膛取出的肠胃就着烧酒喝,鲜血从齿颊之间流下,还唾骂不已。

  壮烈赴死,不曾想百姓会是这种态度,满腔热血,竟可叹落得如此下场。

  历史上没有记载谭嗣同、岳飞、袁崇焕临死前的心酸与悲凉,但鲁迅先生却是一语点破了其中的道理:“先觉的人,历来都是被阴险的小人、昏庸的群众迫压、排挤、倾陷、放逐、杀戮!”

  我想,对于民众的愚昧,谭嗣同应该早有预料。相传谭嗣同临刑前,妻子李闰曾这样哭诉:“我们还没有孩子啊!”谭嗣同惨然回答:“在腐朽的大清,多生一个孩子就是多生一个奴隶。”

  谭嗣同心中明白,遮蔽这世界光明的,除了清廷的腐朽,还有这愚昧的人心。他与妻子的对话,不仅是对清廷黑暗的控诉,也是对百姓麻木的无奈。

  所以,谭嗣同才想要用自己的鲜血惊醒国人,开启民智。

  只是,民众已经愚昧至此,纵以血警醒,又有何用?

  谭嗣同等人被斩首后,大清上下风声鹤唳,没人敢为六君子发言,反倒是上海租界里的英文报纸《字林西报》给了六君子很高的评价:“……他们个个都具有舍身成仁的意志。我们常常对中国表示灰心和绝望,但是任何一个国家能产生像这样一些烈士,是没有理由对它绝望的。”

  每次读到这段文字,我都有一种内心澎湃的感动。按理说,谭嗣同是大清的既得利益者,他跟那些他一心想要拯救的苍生,其实不该是一个战壕的。

  他本可以安享荣华富贵,在大清的官场步步高升,为何要痛苦如斯,让自己的父亲革职流落乡下忧惧而终,让自己的妻子余生忍辱含悲苟活于世?

  他为什么要替那些被欺压者拼命,最终落了个被那些一力想要拯救的人唾骂的悲惨结局?

  谭嗣同是知道大清民众的愚昧的,但他也许从来没有想过“拯救这些大清的愚民还有没有意义?”之类的问题,有的只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慈悲。

  这个纯粹的知识分子,心中有见死不能不救的悲悯,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使命。

  (能当得起知识分子这四个字的,古今寥寥,谭嗣同当之无愧。)

  他既做不到像初唐宋之问那样跪舔权贵不计廉耻,也做不到像东晋陶渊明那样退隐山林不问世事。如果让他一辈子坐在书斋中终老,面对自己都不能接受的一切熟视无睹,会让他的良心不安。

  他要拯救天下苍生,明知是在“以身饲虎”,也要挺身而出实践自己内心坚持的价值观。

  悲哉,谭嗣同!

不一样的官二代,忌日再悲谭嗣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