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西方伪史论”为何在中国如此盛行?
www.wforum.com | 2023-09-28 13:10:49  老牌恶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几年,西方伪史论在国内可谓相当盛行,一度成为一门显学,从者如云。而顾名思义,所谓西方伪史论就是质疑西方文明历史真实性的一门学说。

  该学说认为,关于古埃及、古希腊罗马的历史都是假的,系后人伪造。支持该学说的人一般被称为“西史证伪派”,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学者,甚至不少还为此著书立说。

  不过,再怎么热闹终究只是个民间话题,就跟曾经十分流行且现在依然拥趸众多的“进化论伪科学说”“登月造假说”一样,不会被主流学术界所在意。

  其实,西方伪史论虽在国内盛行,却并非来自中国,而是源于西方,早在十七世纪末,法国学者让·哈杜因就提出,希腊和罗马的大多数作品都是中世纪的修士们伪造的。而在其后的几百年间又相继出现了诸如“超传播主义”、人类文明起源突厥说、福缅科新年表、《黑色雅典娜》、《西方文明的东方起源》等等质疑古埃及、古希腊罗马历史的学说与著作。

  不过遗憾的是,直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任何一种学说被主流学术界所证实与接受,而这些早已过时的东西如今却被国内的“西史证伪派”们奉为圣经,他们口中那些烂大街的观点也多是从以往的这些学说中汲取的灵感,再加以整合拼凑,很多甚至是原样照抄。

“西方伪史论”为何在中国如此盛行?

  贝尔纳著作《黑色雅典娜》

  有人整理过“西方伪史论”在国内流行趋势的时间线,大致结论是:2017年之前,关于该学说的讨论并不多,虽然何新(西方伪史论代表人物)在2013年发表的“旷世之作”《希腊伪史考》掀起了一股小热潮,但终究只是一个小圈子的自嗨。而在2017年之后,西方伪史论才开始逐渐盛行,到近两年迎来巅峰。

  从时间点来看,自媒体异军突起之后的推波助澜自然是很重要的原因,但论其根本还是由于民族主义的兴起与壮大。

  这一点很容易看出来,因为在“西史证伪派”们否定了西方历史之后会出现一个尴尬的情况:既然西方古代历史都是伪造的,那么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又是从何而来?如果这两件事也是伪造的,那么近代工业革命又是如何发生?

  总不能咱老祖宗领先了几千年,结果被一群不知文明为何物的野蛮人通过接连两次工业革命就给远远甩在身后了吧,这样夸维度的提升就好像猿猴一夜之间进化成人类,除非有外星人相助,否则是不可能的。

  那么,为了解释这个现象,一个新学说应运而生——西方文明东来说。即古代西方确实有文明,不过全都是剽窃自中国,比如格里高利历抄袭了郭守敬的《授时历》、哥白尼日心说也来源于《授时历》、西方民主是儒家的成果与变种、现代科技源于中国、现代世界是中华文明的历史展开等等。

  简而言之便是,中国乃世界文明之源,这也就是为什么西方人要篡改历史,因为他们不自信,怕真相败露,还想借此打压中国,摧毁中国人的民族自信。

“西方伪史论”为何在中国如此盛行?

  火车源自中国的“证据”

  类似这样的主张与结论有多离谱就不说了,我只有一个疑问:作为剽窃者却能在短时间内玩的比正主好一百倍,那咱老祖宗到底是靠什么领先了几千年的?别老一说就是智慧,一问就是失传。

  当然,暴论是不值一驳的,况且如此疯狂否定他国历史、极力鼓吹本国历史的现象也不单单发生在中国,比如上文提到的人类文明起源突厥说与福缅科。

  前者是在土耳其民族构建过程中伴随着泛突厥主义思潮而兴起的,代表人物乃土耳其共和国之父凯末尔,他不止一次地表示,土耳其是世界人类文明的起源。

  凯末尔养女伊楠在1929年的一段公开发言将该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她说:

  “人类最高级的文明和种族、国家,是源自中亚的土耳其人。中国之文明的奠基者是土耳其人,在美索不达米亚、伊朗七千多年前出现的苏美尔人、阿卡德人,实际上就是土耳其人。埃及的三角洲土著,创建了埃及文明的人是土耳其人。安纳托利亚最初和真正的主人——被称为赫梯人的群体也是土耳其人。”

  后者福缅科则是跨领域胡说八道的典范。

“西方伪史论”为何在中国如此盛行?

  福缅科团队成员对于中国长城修建时间的看法

  前苏联解体后,从原本的数学领域转而研究历史的福缅科创造过很多理论,比如:

  蒙古帝国其实是继承了第一罗马帝国的俄罗斯帝国,而西欧各国的王室均是由俄罗斯帝国分封出去的领主;

  古希腊的诸多思想著作都是由第一罗马帝的传教士撰写的,被西方历史学家窃取,安在了本就不存在的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人头上;

  印度和日本自古便是俄罗斯帝国的领土外延,是沙皇领导下的一些哥萨克人在新的土地上建立的哥萨克自治国家;

  中国长城的修建时间不早于17世纪末,是清朝康熙年间在和俄罗斯帝国发生冲突后,于中俄边境修筑的一道大型防御工事,目的是阻挡俄罗斯军队的进攻;

  埃及金字塔修建时间为公元1901年以后,是埃及人为了发展观光旅游事业用现代混凝土浇筑而成的;

  广泛分布美洲的印第安人其实是旧俄罗斯帝国大军留在美国的子孙,而北美十三殖民地独立后,向西夺取的一切土地,其实都是旧日俄罗斯帝国的领土。

  这些所谓的“历史新发现”显然是十分荒谬的,但却很好的迎合了大俄罗斯民族沙文主义与苏联解体后很多俄罗斯人的大国复兴梦,以至追随者众多。

“西方伪史论”为何在中国如此盛行?

  从以上两个例子中不难发现,无论是“西方伪史论”还是“人类文明本国起源论”往往都是伴随着民族主义的兴起而成对出现的,换言之,民族主义是催生这样奇思怪论的肥沃土壤,互联网只是充当了一个被动传播者的角色。

  其实早在明末清初,随着西方文化的传入就已经诞生过类似的理论——“西学中源说”,即那些中学不及西学的事物,都是中国古代已有而传入西方,但中国本身反而失传的事物。

  比如黄宗羲认为,一些数学原理是周公时代西传的;王夫之认为,西学大多是“剽窃中国之绪余”;钱大昕认为,西方天学算学,是习自于在中国已失传的祖冲之的著作。

  这些看法显然与如今很多人的思想不谋而合,相同的是,在外部环境不利的大背景下,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中国人都切实感受到了本土文化危机,而不同的是,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样的认知反而有助于人们减少排斥,安心承认并学习这些西方技术,而现在嘛,则很容易让一些人的历史观进一步扭曲。

  当然,正常的社会是应该允许这样的讨论存在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民间的理论并不能取代严肃的历史研究,就算有一天真证明了西方历史是伪造的,那也是建立在专业学科、专业学者与充足证据的前提下,而非福缅科式的奇思妙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