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友好象征落幕!北京恋恋不舍
www.wforum.com | 2023-09-28 10:00:28  VOA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下 华盛顿三只大熊猫年底将返中 “熊猫外交”画下句点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年底前将归还园内三只熊猫。动物园从上周六(9月23日)开始为熊猫举办为期九天的“熊猫Palooza”欢送派对,吸引许多游客参加。尽管由于租借协议,这些熊猫的离开已在预料中,但不少人仍将归还熊猫视为北京和华盛顿关系日益紧张的印证。

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的三只大熊猫包括3岁的“小奇迹”与他的父母26岁的雄性大熊猫“添添”和25岁的雌性大熊猫“美香”将于12月7日被送回中国。

1972年,第一批大熊猫“兴兴”和“玲玲”从中国抵达华盛顿,作为时任美国总统理查得·尼克松(Richard Nixon)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后的礼物,当时在华盛顿掀起了一股大熊猫热潮。

中国认识到熊猫具有不可思议的魅力能够吸引众多粉丝,同时也能作为支持熊猫保育计划的潜在收入来源,因此继续向华盛顿和世界各地的其他动物园出借大熊猫,这后来被称为“熊猫外交”,成了中国软实力的一部分。

自2000年以来,中国将成年大熊猫租借给美国国家动物园,每年租金约100万美元,根据双方协议,在华盛顿出生的熊猫幼崽会被送回中国。

近年在美中关系紧张的背景下,熊猫所带来的政治意味也越来越浓厚,先前与“小奇迹”一样透过人工授精在国家动物园出生的三只熊猫幼崽已先后被送回中国,美国其他动物园的大熊猫最近也相继离开美国。

今年2月生活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乐乐”突然去世,引发中国网民的愤怒。中国官媒并选择为网民的民族主义情绪辩护,称这是“美国对华的强硬政策”所导致,呼吁美国多照顾中国人民的感情。同一动物园的另一只大熊猫“丫丫”随即被接回中国。

中美友好象征落幕!北京恋恋不舍

访客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观看熊猫。(路透社资料图)

前美国国务院经济与商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唐伟康(Kurt Tong)表示,中国政府倾向于将大熊猫“赠送”给“与中国关系正在上升的国家,作为软实力投射的一种形式”。

唐伟康告诉法新社:“在这方面,考虑到目前中美关系的态势,中国当局允许与美国动物园的熊猫合同到期并不令人意外。”

荷兰奥维汉兹动物园(Ouwehands Zoo)三岁的大熊猫“繁星”,也在周三(9月27日)启程返回中国。

近几个月来,由于荷兰决定跟进美国限制先进半导体处理器芯片设备的销售,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荷兰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长沃特·于尔根斯(Wouter Jurgens)表示,他希望熊猫成为荷兰与中国维护关系的大使。

中美“熊猫外交”会否结束 中国外交部:愿续合作保护濒危物种

中美友好象征落幕!北京恋恋不舍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彭博社9月27日报道旅美的中国大熊猫会在2024年底前全部回国,关注中美“熊猫外交”会否结束,中国外交部28日回应指,大熊猫为美国民众带来欢乐,也拉近中美人民的心灵距离,称愿继续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合作伙伴一道为保护濒危物种加强合作。

在9月2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传媒提问时指,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3隻大熊猫会在12月底前返回中国,美国亚特兰大、圣地牙哥和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要麽已经回到中国,要麽会在2024年底前回中国,记者问道大熊猫离开美国动物园是否反映中美关係紧张加剧,询问外交部如何看待熊猫外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称,中美双方是从1996年开始进行大猫熊保育研究合作,美国是最早和中国合作的国家之一,也是和中国开展大猫熊合作单位最多的国家,先后共有4家动物园参与,双方建立良好合作关係,并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为濒危物种的保育做出了积极贡献。

她指透过双方共同努力,总共繁殖成活17隻幼仔,目前仍有7隻大熊猫在美,大熊猫为美国民众带来欢乐,也拉近中美人民心灵距离,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出生的大熊猫幼仔“小奇迹”,为全世界喜爱大熊猫的人们带来鼓舞和欢乐。

她称经向相关部门了解,旅居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美香”“添添”和“小奇迹”会于今年底按期回国,双方合作单位正在商洽相关手续,将共同做好保障工作。

她指大熊猫不仅是中国的“国宝”,也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可以说是友谊的使者和桥樑,中国同许多国家进行大熊猫的保育合作研究,目的是提高濒危物种的保育水平,促进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育,中方愿继续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合作伙伴一道为保护濒危物种加强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