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张信息量很大的图!感觉到阵阵寒意
www.wforum.com | 2023-09-28 08:35:26  徐德文科学频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中这张图信息量太大了!据说现在已经有近7,000 颗卫星在环绕地球运行,应用于通信、导航和科学研究等重要领域,那么谁拥有最多的卫星呢?这个答案可能路人皆知,马斯克SpaceX公司的星链卫星,短短几年就发射了数千颗,这张图上已经占一半了,3395颗,50%。

名列第二的是英国,502颗,占比7%,中国第三369颗,占5%,然后是美国政府306颗,4%,美国行星实验室195颗,一家每天不停给地球拍照,“监视”地球的公司,第六位是俄罗斯137颗,2%,后面又都是美国公司和机构了。然后其他有1528颗,占比约23%。

但你看到的都是表象,总体来看,这些卫星好像基本都属于美国、英国、中国和俄罗斯,但英国是个什么鬼?怎么会有那么多卫星?

仔细一看,原来是OneWeb,和马斯克星链网竞争低轨道卫星互联网的,这家公司其实是美国的,疫情到来后资金链断裂破产,被英国政府和印度巴帝企业买下,所以算到英国了。OneWeb可能是最早提出低轨道互联网卫星概念的,可惜行动迟缓,被马斯克后发抢先,要想翻身恐怕已经很难了。

所以你看,现在地球轨道上的卫星,美国是最多的,占了约2/3,欧盟大约有1000颗左右,占了剩余的近一半,日本还有108颗,印度有76颗,可以说绝大多数卫星都是发达国家发射的,提供一些你可能听都没有听说过的服务。

比如美国的那个行星实验室,卫星数量竟然占到了第五位,这是一家私人地球成像公司,目标是每天拍摄地球图像进行对比,监测地球的变化及趋势,包括气候监测、作物产量预测、城市规划和灾害应对等相关的最新信息。

一张信息量很大的图!感觉到阵阵寒意

然后就是Spire Global公司,通过卫星来跟踪航海、航空和天气模式等,并提供飞机、船舶的位置、轨迹、状态等服务,拥有127颗卫星。

还有一家Swarm Technologies公司,拥有84颗卫星,利用低轨道卫星提供物联网通信服务,可为全球任何地方的IoT设备提供低带宽、低功耗和相对便宜的卫星通信,每月5美元。

还有我昨天文章里提到的一家公司Leolabs,虽然自己没有卫星,但却可以对轨道上所有卫星、太空垃圾、2厘米以上的太空碎片进行监测,实时跟踪,也就是说所有卫星的一举一动都难逃他们的“眼睛”。你可能想不到还有提供这种服务的公司吧?很多卫星营运商、政府机构、国防单位都是他们的客户。

一张信息量很大的图!感觉到阵阵寒意

资料图:Spire 工程师

那他们是如何实时跟踪卫星的呢?Leolabs使用的是地面雷达站,目前已在美国德克萨斯州、阿拉斯加州、新西兰和哥斯达黎加建立了四个相控阵雷达站,每个雷达每小时可以跟踪数千个物体。很多时候我就在想,我怎么就想不到这样的生意呢?

一张信息量很大的图!感觉到阵阵寒意

Leolabs在哥斯达黎加的雷达站

扯得有点远了,再说回这张图,其实是不太准确的,我估计数据可能是截止去年年底,实际今年又有很大变化了,没错,马斯克又疯狂射了很多卫星上去。根据最新的资料,SpaceX迄今为止已发射了5107颗星链卫星,在轨提供服务的有4160颗,这张图片上的统计只有3395颗,又差不多增加了近千颗,所以算上OneWeb的话,美国的卫星总数占比可能已超过80%了。其他国家再不努力的话,地球轨道都要完全姓“美”了。

而最可怕的是,我上面提到的几家公司,提供的都是你想都想不到的,未来很可能和所有人生活都息息相关的新型服务,并且很容易就形成垄断。也就是说,他们是从“上帝视角”在观测整个地球,并从太空居高临下提供服务,换句话说,你还在地球上折腾的时候,人家已悄悄在开拓商业太空领域了。

而所有这些公司都是老美的,你想到什么没有?遥遥领先?我感觉的,只有阵阵寒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