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争抢大订单,美国棋高一着
www.wforum.com | 2023-09-28 07:59:4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观察者网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关系和各领域交往日益密切,原本“冷落”这些国家许久的美国也开始频频在这一地区“打起算盘”。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9月28日报道,据其所看到的一份项目计划内容显示,美国正在支持建设一条连接太平洋数个岛屿的海底互联网光缆,这条光缆将连接美属萨摩亚和关岛这两个美国的属地,并延伸到另外12个太平洋岛屿。报道认为,此举让美国在该地区攫取更多利益的同时,也是在同中国“争夺影响力”。

借着本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一系列高级别会议,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9月25日在白宫举办为期两天的第二届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会见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国领导人。会晤后,白宫方面当天发布的一份简报也证实,美国贸易发展署(USTDA)将为这条光缆的可行性研究提供300万美元的资金,但并没有提及涉及的国家。

路透社报道称,两位资深海底光缆顾问保罗·麦肯(Paul McCann)和约翰·希伯德(John Hibbard)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行业会议上展示了该光缆建设的细节情况,美国电信咨询公司APTelecom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对此消息,APTelecom、麦肯和希伯德三方均拒绝置评。

该计划显示,这条新光缆可以将美国的两块属地——美属萨摩亚和关岛,同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图瓦卢、斐济、瑙鲁、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库克群岛、瓦利斯和富图纳以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连接起来。

该计划称,这一项目的进一步资金很可能来自世界银行等多边捐助方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援助机构,而这条海底互联网光缆的开发和安装通常需要至少3至5年的时间,拟建的光缆将延伸数千公里。

路透社此前的报道(今年3月)这样形容称,“海底光缆纵横交错,传输着99%贯穿大陆的互联网流量”,这已经成为中美两国竞争的一个关键领域。而从地理位置来看,这些太平洋岛国在美国的亚太盟友澳大利亚以北,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弧形,对美国海军的行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宝贵的矿产和渔业资源的所在地。

报道称,太平洋岛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非常脆弱”,特别是在去年,火山爆发和海啸切断了汤加唯一的海底光缆,导致该国与全球电信网络的联系中断了一个月之久。

多次抢下中国嘴里肥肉,拜登又“打起算盘”

当地时间9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主持召开第二届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寻求加强在南太地区的影响力。图自IC Photo

报道还提到,中方长期积极参与太平洋岛国的海底光缆等互联网基础设施项目,但多次遭到美国及其盟友的阻挠。

此前,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现名为华海通信)投标了“东密克罗尼西亚电缆项目”,该项目将使瑙鲁、基里巴斯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电缆连接到关岛,但据报道,美国“担忧”中企的参与。2021年上半年,华海通信参与竞标南太平洋海底光缆项目在美国的阻挠下被迫搁浅。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6年,所罗门群岛与中企华为方面签署协议,建一条从澳大利亚悉尼到所罗门霍尼亚拉的光缆,以改善其不可靠的通信网络。不过,该合作项目随后遭到澳大利亚方面的阻挠,要求所罗门方面放弃与华为的合作。澳情报部门负责人甚至警告,华为负责施工的光缆更容易遭到鱼雷袭击,将威胁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

路透社报道称,而到了2021年年底,在“搅黄”项目后,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三国宣布,将共同出资开发一个海底光缆项目,实际上是重建“东密克罗尼西亚电缆项目”,为瑙鲁、基里巴斯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这三个太平洋岛国提供更快的互联网服务。报道还提到中国,声称此举“旨在对抗中国在该地区不断提升的影响力”。

多次抢下中国嘴里肥肉,拜登又“打起算盘”

此前中企同所罗门群岛合作的海底光缆项目示意图(图自华为官网)

多次抢下中国嘴里肥肉,拜登又“打起算盘”

路透社关于美澳日三国海底光缆项目示意图(粉色虚线为遭搁置的项目)

当地时间9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办第二届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会见了18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路透社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拜登政府不断宣称,要帮助太平洋岛国抵御来自中国的所谓“经济胁迫”企图。

然而,拜登政府嘴上说着一套,行动却是另一套。今年5月,拜登因国内债务谈判而取消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原本将同他会晤的21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被“放鸽子”,这被认为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信誉造成了伤害。

此次第二届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和瓦努阿图总理基尔曼都宣布不出席活动,美方对此感到“失望”,而英国《卫报》则认为,这些领导人的缺席让拜登政府筹办的这场峰会“遭遇挫折”。

关于拜登政府举办的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曾回应说,中方注意到美国表示要加强在该地区的存在。她强调,中方对有意愿的国家加强同岛国正常交往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太平洋岛国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棋子。我们希望美方能够真心实意为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发展振兴提供支持,而不是以合作为名搞地缘政治博弈,更不应该把“阵营对抗”复制到太平洋岛国地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