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官宣!许家印父子及多名恒大高管涉嫌犯罪被带走
www.wforum.com | 2023-09-28 07:51:09  德国之声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彭博社周三报道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已经中国警方控制后,恒大在周四发布消息,该公司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其公司股票也将继续停牌。

中国恒大集团在周四(9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本公司接到有关部门通知,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先生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该公告也提到“恒大系”股票停牌一事:“本公司的股份由2023年9月28日上午9时起于联交所停止买卖。本公司股份将继续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

此前,彭博社已经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道,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被警方控制。这些拒绝透露身份的消息来源向彭博社透露,许家印是本月早些时候被警方带走的,目前处在“监视居住”状态下。

一般情况下,警方采取“监视居住”措施的人员并不一定要受到刑事指控。但是他不能离开指定居住地点,而且也不得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与外界进行联系,护照、身份证等重要证件也须上交。不过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监视居住执行时间最多不能超过6个月。

法新社记者当时致电恒大在香港和大陆的办公室询问此消息,都未得到回应。彭博社记者也未能联系到广东警方置评。

恒大危机已经上升到刑事司法层面

彭博社的报道分析指出,许家印被警方控制的消息,意味着围绕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的整个事件已经进入了刑事司法体系的层面。

8月份,恒大地产被立案调查,恒大金融集团旗下的恒大财富、恒大人寿高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或者被带走调查。而许家印与妻子丁玉梅离婚一事此前被曝光,也被外界解读为分割财产的举动。

官宣!许家印父子及多名恒大高管涉嫌犯罪被带走

曾经意气风发的许家印,如今因为“涉嫌违法犯罪,已经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官宣!许家印父子及多名恒大高管涉嫌犯罪被带走

再加上几天前恒大方面宣布,由于其主要业务领域恒大地产正在被调查,目前的状况无法满足新票据的发行资格。加上房地产销售情况不如预期,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建议重组的条款。如果不能达成和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达成新的协议,债券持有人可能会提请对该公司进行清盘,这将会给本就不振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大压力。

昔日中国首富的沉浮录

许家印出生于1958年,家境贫寒的他是中国商人“白手起家”的代表。许家印自称阅历“很简单”——毕业后给国企打了10年工,又给私企打了5年工,最后自己做老板。

2017年,许家印超过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腾讯创办人马化腾,以2900亿人民币的资产跃升为中国首富。次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他也一度被认为与政界联系最为紧密的中国商人之一。

然而随着中国政府收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打击过度杠杆和房产投机行为,恒大的债务问题开始显现。2021年,这家中国房地产巨头经营状况不断恶化,债务违约现象频发。

中国央行将恒大的危机归咎于“自身管理不善”和“无限制的扩张”。中国政府要求许家印动用个人资产为恒大集团还债。

截止今年6月底,恒大集团所欠的债务总额估计达到3280亿美元——北京认为,这样的巨额债务对中国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健康状况构成无法接受的风险。

细节披露!许家印父子二人及多名恒大高管涉案接受调查

官宣!许家印父子及多名恒大高管涉嫌犯罪被带走

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报道:秋分时节,凌晨的空气中已有一丝秋凉。多数人仍在熟睡,许家印在他的住所被突然的嘈杂声惊醒,随后,他被带走“协助调查”。尽管住所里有几名保镖和管家,但整个过程平静而迅速,罕有人见到这位知名人物被带走的过程。

9月28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接到有关部门通知,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本公司股份由2023年9月28日上午9时正起于联交所停止买卖,并将继续停止买卖直至另行通知。”

知情人士透露,在相近时间段内被带走的恒大核心成员,还包括许家印二儿子许滕鹤(Peter Xu),他曾主导恒大财富的工作;恒大前CFO潘大荣,主要负责恒大系资金运作;恒大地产集团、恒大物业集团前董事长甑立涛。

在此之前,其他要员比如前地产集团董事长柯鹏、恒大财富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为杜亮等,均已在接受调查中。

9月16日晚间,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发布案情通告称,依法对恒大金融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杜某等涉嫌犯罪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9月24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境外债务重组内幕公告称,附属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正在被立案调查。

种种迹象显示,针对恒大系的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这个万亿商业帝国似乎正走向落幕。

多名核心人员被查

许家印被带走的消息,在恒大公司内部小范围流传了有一段时间。“我们不清楚是他被调查,还是去协助调查。”一位内部人士称。

但内部人士比较确定的是,许家印的二儿子许滕鹤是被一起带走了。第一财经多次拨打许滕鹤手机,均处于停机状态。许家印的二儿子在内部被称作Peter,公开信息中很少出现其信息,最近一次受到关注是2021年12月,其被国外媒体曝出,以1250万美元折价出售了位于美国洛杉矶日落大道上的一栋豪宅。在恒大内部,许滕鹤先主持珠三角分公司的业务,后来调任恒大财富总经理,负责具体业务。此前深圳公安通报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杜某(杜亮),便是他的下属。

近期还被带走调查的恒大重要人物有潘大荣和甑立涛。潘大荣1973年出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经济学系,2006年加入中国恒大集团负责财务管理工作,历任财务中心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财务中心总经理、集团副总裁职务;2016年8月30日起,任中国恒大集团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2022年7月22日,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潘大荣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

而甑立涛,上海同济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高级工程师。2009年加入恒大集团,曾任恒大地产集团长春公司、辽宁公司、北京公司等地区公司董事长,恒大地产集团总裁等职务;2021年7月,甑立涛出任恒大物业集团董事长;2022年7月,恒大物业在港交所公告,甄立涛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内部人士称,被查的高管主要涉及几个业务,一是融资,比如潘大荣,二是财富,比如杜亮,三是涉及旧改,比如较早前已被调查的柯鹏。

许家印及一众高管被调查后,恒大目前的主要工作由执行董事肖恩主持。肖恩也是许家印多年的老朋友,2013年加入恒大,但恒大爆雷前没有站在前台,亦未直接插手几项敏感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恒大爆雷以来,许家印的很大一部分精力是在处置资产,回笼资金,以维持集团的运营。同时,他还积极推动债务展期及重组工作。

重组失利

作为恒大帝国的创始人和绝对实控人,许家印在此时被控制,最直接的冲击便是他积极推进的债务重组进程。根据原有计划,恒大会在9月25日、26日举行重要的债权人会议,就该公司此前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进行投票,并将结果提交至相应的法院,以寻求境外债务展期的通过。

但在9月22日深夜,恒大突然发布公告称,原定于2023年9月25日(天基和景程)、2023年9月26日(中国恒大)有关建议重组的相关协议安排会议将不会举行。公司未提及未来是否再度召开及时间。只提及:“由于集团销售情况不如公司预期,基于目前情况以及与其顾问及债权人协商,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建议重组的条款以匹配公司客观情况和债权人诉求。”

为避免走到破产清算,恒大很早便启动了境外债务重组,并在今年3月发布拟议的境外债务重组公告。根据发行主体的不同,重组方案分成恒大协议、景程协议、天基协议。

按上述方案设想,针对本金规模共约191.49亿美元的境外债务,恒大将以发行新票据、债转股等组合方式完成债务重组。债权人既可以选择保留全部债权,也可以选择股权和债权组合。若较多债权人选择债转股,恒大将借此实现降杠杆,变相削债。

但是,初步方案流出后,正式的债权人会议却一再延期。该会议最初定于8月23日举行,此后因恒大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延迟到8月28日。随后,恒大协议安排会议又被延期至9月26日,景程协议、天基协议安排延期至9月25日。

债务重组,一直是许家印力图推动的工作。恒大内部人士称,老板(许)想尽快实现债务重组、以及股票复牌,为后续的操作腾挪出时间和空间。

8月中下旬,恒大系的三只股票,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先后复牌交易,恒大汽车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人,且中国债权人重要会议的时间初步确立,恒大似乎在朝着许家印期许的方向发展。然而一切进程,在他被调查之后陷入了僵局。

业内人士对于恒大的债务重组重新变得悲观。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第一财经,恒大是否会最终走向破产,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进入破产清算不仅仅是企业经营问题与法律问题,还需要考虑“保交楼”等社会问题。在“保交楼”问题没有切实解决方案前,恒大要正式宣布进入破产程序不太现实,不过其前景确实不容乐观。

“目前,各方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和努力来寻找解决方案,包括重新协商债务重组条款、寻求新的投资人、出售资产等。如果无法有效解决当前困境,破产可能性将会增大。”柏文喜表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