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每天连续久坐数小时,当心死臀综合症
www.wforum.com | 2023-09-25 15:54:21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浙江一名26岁女子小戴(化名),因腰部不适而意识到该开始运动健身,却连膝盖也开始疼痛,最后只好到针灸推拿科就医。没想到,医生接诊后发现,小戴可能得了“死臀综合症”。

综合陆媒报道,小戴是一名室内设计师,每天上班超过10小时,还常常要加班,一整天坐在椅子上的时间和睡觉时间差不多,因此在两个月前出现腰部不适、久坐就会腰酸的情况。小戴起初以为是缺乏运动,因此近一个月开始慢跑健身,却发现膝盖也开始疼痛,最后只好找医生求助。

针灸推拿科医生夏焕娟表示,小戴体型偏胖,未婚未孕臀部却松松垮垮,了解对方的生活型态后,更加确定可能罹患“死臀综合症”。

夏焕娟医生解释,人体的臀肌位于臀部,包含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其中臀大肌是臀部肌群中最大、力量最强的肌肉,也是伸展髋关节最强有力的肌肉,主要负责腿后伸、外旋髋关节、稳定骶髂关节等。日常生活中的跑、跳、走、蹲、爬楼梯等动作,都需臀部肌肉参与,它们能够稳定下肢,保护关节、腰椎和膝盖在运动中免受伤害。

然而,臀大肌是人体体积最大的一块肌肉,却非常迟钝、“智商堪忧”,只要长期久坐、处于长期不工作状态,臀大肌就会失忆,忘记如何收缩,而臀肌功能减弱时,腰部和膝部的肌肉就会代偿,分担臀肌的工作,长久下来就会造成代偿肌肉的劳损,引发腰背部或膝关节疼痛。

夏焕娟医生表示,可以对着镜子做“过头深蹲”的姿势,观察自己下蹲时是否有膝关节内扣、骨盆前倾、腰椎过度弯曲等状况,如果有,就得重视病情。

“保护臀部健康,刻不容缓。”夏焕娟医生强调,要控制体重,避免给下肢带来太大压力;平时不要久坐,尽量每小时起身活动1至3分钟,拉伸一下臀大肌,不选过低或过软的椅子。

每天连续久坐数小时,当心死臀综合症

医生建议,每个小时都要起来活动一下。(示意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