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取代中国?“这个小泡沫很快就破了”
www.wforum.com | 2023-09-03 22:15:41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媒参考消息报道:埃及《金字塔报》网站8月29日发表题为《在新的世界秩序中,下一个强国是谁?》的文章,作者是艾哈迈德·穆斯塔法。全文摘编如下:

人们常常对国家进行排名,以确定它们在世界上的地位,但答案经常会有所不同,得看你问的是谁。

西方流行的一种看法是,印度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强国以取代中国。事实证明,这是货币套息交易中的一个小泡沫,很快就破裂了。

印度今年9月主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它想利用有望成为世界经济中“中国2.0”的势头。印度还是金砖国家创始成员,与巴西、俄罗斯和中国一道创建了该合作机制。因此,从许多方面来说,印度在世界上影响力较大的国家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和他领导的印度人民党自上台以来,一直致力于与各种伙伴建立关系,以改善该国经济。

再看看西方的角色,美国的政策一直专注于遏制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美国一直在敦促其盟友追随它向北京施压。华盛顿一直试图吸引西方企业离开中国,并将它们的业务迁回美国和欧洲。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它至少希望看到企业转移到越南和印度等其他地方。然而,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企业响应美国的号召。

Image

▲资料图片:游客在印度阿格拉的泰姬陵游玩。新华社/法新

“印度时刻”结论牵强

几年前,一位阿联酋学者写了一本关于他所谓的中东“海湾时刻”的书,认为随着埃及之类传统中心的衰落,该地区的力量中心正在向海湾国家转移。尽管海湾地区年轻一代统治者的财政实力和所采取的新政策或许可以证明这位学者提出的观点合理,但人们也可以轻而易举地争辩说,该地区的力量“中心”无法明确定义。

阿拉伯政治和中东地区秩序处于不稳定状态。甚至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内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也在争夺力量中心(的地位)。说目前“中东不是任何人的时刻”,似乎更合理。

同样,在全球舞台上,要说现在是印度的时刻,这个结论将是牵强的。印度是处于发展和崛起之中,中国也是如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其他成员国也都如此。自冷战结束以来,世界作为一个整体一直处于一种过渡状态,并在寻求一种所谓的新世界秩序。随着美国和西方相对衰落(至少是在它们直接势力范围之外的影响力方面),说在全球舞台上现在是“每个人的时刻”,或许更合适些。

此时此刻,在全球食物链中崛起的所有参与者都是容易遭到批评的对象。明确的领导地位不是给定的或必须的,几乎可以这么说,现在不需要出现任何地区或国际超级大国。相反,我们可能会更多地看到多个力量中心同时存在,影响力广泛传播。

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最近一直在推动建立一个“多极世界”,一个不以美国霸权为标志、不代表某种集体秩序的世界。另一方面,美国寻求的新世界秩序很可能由美国领导的西方联盟所主导,这将强化华盛顿自冷战结束以来一直拥有的唯一超级大国地位。这两个目标中哪个能实现,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分而治之”用心不良

当前世界事务的不稳定状态证明了有关其他国家“时刻”的当前论调是合理的。然而,论及印度超越中国、成为与美国比肩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可能性,存在一些重要的疑问。印度和中国都是人口大国,各有大约14亿人口。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两个国家的经济都在快速增长,而且还有快速增长的潜力。但是,在印度跻身全球经济排名前列之前,有几个缺陷需要解决。

中国经济规模是印度经济规模的4倍多。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为印度的5倍多。印度的多元化意味着在政治、宗教甚至派系层面都存在分歧。尽管莫迪的统治加强了中央政府的掌控,但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战略。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几十年前就开始了经济复兴并且仍在继续发展。但印度才刚刚起步。认为来自印度的竞争就意味着中国的衰落,并不是一个可以肯定作出的预测。在某些方面,这种竞争可能对这两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利。

提出世界经济中的“印度时刻”的想法,并不是为了鼓励良性竞争。这是英国殖民时期“分而治之”政策的现代版,它要让美国在尽管失去全球影响力的情况下仍继续保持强势竞争地位。煽风点火加剧印度与中国之间的竞争对抗,将有助于美国向中国施压的战略,同时顺带削弱正在崛起的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舞台上作为潜在竞争对手的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