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最新证据!美国经济韧性惊人,打破衰退预言
www.wforum.com | 2023-09-03 22:09:0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稳定的招聘和强劲的消费支出提供了最新证据,表明在疫情影响和政府前所未有的政策回应刺激下,美国经济面对美联储40年来最为激进的加息行动展现出惊人的韧性。

实际税后收入的增长刺激了消费支出,消费支出约占美国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二。图片来源:BEA OYSTER/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俗话说,经济扩张不会老衰而死: 而是被美联储谋杀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美国经济今年以来的发展速度正逃脱其潜在行凶者的追杀。

稳定的招聘和强劲的消费支出提供了最新证据,表明在疫情影响和政府前所未有的政策回应刺激下,美国经济面对美联储40年来最为激进的加息行动展现出惊人的韧性。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过去12个月新增31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8月份增加了18.7万个。随着美国劳动人口进一步增加,失业率从7月份的3.5%升至3.8%。

以下三个因素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经济到目前为止都未像预期的那样出现衰退。

首先,劳动力不断增多和物价上涨放缓,提高了美国人今年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收入,刺激更多的招聘和支出。

其次,新冠疫情的不寻常性质扭曲了消费模式,导致商品、住房和劳动者数量短缺。这创造了大量被压抑的需求,这些需求目前对加息的敏感度不高。

第三,美国政府最初向国内经济注入了大量现金,并将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使企业和消费者能够锁定较低的借贷成本。随后出台的立法,包括《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和53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进一步增加了联邦支出并刺激了私营部门对制造业的更多投资。

洛杉矶独立研究和咨询机构Beacon Economics的创始合伙人Christopher Thornberg说,在这种背景下,应该问美国经济怎么会守不住阵脚?

但这些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将永远保持韧性。美联储在7月份将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22年高位,而且官员们不排除在经济活动加速的情况下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新冠疫情时代带来的缓冲最终会被侵蚀,例如,锁定了较低借贷成本的公司未来几年在债务展期时将不得不面临高利率,而家庭的储蓄也将逐渐消耗。在两起备受瞩目的银行倒闭事件引发人们对银行盈利能力的担忧之后,各银行已经开始收缩放贷。银行的写字楼贷款可能面临损失,因为如果雇主继续采用混合工作模式,这些写字楼的价值会大幅缩水。

紧俏的劳动力市场

今年,随着越来越多的移民和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加入劳动力大军,新冠疫情导致的劳动力短缺状况有所缓解,经济也从中受益。

公司正努力留住雇员,提高他们的薪酬。7月份美国雇员实际税后收入同比增长3.8%,自1月份以来一直保持着同比增长势头。

这些增长为强劲的消费支出提供了助力,消费支出约占美国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二。研究机构Renaissance Macro的经济学家Neil Dutta表示,实际收入是推动美国经济这辆巴士前进的动力所在。

美联储的加息已导致对信贷敏感的活动明显放缓,包括私募股权和商业地产。但Dutta说,由于收入增长强劲,美国经济的支柱依然坚挺。

如今劳动力市场的紧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疫情后议价能力的改变。由于在封锁后难以招到人,企业提高了员工薪资。接受纽约联储银行7月份调查的美国人预计,在接到工作邀请后,接下来四个月获得的年薪提议约为6.7万美元。这远高于上年同期的6万美元。

与此同时,7月份劳动者辞职比例有所下降,正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表明劳动力市场的紧俏程度有所缓解。员工常常为获得更高的薪水而跳槽,因此该指标往往是议价能力的一个标志。

雇主们表示,考虑到过去两年为招聘员工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他们不愿意让员工离职。Economic Outlook Group首席全球经济学家Bernard Baumohl说:“即使我们会出现温和的经济衰退,我认为很多雇主也会说,不值得花力气去裁员。”Baumohl称,雇主们不想之后被搞得措手不及。

一些公司报告称,卡车司机和仓库工人等一度很难招到人的职位,招聘变得容易了。美国卡车运输巨头ArcBest的人员流动已经稳定下来。ArcBest首席执行官Judy McReynolds表示,该公司正从破产的竞争对手Yellow那里招来数以百计的司机和码头工人。

McReynolds表示,他不敢说司机短缺问题已经结束,但未来一年情况会比此前明显改善。

卡车运输公司ArcBest的首席执行官Judy McReynolds表示,该公司的人员流动已经稳定下来。图片摄于2022年5月。图片来源:ARCBEST

McReynolds预计,随着货运需求走软,招聘将放缓。该公司仍在寻求招聘销售和技术员工以及司机来取代那些即将退休的员工,但不打算像2021年和2022年那样迅速增加员工,当时该公司增加了数千名新员工。截至2022年12月,ArcBest拥有约1.57万名员工。

还有一些公司仍面临用工短缺问题。美国联合大陆控股有限公司(United Airlines, UAL)计划今年招聘1.5万人,该公司人力资源主管Kate Gebo说,其丹佛枢纽的停机坪勤务人员求职者缺口如此之大,为此该公司在关岛举办了一场招聘会,并将450多名新员工从关岛调往科罗拉多州。

满足被抑制的需求

疫情之后的复苏并不均衡,给不同行业造成了阶段性的小规模衰退。一些通常对利率非常敏感的行业今年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拖累经济增长。2020年和2021年汽车生产曾供不应求,目前正在迎头赶上,因此对利率上升不是那么敏感。

房贷利率的不断上升严重影响了住房的可负担性,使得许多房主对置换望而却步。但这让房屋建筑商大为受益,因为来自二手房的竞争减少,而且这些房屋建筑商利用更强大的资产负债表,以低于市值的按揭(buy-downs)形式提供价格折扣。

“现在仍有买家。他们的选择少之又少。因此,他们选择了我们。”高端住宅建筑商Toll Brothers (TOL)的首席执行官Douglas Yearley在上个月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说。

缓冲增厚

2020年和2021年,美国等一些国家的政府向家庭提供了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财务援助,由于疫情扰乱了正常的消费模式,这些家庭也在节省开支。与此同时,在当时各国央行纷纷降息背景下,美国人的借贷成本下降。

通常情况下,美联储加息会迫使债台高筑的消费者和企业控制支出,因为他们的贷款利息负担将随之加重。但消费者并未过度举债;第一季度,家庭偿债支出与个人可支配收入之比为9.6%,低于1980年至2020年3月疫情暴发期间的最低水平。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于2021年批准的约1万亿美元基建一揽子计划以及去年签署的两项立法继续拨出联邦资金,后者会提供数千亿美元资金,目的是要推动可再生能源生产和半导体制造。

Suffolk是一家总部位于波士顿、年收入55亿美元的建筑承包商,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hn Fish表示,建筑公司正面临劳动力老龄化、不可预测的移民政策以及联邦支出及住房短缺导致的需求过热这三重威胁。

美国股市年内有所上涨,受经济将软着陆这一前景提振;软着陆是指通胀降温使得经济增长放缓但不至于陷入衰退。标普500指数在2022年前九个月累计下跌27%,但此后有所回升。该指数今年迄今已上涨超过17%,上周五收盘价比2022年初所创历史高点低了近6%。

“我们将实现软着陆,”Fish表示。要牢牢把握全球经济复苏、联邦支出增加以及利率最终下降的有利环境,“这些因素将为我们经济的服务业创造庞大需求”。

避开“恐怖事件连环袭击”

房贷利率上升间接让房屋建筑商大为受益,因为来自二手房的竞争减少,并以低于市值的按揭形式提供价格折扣。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其他高管则认为,随着较低收入消费者耗尽储蓄并面临借贷成本上升,暴风雨即将来临。梅西百货(Macy's, M)第二季度的信用卡拖欠率高于预期。该公司首席财务官Adrian Mitchell表示:“我们认为,由于利率上升以及学生贷款减免政策终止,顾客正在承受压力。”

经济学家对前景看法不一。一些人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的帮助下,随着疫情造成的一些特殊问题自行化解,通胀目前已基本得到控制。他们预计美联储明年将降息,从而能使经济实现软着陆。

其他人则担心,美联储要么已加息过多,要么将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利率以抑制需求并降低通胀。限制性货币政策可能导致贷款急剧减少以及资产价值下降,从而引发经济衰退。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经济学家最近撤销了对明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预测,而巴克莱(Barclays)和花旗(Citi)的预测人士将美国经济开始出现温和下滑的时间预测推迟到明年春天。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最近的数据对“软着陆”观点来说“非常有利”。今年7月,他把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从3月份预测的35%下调至20%;3月份时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倒闭加剧了人们对出现更广泛银行业危机的担忧。

美国经济的坚挺引发了关于它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情况背离还能持续多久的疑问。

面对消费者信心疲软、房地产长期低迷和出口下降等难题,中国领导人正努力刺激国内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依赖于贸易的德国经济今年料将萎缩,反映出制造业的疲软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干扰。

一些经济学家强调美国经济的良好表现有运气因素。PGIM Fixed Income首席全球经济学家Daleep Singh指出,“除了地区性银行接二连三倒闭外,我们几乎没有经历”金融市场扰动。自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也没有爆发过新的地缘政治危机对供应链或石油市场造成干扰。

他说:“我们躲过了一大堆麻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