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二孩入学高峰来了!一年级突破40多个班
www.wforum.com | 2023-09-03 21:38:17  爱济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一年级的孩子太多了!”全面放开二孩七年,被家长们称为“史上最难入学年”的2023年终于来了。

9月1日,全国多地集中出现小学入学高峰,此前,杭州、广州、北京、青岛等多地发出小学学位预警。在杭州,小学新生入学人数预计在15万人左右;在青岛,全市16.99万名一年级新生入学。记者注意到,济南暂未发布今年小学生入学人数。但有媒体报道,2016年山东省新出生人口有177万,其中,济南市出生人口数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峰12.6万。

近日,关于“2023年济南一年级新生班级数量创纪录”的消息引发热议。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济南多所学校一年级人数突增,有的学校一年级新生多达40多个班,有的学校一年级比去年扩了10个班级。

“扩”到40多个班的一年级

“我们学校新一年级今年有40多个班,比去年增加了10个班级!”9月1日下午,济南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向记者透露。

李女士说,今年7月份,该校就发布过一份“一年级新生校区分布方案”,在这份方案中,提到该校“一年级新增10个班、近500名新生”。记者查询该校发布的《2022年招生说明公告》发现,去年该校一年级新生班级是32个。

事实上,高新区这所小学今年的入学情况仅是济南各学校的一个缩影。随着“首批二孩”入学潮的来袭,济南不少学校一年级人数和班级数都迎来高峰。该校也并非今年唯一因扩班而受关注的学校。在济南各区其它小学,班级数远远超过了家长的预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历城区万象新天学校一年级也近40个班,历下区盛景小学22个班。”

在济南市中区,一所热门学区今年新生数量大增,也引起了家长的热烈讨论。

“我们孩子学校去年14个班,今年一年级增加到了17个班。”该校一名家长向记者透露,该学校在老城区,原本校园就不太够用,前几年部分年级就在初中校区上课,今年新生人数更多,需要更多场地和校舍,整个初中直接搬走了,校区都留给了小学使用。

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南南部一所小学,也存在扩班情况。一名老师向记者透露,该校去年还是8个班,今年增到了12个班,班级人数在45人左右,已经达到“饱和”。

“今年一年级孩子超级多,我孩子的学校达到了近几年的顶峰!”济南家长徐芸感慨,三四年前还是8个班,现在变成了18个班,有的学校班里人数高达近50人,一年级家长感觉孩子学习竞争压力更大了,家长也产生了焦虑心理。

“我们小学原定42个班,现在小学校区人太多装不下,四五六年级搬到了初中部校区,小学分成了俩校区。”徐芸认为,近几年学校一年级班级数量增多,虽因小区住户增加有关,但没有这么明显。今年一年级班级数量比三四年前翻了一倍,这跟“首批二孩”入学高峰有很大关系。

中国“首批二孩”迎入学高峰 济南有一年级突破40多个班_图1-3

济南一小学开学,众多家长在校外接送孩子

“入学潮”背后的“学位”难题

“入学潮”来临,孩子多了,学位不够怎么办?今年,从报名开始到开学,不少家长陷入担忧。

“我们学校原来的教室肯定不够用,为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应上尽上,教育局和学校都想了许多办法。”济南一位学校老师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一届入学高峰来临前,教育部门和许多学校很早就在想办法增加学位。

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中国当年出生1883万个宝宝,山东出生人口达177万,而济南出生人口超12万,也是近20年来的出生人口顶峰。

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2023年,济南全市将陆续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5所,年内完工中小学校16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5万个。

在济南市高新区,2023年公办学校招收新一年级总人数9223人左右,跟去年的6805人相比,新增了2418人,增幅35.53%,中小学总人数净增7954人。在这届孩子入学前,高新区提前摸清底数,决定采用“一校一策”的办法解决入学高峰问题。

“我们区成立了招生工作专班,多次组织召开全区应对秋季小学入学高峰专题会,制定招生方案,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应上尽上,保障学生入学权益。”一位相关老师向记者透露。为了增加小学学位,该区还加强了学区内资源统筹,将个别小学高年级迁入有条件的对口初中学校借校就读。

解决学位问题,就不得不加快推进学校建设。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济南市高新区共计5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新增近6000个学位,此外,两所配套公办幼儿园也将很快投用,届时将新增630个学位。

在济南市市中区,今年新学期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门迎新,增加了不少学位。记者了解到,该区去年就提前布局,为各学段新增学位。去年9月,济南市中区润泽学校、骏雅小学、文贤小学等4所新建校园正式开门迎新。

在济南市历城区,2023年秋季开学,16所新建学校和幼儿园投入使用,其中新建中小学7所、迁入新址2所,幼儿园7所,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供给。

从全国层面来看,也出台了不少措施。今年8月30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田祖荫表示,今年应对小学入学高峰,各地切实做好学位供给保障,有的地方还提前发布了学位预警,引导家长合理预期。“受人口政策影响,一些大中城市今年的小学入学人数都达到了近年来的峰值,教育部指导各地健全常住人口学龄儿童的摸底调查制度,全面掌握当地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切实做好学位的供给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多地,有的城市结合当地实际,提前发布学位预警,引导家长合理预期;有的城市要求学位资源短缺的地区采取有力措施,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积极挖潜扩容,扩大优质学位供给,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首批二孩”背后,老师如何应对?

9月1日,在济南市中区爱都小学,200多名小学生与老师第一次见面。

“这届小宝贝是我们建校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届。”该校一年级的年级组长隋宜晓告诉记者,这是一所新建6年的学校,今年为了迎接“首批二孩”入学高峰,招生老师们从暑假前就开始进行招生摸底。“我们提前改造了一楼大教室,全部留给了一年级的孩子,让其他年级搬到了楼上。”

“因为孩子比较多,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三个半天的入学适应时间。”隋宜晓说,往年一般只有一个半天的适应时间,今年增加了两天。“第一天从早上忙到下午一点,我和搭档的老师在教室忙,一口水都顾上没喝。”

“往年新生入学更侧重多种特色活动,今年因为孩子多,特意增加了入学纪律、规则等方面的讲解。”隋宜晓告诉记者,经过三个半天的适应,孩子们现在表现都很不错,入学各方面都很顺利。隋宜晓介绍,接下来学校还将举办“大手拉小手”和各种节日主题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尽快融入一年级生活。

面临“首批二孩”入学高峰,老师们的工作至关重要。在众多家长眼中,入学高峰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位,还有需要同步增加的教师人数。

今年8月,济南万象新天学校发布了一则补充劳务派遣教师的公告,招聘一批新的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教师。

济南其他多所小学也陆续招聘了一批编外教师。今年4月份,山大附中瀚阳学校发布公告,招聘编外教师40名。开学前一个月,该校再次发布招聘信息,第二次招聘编外教师。另外,今年新一年级班数较多的历下区盛景小学也在上半年进行了招聘。

针对这个问题,济南市高新区在补充配齐师资上下了功夫。今年,该区教育系统拟补充师资475名。就在一周前,高新区成立7个专家型校长工作室、12个专家型班主任工作室、33个专家型教师工作室,遴选44名中层干部、159名班主任、492名教师为首批学员,将进行为期三年的培训培养。

开学前一周,济南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举行2023年新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并开启培训第一课,465位新教师正式上岗,迎来新学期。

“这届一年级孩子人数多,但是家长不要焦虑,人生的路还很长,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相信等孩子适应了环境,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济南一名资深老师表示。(为保护隐私,文中部分家长为化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