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斯克自传:企业需要一条会喷火的龙
www.wforum.com | 2023-09-03 11:25:16  凤凰网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1.马斯克去年的事业顺风顺水,但他不想安于现状,“想搞点事”,手里的100亿美元现金也不想存银行

2.早在20多年前,马斯克就想把X打造成万能应用

3.儿子的变性刺激了马斯克,他想消灭推特上的觉醒思想

4.“推特需要一条会喷火的龙”。马斯克火速解雇推特CEO

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授权自传《埃隆·马斯克传》即将在本月中旬出版。

外媒今天提前曝光了这本书的摘录,披露了马斯克去年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背后的真实故事,使得外界能够一窥这位商业巨子是如何做出职业生涯中最令人惊讶又最具争议的决定的。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时钟拨回到2022年4月。那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各项事业进展得出奇顺利。

特斯拉的股价在五年内上涨了15倍,助其市值超过了排名其后的九家汽车公司的市值总和。SpaceX在2022年第一季度向轨道发射的载荷质量是所有其他公司和国家总和的两倍。它的“星链”卫星刚刚成功创建了一个私有互联网,为包括乌克兰在内的40个国家的50万用户提供网络连接。

马斯克自传:企业需要一条会喷火的龙

只要马斯克安于现状,他就会在2022年迎来辉煌的一年。但是,这不是他的本性。

难以摆脱的战斗状态

希冯·齐里斯(Shivon Zilis)为马斯克管理着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她还通过体外受精的方式为马斯克生了一对双胞胎。

2022年4月,齐里斯注意到马斯克躁动不安,就像一个游戏沉迷者一样,即便是获胜了还无法自拔。于是,她就劝告马斯克:“你不必时刻处于战斗状态。难道你在战斗时会感到更舒服吗?”

“这属于我的默认设置的一部分。”马斯克回答道。他还对其自传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表示:“我一直都想把筹码重新推回到桌子上,玩下一关游戏。”

巧合的是,就在马斯克处于这段“令人不安”的成功时期时,他行使了一些即将到期的股票期权,这让他拥有了大约100亿美元的现金。“我不想把钱放在银行里,所以我问自己喜欢什么产品,这是一个简单问题,答案是推特。”马斯克说。

其实,那年1月,他已秘密地告知他的私人财务管家贾里德·伯查尔(Jared Birchall):开始购买推特股票。

X情结

早在20多年前,马斯克就创办了一家名为X.com的公司。当时,他想把它打造成一个“万物应用”,可以处理一个人的所有金融交易和社交关系。

后来,X.com与彼得·蒂尔(Peter Thiel)联合创建的支付服务PayPal合并。那时,马斯克极力主张把X.com作为合并后公司的名字。但是,他的新同事们对此表示反对。他们认为,PayPal已经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名称,拥有类似于推特的友好感觉,而X.com这个名字则会让人联想到低级网站,这种网站是你不愿在一个礼貌的公司里谈论的。

马斯克自传:企业需要一条会喷火的龙

马斯克与泰尔

最终,马斯克被驱逐出了PayPal。但是直到今天,他依旧对于X这个品牌名称坚信不疑。“如果你只想成为一个小众公司,PayPal是一个更好的名字。但是如果你想接管世界金融体系,那么X就是更优选择。”他表示。

在他看来,推特这个名称同样过于小众和讲究。他开始买入推特股票就为了实现最初的X梦想。“推特可以还原X.com本该有的样子,在此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协助挽救言论自由。”马斯克在去年4月表示。

儿子变性的刺激

与此同时,马斯克越来越担心另一种危险,也就是他所称的“觉醒思想病毒”。觉醒文化指的是2010年代以来美国人对有色人种、同性恋社群和女性身份认同的左翼政治运动。

他认为,这种病毒正在感染美国。马斯克表示,觉醒思想病毒从根本上来说是反科学、反美德、反人类的。他曾严肃地对其自传作者艾萨克森说:“除非觉醒病毒被阻止,否则人类将永远不会成为多行星物种。”

马斯克的这种反觉醒情绪,一定程度上与其长子泽维尔(Xavier)的变性决定有关系。那时,泽维尔只有16岁。

泽维尔曾试图瞒着马斯克,把变性决定告诉了他的婶子(弟弟金巴尔的妻子)。“婶,我是变性人,我现在叫詹娜(Jenna),别告诉我爸爸。”她当时给婶子发短信时说。

马斯克自传:企业需要一条会喷火的龙

马斯克变性“女儿”詹娜

当马斯克发现后,他对于这件事总体上持乐观态度。然而后来,詹娜成为了一名“狂热的马克思主义者”,并与他断绝了一切关系。“她超越了社会主义,成为了一个十足的共产主义者,认为任何富人都是邪恶的。”马斯克表示。

自从他的第一个孩子内华达夭折以来,与詹娜的亲情裂痕给马斯克带来的痛苦是最大的,超过了他生命中的任何其他事情。“我多次向她示好,但她就是不想和我在一起。”马斯克说。

他将詹娜思想变化的部分原因归结于她在洛杉矶就读的进步主义教育学校:十字路艺术与科学学校。马斯克认为,詹娜接受了该学校的意识形态。他同时觉得,推特已经被一种压制右翼和反建制主义声音的类似思维所感染。

一条会喷火的龙

后来,马斯克秘密买入推特股票的事情被曝光。在那之后的一天晚上,他给推特CEO帕拉格·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打去了电话。阿格拉瓦尔曾是一名软件工程师,接替了杰克·多西(Jack Dorsey)出任推特CEO。他们决定在3月31日秘密会面共进晚餐,饭局上还有推特董事长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

马斯克觉得阿格拉瓦尔很讨人喜欢,“他真的是个好人”。但是,这也是问题所在。如果你问马斯克,CEO需要哪些特质?他不会把老好人视为一名合格的CEO。他的格言之一就是,管理者不应该以讨人喜欢为目标。他在那次会面后表示:“推特需要的是一条会喷火的龙,而阿格拉瓦尔不是。”

马斯克自传:企业需要一条会喷火的龙

推特前CEO阿格拉瓦尔

当时,马斯克还没有想过自己亲手接管推特。在那次会面上,阿格拉瓦尔邀请他加入推特董事会,他同意了。有那么短短几天时间里,双方的关系似乎一片祥和。

4月6日下午,就在马斯克宣布加入推特董事会的第二天,他的密友、PayPal联合创始人卢克·诺塞克(Luke Nosek)和肯·豪里(Ken Howery)在特斯拉位于得州奥斯汀的工厂和总部之间的夹楼里踱来踱去,他们对于马斯克加入推特董事会持谨慎态度。

“这可能会带来麻烦。”马斯克在一张俯瞰组装线的会议桌旁坐下,高兴地承认了自己可能面临的问题。“很明显,推特正在被一批不合格的人运营。”他在谈到推特员工时说。

马斯克当时重申了自己的观点,这个观点很简单:如果推特停止试图限制用户的言论,这将有利于民主。尽管豪里与马斯克在言论自由方面的观点一致,但他还是温和地进行了反击。“难道它应该像电话系统一样,从一端输入的言语就必须从另一端完全一样的输出吗?或者,你认为这才更像是一个管理世界话语的系统?也许算法里应该加入一些智能因素,来确定事情的优先级和非优先级?”他质问马斯克。

马斯克回答道:“是的,这是个棘手的问题。推特用户应该有发表言论的权利,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声音应该得到多大程度的推广或放大。也许推广推文的算法应该更加开放,可以将一个开源算法放在GitHub上,以便人们进行筛选。”

马斯克随后提出了其他一些想法,“如果我们向人们收取一笔小额认证费呢?比如每月两美元”。他指出,获得用户的信用卡信息将能够消除推特上的机器人,提供新的收入来源,并有助于实现他把推特变成一个支付平台的目标。这就像他最初为X.com设想的那样,人们可以在那里汇款、给小费,为故事、音乐和视频付费。由于诺塞克和豪里曾在PayPal和马斯克共事过,所以他们喜欢这个想法。“它可以实现我对X.com和PayPal的最初设想,”马斯克高兴地笑着说。

第二天吃午餐时,马斯克的弟弟金巴尔告诉他,最好以区块链为基础创建一个新的社交媒体平台。马斯克很感兴趣,为此兴奋不已。他半开玩笑地说,也许可以建立一个使用狗狗币的支付系统。狗狗币是一种加密货币,马斯克一直在悄悄地为其开发提供资金。午餐后,他给金巴尔发了几条短信,深入讨论了基于区块链的社交媒体系统构想。这个社交媒体既可以进行支付,又可以发布类似推特的短消息。

接着,他飞往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所拥有的夏威夷拉奈岛。他原本计划利用这次旅行与澳大利亚女演员娜塔莎·巴塞特(Natasha Bassett)安静地约会,但他并没有把它当作一个放松的迷你假期,而是在那里花费了四天时间思考该对推特做什么。

马斯克怒了

抵达拉奈岛后的第一天晚上,马斯克基本上彻夜未眠,一直在为推特面临的问题而烦恼。当他查看拥有最多粉丝的用户列表时,发现这些人不再像以往那样活跃。于是,他在夏威夷时间凌晨3点32分发了一条推特:“这些大V中的大多数人很少发推文,发布的内容也很少,推特正在死去吗?”

大约90分钟后,推特CEO阿格拉瓦尔给马斯克发了一条短信:“你可以自由地发布推文说‘Twitter要死了?’,或者关于推特的其他任何事情,但我有责任告诉你,在这种环境下,这无助于让我把推特做得更好。”

这条短信很克制,措辞谨慎,努力避免一种感觉,那就是马斯克不再有权贬低公司。

当马斯克收到短信时,夏威夷时间已经是凌晨5点多一点,但他的精神头依旧十足。他尖刻地回了一句:“你这周都干了什么?”这是马斯克对阿格拉瓦尔的终极贬低。

接着,他又发出了一个决定推特命运的三连击。“我不会加入推特董事会。这是在浪费时间。我将提出要约将推特私有化。”他在短信中回复称。

阿格拉瓦尔对此感到震惊。“我们能谈谈吗?”他哀怨地问道。

时间过了还不到三分钟,推特董事长泰勒给马斯克发了一条类似的短信,请求他谈谈。“你有五分钟的时间让我了解一下发生了什么吗?”他问马斯克。

“和阿格拉瓦尔商量着来修复推特是行不通的,需要采取激烈的行动。”马斯克回答说。

正式发起收购

马斯克说,当他来到夏威夷时,他就清楚地知道,他无法通过进入董事会来修复推特或将其变成X.com。“所以我决定,我不想被拉拢,不想成为董事会的某种叛徒。”他表示。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因素促使马斯克发起收购:他当时情绪狂躁,做事冲动。

和往常一样,他的想法会随着情绪的波动而剧烈波动。就在他急于收购推特的同时,他还在和金巴尔发短信,讨论创办一家新的社交媒体公司的想法。“我认为需要一家基于区块链的新型社交媒体公司,包括支付功能。”他在短信里写道。

马斯克自传:企业需要一条会喷火的龙

但是,到了那天下午晚些时候(4月9日星期六),他接受了收购推特的想法。“它已经有了一定用户基础,你需要这个助推器来启动X.com。”马斯克说。他给伯查尔发了一条短信,“(收购推特)这是真的,只是作为持股9%的股东无法修复推特”。

随后,马斯克飞往温哥华会见与他的关系时断时续的女友克莱尔·鲍彻(Claire Boucher),后者是一位艺名为“格莱姆斯”的表演艺术家。她一直催促马斯克去那里,以便她可以将他们的儿子X介绍给她的父母和年迈的祖父母。然而,当她要开车去见父母时,她决定把马斯克留在酒店里。“我看得出来他正处于压力模式下。”她说。

确实是这样。当天下午晚些时候,马斯克向推特董事长泰勒发去短信,透露了他的正式决定。“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这显然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我决定继续将推特私有化。”他说。

那天晚上,在格莱姆斯回到酒店后,马斯克通过让自己沉浸在新的视频游戏《艾尔登法环》中来放松自我。精心渲染的游戏画面,神秘的线索和奇怪的情节转折,这需要马斯克保持高度注意力,尤其是在计算何时发动攻击的时候。他在游戏中最危险的地区花了很多时间,这个地区被称为“凯利德”(Caelid),呈现出火红地狱般的景象。格莱姆斯说:“他一直玩到凌晨5:30,没有睡觉。”

刚刚结束游戏,他就发了一条推文:“我已提出了收购推特的要约。”

该死的鸟

马斯克计划在10月26日(周三)访问位于旧金山的推特总部,并四处逛逛,为定于周五正式完成的交易做准备。

然而,推特的企业文化和马斯克的宇宙世界存在根本性分歧。推特以自己是一个友好的地方而自豪,在这里,溺爱被认为是一种美德。

“我们肯定非常有同理心,非常关心包容性和多样性。在这里,每个人都需要有安全感。”莱斯利·伯兰(Leslie Berland)向马斯克介绍说,她曾担任推特首席营销官和人力官,后来被马斯克解雇。推特提供了一个永久在家工作的选择,并允许每个月有一天的心理“休息日”。该公司常用的流行语之一是“心理安全感”,呵护员工避免引起不适。

马斯克自传:企业需要一条会喷火的龙

推特的蓝鸟Logo

当听到“心理安全感”这个词时,马斯克苦笑了一声。这让他感到不适。他认为这个词是紧迫性、进步和轨道速度的敌人,他更喜欢的术语是“硬核”。他认为,不适感是一件好事,是对抗自满的武器。度假、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以及“心理休息”都不是他的风格。

看到推特标志性的蓝鸟Logo到处都是,马斯克先是觉得好笑,然后又感到厌恶。他不是个活泼的人,他更喜欢黑暗和暴风雨般的刺激,而不是轻松愉快的闲聊。“所有这些该死的鸟都得弄走。”他对一名副手说。

火速解雇CEO

推特的收购交易原定于周五完成。当天早上股市开盘时,双方已经准备好展开有序的过渡。马斯克的收购资金将到账,接着推特股票将被摘牌,马斯克将取得推特控制权。然后,推特CEO阿格拉瓦尔和他的高级副手将获得遣散费,股票期权归属。

但是,马斯克不希望这样做。在交易完成的前一天下午,他有条不紊地计划了一个柔术战术:他将在当天晚上快速、强行完成交易。如果他的律师和银行家把握好时机,他可以在阿格拉瓦尔和其他推特高管的股票期权归属之前“以正当理由”解雇他们。

这一操作是鲁莽的,甚至是无情的。但在马斯克看来,这是合理的,因为他坚信推特的管理层误导了他。周四下午晚些时候,当马斯克执行这一计划时,他在作战室说:“今晚完成交易和明天早上完成交易,账面上会有两亿美元的差距。”

太平洋时间周四下午4点12分,一确认资金到账,马斯克就立即行动完成了交易。就在那一刻,他的助手向阿格拉瓦尔和他的三位高管发出了解雇信。六分钟后,马斯克的高级安全官员下到二楼的会议室,说所有人都已“退出”了大楼,他们的电子邮件访问权限也被切断了。

立即切断电子邮件是马斯克计划的一部分。阿格拉瓦尔已经准备好了他的辞职信,辞职理由是推特控制权的变更,正准备发送出去。但是,当他的推特邮箱访问权限被切断后,他花了几分钟才把文件转到Gmail邮箱中。那时,他已经被马斯克解雇了。

“他试图辞职。“马斯克说。

“但我们抢先了一步。” 他的私人律师亚历克斯·斯皮罗( Alex Spiro)回答说,该律师身上带着枪。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