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的“中国梦”在给谁续命
www.wforum.com | 2019-09-26 07:00:4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年,一党执政70年。中共的骄人业绩之一就是保持了自己的权力。再过四年,她的执政年头将超过苏联共产党。后者从1917年到1991年统治苏联70余年。

习近平的“中国梦”在给谁续命

  中国共产党是个小小的奇迹。从核心上,中共始终未离其宗,是一个列宁主义独裁政党,在面对利益冲突的情况下,保障自身的权力统治始终比国家的福祉更重要。但从表象上,这个党却表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蜕变能力。为了继续存在下去,中共多次脱胎换骨。

  在开国元勋、专权统治者毛泽东死后,其继任邓小平打造了一个改革和开放的中国。邓实行了权力分散,摒弃了领袖崇拜,让党至少部分地放开了经济和社会生活。他激发了各个地区的试验积极性,将意识形态束之高阁。这才最终让中国的经济腾飞和崛起成为可能。

  现在在中国,人们说,毛泽东让中国获得了独立、解放,邓小平让中国富裕起来,现在习近平让中国变得强大。但他们没有说的是:毛让中国跌入深渊、数千万人死于非命;邓在1989年让坦克碾压民众运动,对呼唤自由的孩子们亮出刺刀;习近平则将极权主义又搬了出来,披上数字化的外衣。习近平重新发明了信息时代的独裁,其基础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样能奏效吗?不得不承认,在向着完美的高技术监控国家迈进的过程中,中共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就,但这场博弈的结果仍是个未知数。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共和国最大的成就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奇迹、重返世界经济强国之列的惊人进程。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过去多年的发展是否真的能够持续。不仅要应付来自外部的挑战(同美国的贸易战),更要面对内部的社会矛盾:仍号称共产主义的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不公平、最不公正的国家之一。

  而最突出的是一种新的政治偏执主义。中国经济腾飞的前提是近40年前邓小平的改革,而习近平现在全线反其道而行:他将权力再度集中到极少数人手里,让意识形态和领袖崇拜再度大行其道,扼杀社会自由空间,打击各地探索求新的积极性,媒体、高校和智库重又万马齐喑,党又要全面控制一切。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庆祝70岁生日。但真正的大庆--对此习近平已多次表明--将是2049年的10月1日。作为一个强盛的大国,届时共和国将迎来庆祝百年庆典。可是,对这一目标的"破坏"行动早已开始,而破坏者就是习近平本人。他的政策或许能延长共产党的统治,但却有损于这个国家,会让中国的地位被削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