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驻港领馆雇员内地被抓 干了什么不光彩的事?
www.wforum.com | 2019-08-21 19:23:0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既然大家那么关心,我们确实还费了不少力气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三向中外媒体表示,根据他目前从有关部门了解的情况,郑文杰因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郑文杰是谁?

  他是香港公民,目前是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雇员。两天以来,外媒持续大篇幅报道他的“失联”,英国外交部和地方政府也都对此表示“担忧”。

  在香港“反送中”风波持续发酵的风口浪尖,一些舆论猜测,他的“失联”或许与他在英国驻港总领馆的工作有关,甚至有媒体直呼:英驻港职员真的被“送中”了!

  他为何被拘留?是否与他在英国总领馆的工作有关?或者与他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活动有关?

  这些都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然而,更多人大概想问:

  郑文杰到底是谁?

  1

  先回顾一下郑文杰“失联”事件的来龙去脉。

  此事始于一家香港媒体的“爆料”,随后英国政府迅速表示“严重关切”。其家人也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确认,郑文杰8月8日从香港前往深圳出差参加一个商务会议,当天晚上从深圳搭乘高铁返回香港,他在微信上告诉台湾女朋友自己正在过关,之后就失去了联系。

  根据媒体的采访报道,以及外媒所称“高度疑似郑文杰”的社交媒体账号,叨姐大致梳理出郑文杰的生活轨迹。

英驻港领馆雇员内地被抓 干了什么不光彩的事?

  现年28岁的郑文杰在香港生活到中学毕业,但这似乎是他人生中一段并不算很美好的经历。

  他后来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回顾他的香港时光:“我出身自被香港政府评为劣质的学校,但我花了整整六年去奋斗,才可以洗去身上的烙印。”

  他还对香港政府表达了失望之情:“我迎接极其艰困穷苦的留学生活……我们这一代抗争出来的,会感谢家人亲友,却不曾感受过(香港)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010年到2014年,他就读于台湾大学政治系国际关系专业。根据他在“领英”上的个人介绍,这一期间重点关注台湾事务、香港的潜力等。

  在这期间,他还先后到北京大学和东京大学做过交换生。

英驻港领馆雇员内地被抓 干了什么不光彩的事?

  郑文杰在社交媒体中晒出与末代港督彭定康的合影,并对彭定康大加赞誉。

  从台大毕业后,郑文杰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并于2017年毕业。他的专业是“欧洲政治经济”,但他似乎并不是很喜欢自己的专业。

  他曾在2016年底这样写道:虽然“逃避”到伦敦,也把欧洲作为新的研究对象,但是自己还是“不死心地”选修了一门“中国政府与政治”。

  他在“逃避”什么,又为什么“不死心”,这个我们后面再说。

  2017年底,郑文杰回到香港,成为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苏格兰国际发展局的一名雇员。

  2

  有台湾媒体强调,郑文杰平日“行事低调”,并未公开自己是否支持或参与香港“反送中”活动,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被抓了。

  但叨姐通过梳理郑文杰的公开发言,发现他并不低调,政治倾向也相当明显。而对这一点,西方和港台媒体采取了集体选择性失明的态度。

  网上流传了一张微信聊天截图,疑似是郑文杰“失联”前与女友的对话。

英驻港领馆雇员内地被抓 干了什么不光彩的事?

  对于对话内容,叨姐很难判断真假。但是联系郑文杰曾经发表的种种看法,他在面对祖国的时候感到心虚,并不奇怪。

  比如,前文所说的“逃避”和“不死心”的帖子,发表于2016年底。当年年初,香港发生了旺角暴乱。更早之前,香港发生了非法“占中”风波。

  郑文杰在贴文中表示,现在的关键已经“不在于需要继续加深对‘祖国’的理解和交流了”,缺乏的只有“行动和改变本身了”。

  不久后,他又发了一个贴文:“朋友,原谅我,在两年前那场暴风雨,没在前线和你们一起撑伞……我欠你们道歉和感谢。”

  他还说:“这样的牺牲即使天真,也是浪漫的、有尊严的。”他还跑到教堂为那些被判入狱的暴徒祈祷:“你们的作为必将载入史册”。

  看到这里,他为什么说到伦敦是一种“逃避”,他“逃避”的是什么,大家应该都很明白了。

  至于为什么要对“祖国”二字特别加上引号,看了他的其他贴文也不难理解。

  郑文杰多次表示,香港至今仍是一个“被殖民”的城市,香港与北京的关系则是“恩庇侍从”。“一国两制”在他眼里则是一种“不公平的制度”,他还相信“我们”仍能“去抵销它,甚至战胜它”。

  他还曾转发过一个关于介绍“港独”的视频。

  此外,对于台海问题,他也颇为关注,并且表达了极为偏颇的看法。

  比如在周子瑜事件中,他认为帝吧出征“背后必定与国家政府的宣传指令有关”,而引起帝吧出征的原因,则是“蓝营集中指责绿媒挑拨”。

  他还认为,共青团等大V在网上号召年轻人的现象,“既与国家政府行为开脱不了关系,更在中国展现崛起实力下,持续挤压邻近地区的舆论空间”。

  对于台湾问题,郑文杰认为蔡英文当局“身段柔软”,反而是大陆方面“当为自己的跋扈,负上首责”。他还曾质疑过承认“中华民国”是否就等于“台独”。

  在进入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后,郑文杰没有再发表过政治言论。但在今年6月,他一度把自己在“脸书”上的头像换成了支持示威者的图片。

  3

  耿爽在记者会上并没有进一步说明郑文杰的违法细节,他被拘留是否与他的这些极其偏激的想法,或者他在领馆从事的活动有关,我们也不得而知。

  但是耿爽强调,郑文杰是香港公民而非英国公民,所以,这件事完全是中国内部事务。

  然而,西方和港台一些媒体却故意渲染郑文杰“被送中”,还试图把这件事炒作成一个国际事件。

  有媒体称,郑文杰持有所谓“英国国民海外护照”。

  这是个什么“护照”呢?一般情况下,这是提供给那些前英国殖民地、在脱离英国管治后又没有获得新国际的人的身份证明,他们有领事代表权,但不能在英国工作或生活。

  不过香港有些例外,英国法律特别规定,如果在1997年之后出生的香港人,如果父母其中有人是英国公民或者英国海外公民,那么他也可以获得这一身份。

  说白了,这就是一个带有极其浓厚殖民地色彩的“二等公民证”。

  对于这一“护照”,中国政府从未给予承认。

  所以,一个中国人违反内地法律并被拘留,就算他在英国驻港领事馆工作,又与英国何干呢?英外交部发声明与英驻港领馆对该雇员的家属给予人道主义同情,完全是两码事。

  至于“被送中”的说法,就更可笑了。郑文杰虽然是在内地被抓,但与“送中”风马牛不相及。是他自己去深圳的,并没有人把他送过去啊。

  郑文杰违反内地法律而被拘留,这是内地的法律事务。香港和内地有各自的法律体系,井水不犯河水,一般性执法应当互不干涉才是。

  况且现在案件细节还不明朗,西方和港台一些媒体大可耐心一点,相信真相很快就能大白于天下。也许是你们心里有鬼,才把事情想复杂了呢?

  因为在内地互联网上,还流传着另外一个版本的拘留原因:

英驻港领馆雇员内地被抓 干了什么不光彩的事?

  如果心里没鬼,真的不妨让子弹先飞一会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