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胎化孕育1.76亿独生子女 最怕的就是这件事
www.wforum.com | 2019-08-17 06:37:43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胎化孕育1.76亿独生子女 最怕的就是这件事

第26届大陆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入选作品《独生子》。左边是妈,右边是爸。(取自微博@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

《老有所依》剧照。(取自新浪娱乐)

《老有所依》剧照。(取自新浪娱乐)

编者按:养儿,果真仍能防老?大陆近1.8亿独生子女面临的"养老"危机,不仅关乎家庭民生,也已成为社会国家的重大课题。本专题将分别从审视"独子养老时代"的来临,大陆养老产业的发展、"中国式养老"的格局演变,以及两岸"以房养老"的趋势等面向,探讨政府与民间应如何携手合作,化危机为转机。

陆剧《老有所依》在台热映引发共鸣之余,也反映出对岸第一代独生子女面临的父母养老困境;"不敢穷,不敢死,不敢远嫁,因为父母只有我",甚至被形容为大陆1.76亿独生子女的集体焦虑。今年3月大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时,共计出现15次"养老",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大陆从1979至2015年长达近40年的"一胎化政策"下,共计诞生1.76亿独生子女。去年第26届大陆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入选作品《独生子》,左右两手分别握着躺在病床的老母亲、老父亲,牵动无数人的心弦;网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也触发各界的广大迴响。为让父母安享晚年,独生子女须背负起两倍甚至三倍的经济压力。

可能耗尽多年积蓄

大陆"独子养老时代"已悄然来临,独生子女的父母如何养老,成为不容忽视的重大社会议题。"421"的家庭结构,让出生后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迈入中年后必须背负起父母的养老压力;最怕就是听到父母生病的消息后,有可能耗尽一个家庭多年来的努力与积蓄。

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面临的多重问题,不仅经济压力,尚有体力、心理压力,若家家仍坚持采取中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然有些不切实际。此外,"一胎化政策"下出现的失独家庭、伤残家庭等,这些"特殊家庭"的养老困境同样持续存在,也让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模式的相关需求日益增多。

公立养老院排不到

而养老院"贵的住不起,便宜的等不起!"早已成为另一个社会议题。相较于私立养老院,公办养老机构更具"性价比",但住进公立养老院,恐怕是有钱也未必能办到的事。

深圳一个网友日前替父亲考察养老院时才惊觉,一家价格相对便宜、条件较佳的公立养老机构,已有超过2000名老人在排队,但每年只能安排入住100人;意味着开始排队后,他父亲得等20年才能住进去。另一篇报导也指出,位于北京的一家公办养老院,单人房2250元(人民币,下同)一个月,双人间每人也只需1200元,但入住却要排队等上100年。

《老有所依》、《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绝非仅属电视剧或网路文章而已,而是大陆社会面临的残酷现实、重大危机。诚如政协提案中所言:"妥善解决这一群体『老有所依』的需求,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关乎国家对人民的承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