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国庆70周年逼近 习近平遭前后夹攻进退两难
www.wforum.com | 2019-07-13 08:02:0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庆70周年逼近 习近平遭前后夹攻进退两难

今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四中全会也必须在年底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然希望交出亮丽的成绩表,显示他上台7年来的"丰功伟蹟",但偏偏天不从人愿,遭中美贸易战及香港"反送中"示威两面夹攻。美籍华裔政治学家裴敏欣在《日经亚洲评论》撰文分析,指习近平当然想尽快解决这两大难题,但如果要短期内完成,他便可能要放下身段接纳美国及港人的要求,那么虽然问题迎刃而解,但又可能有损他的个人权威,对于想"永续"权力的他来说又是一个严重打击。

中共第十九届三中全会于去年2月底举行后,四中全会举行日期却一拖再拖。四中全会最早传闻在去年10月会召开,之后又传会在今年1月举行,但结果至今只闻楼梯响。理论上,四中全会必须在今年底前举行,如果中美贸易战及"反送中"浪潮届时仍未解决,两者都肯定会成为四中全会的焦点。

裴敏欣指出,如果习近平想按照自己的个人意愿解决这两个难题,肯定欲速则不达,虽然他在大坂G20峯会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后,中美双方同意恢复贸易会谈,但双方之间仍存在巨大分歧,会谈前景仍未明朗。中美贸易谈判过去已曾两次失败收场,如果今次第三度破局,相信要达成协议的机会更渺茫。

因为明年便是美国大选年,争取连任的川普为了争取选民支持,断然不敢向习总放软姿态。但如果习近平答应华府的要求,例如维持惩罚性关税等,便可能会被批评接受"不平等条约"。

香港"反送中"示威亦是另一个难题,中共正面临香港回归以来最严重政治危机,2017年习近平就香港回归20年发表演说,扬言"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而今次示威正是挑战中央及特区政府的权威,毋疑已超越了习近平的底线。

裴敏欣在文中分析,习近平如果采取强硬手段,例如六四事件一样出动解放军镇压,便等于亲手毁灭"一国两制",除了可能令香港局势失控外,更有可能遭到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也会影响台湾局势。

明年1月台湾举行总统大选,如果习近平镇压香港示威人士,可能会被争取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有机可乘",间接帮助她赢出大选。而且今年适值国庆70周年,如果大动干戈,亦会打击庆祝气氛。1989年中共建政40周年,但由于发生了六四事件,所有庆祝活动几乎都停止。

习近平目前可谓正陷两难局面,如果能尽快解决贸易战及香港示威,便可以展示他的领导能力及保持他的强人形象,令他可以再掌权5年。但如果他想尽快解决,在贸易会谈上便可能要满足华府鹰派的要求,甚至接受屈辱性条款;香港示威浪潮方面则要接受示威人士的要求︰撤回修订、林郑月娥下台,但两个方法又可能会大大削弱他的威望,增添外界对他领导能力的质疑,实在进退两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