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缓修送中 习近平掌权后做出的最大让步
www.wforum.com | 2019-06-17 11:00:52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4日下午召开中外媒体记者会,宣布暂缓“逃犯条例”修法;纽约时报分析认为,特区政府此次提出修例是判断失误;同时也是习近平掌权后,北京在单一政治议题上最大的让步,未来恐产生“暴力抗争才能逼迫政府退让”的后续效应。

缓修送中 习近平掌权后做出的最大让步

  自特区政府提出逃犯条例修订后,尽管引发逾百万人游行,林郑月娥坚持提交立法会二读,并触发示威者冲突暴动;对于突然暂缓的发展,不少人认为是与北京发出指示有关;不过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一再拒绝说明是否接获北京指示。

  也有另一个分析认为,特区政府此次提出修例是过于匆忙执行北京的要求而判断失误。

  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接见林郑月娥时,曾发表长篇讲话,要求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不能无限期推迟履行法律责任,必须按照基本法第23条,立法反对煽动叛乱、颠覆、分裂国家和叛国罪。

  自此之后,虽然林郑月娥以社会氛围不足为23条立法,然而却愈来愈响应北京的说法,指外国势力在港煽动反中乱港,其中包括美国官员和政界人士接见到访的民主派议员。

  适值发生港人陈同佳在台湾杀死女友逃回香港,无法引渡到台湾,林郑月娥于是在春节前在行政会议上提出修订逃犯条例,但过程并未经过社会详细咨询,并于春节后表明要提交立法会。

  法案不仅可将香港人引渡到大陆,外国公民也同样如此,结果除了香港人外,西方国家驻港商会感到恐惧,反对浪潮一波又一波。

  现在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例,有分析这等同政府“跪低”,即使建制派也认定,经此一役,林郑月娥再无政治资本完成北京真正想要的23条国家安全立法;尽管北京仍然表态支持林郑月娥,但有消息指称北京开始质疑她的工作能力。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对美国之音说,修例暂停,社会气氛不会一下子舒缓,民众现在要求的不再是停止修例,而是要特首下台,林郑月娥现在已经很难做下去了。

  另一个重点是,特区政府处理引渡问题的过程及缺点,突显出行政长官只对北京负责,而不是向港人负责。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指出,如果行政长官由香港人而不是北京选出,也许不会提出这个法案。

  纽时报导,林郑月娥这项决定,是2012年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以来,中国政府在单一政治议题上所做最大让步。

  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从2003年反基本法第23条立法、到2012年反国民教育运动,都是港人抗争升级才迫使港府退让;报导指出,港府暂缓修例的风险在于,香港民众可能形成唯有暴力抗争才能竞功的印象,特别是年轻族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