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三任特首 谁想改变“两制”肯定碰钉子
www.wforum.com | 2019-06-17 10:36:59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三任特首 谁想改变“两制”肯定碰钉子

香港回归22年,五年一届,先后四个人当特首。也就后来被送进大牢的曾荫权任内最安稳,另外三个人董建华、梁振英和现任的林郑月娥,人人任内都有一场大风大雨,那风雨来因不同,却一线相穿,说到底都跟"一国两制"有关。

香港第一任特首是董建华,公认勤奋的老好人。2002年中国主管香港事务的副总理钱其琛要求,希望香港完成"基本法23条"的国安立法;董建华展开了分裂国家、颠覆国家罪的谘询,其后又向立法会提出立法。

当时香港市民最担心的是言论、新闻、集会等自由的保障。谘询过程中,时任律政司长和保安局长说出"23条就像有把刀架在你头上"之类的话,民怨一步步积累。2002年民阵发起首场反23条游行,有6万人参加。港府仍决定2003年提交23条立法的"蓝纸草案",于是7月1日爆发50万人大游行。

23条立法牵动抗争浪潮,董建华撤案,自己以"脚痛"为由下台。中间换了位公务员曾荫权接任,再后来梁振英出任特首,到今天23条立法都不敢接招。

梁振英虽然避开了23条立法,但遇到"反洗脑运动"以及"占中运动"。2007年,全国人大确定香港普选时间表,即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2020年普选立法会。港府在立法前谘询,北京发布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提出两制从属一国,普选条件包括"爱国爱港"等。由此引发大规模的"占中运动",其后清算行动至今未了。

林郑月娥在"占中运动"扮演了重要角色,她时任政务司长,曾主持政改方案的谘询,以及后来负责与学生谈判。在出任特首后,北京要求她加快23条立法,她一直在说要创造条件。这次修订《逃犯条例》,就是她的动作,既可消减基本法23条立法压力,又可试一下香港民情水温,如果她成功连任,就敢推23条,岂料同样折戟。

这次修订《逃犯条例》,关键就在"送中"两字,因此林郑被很多香港人视为"卖港";所以关键性分歧,还是在"一国两制"之上,出来抗争的香港人,还是对"一国"法治的不信任,不满条例中取掉"两制"之限。

"一国两制"是邓小平提出来解决香港问题的办法,还盼其能为台湾"垂范";但香港这次一个逃犯条例修订,有人打小算盘,有人耍小聪明,谁料触到一国两制的敏感雷区,引爆出无穷的后患。

香港回归22年,特首董建华、梁振英和现任的林郑月娥,人人任内都有一场大风大雨,说到底都跟"一国两制"有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