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想“联俄抗美”? 普京:坐观虎斗
www.wforum.com | 2019-06-10 07:31:5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升级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俄罗斯访问三天,被外界认为是北京企图“联俄抗美”,但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方将“坐观虎斗”。

  习近平6月5日至7日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双方签署大约30份政府间文件和商业文件。据中国新闻中心网报导,习近平到俄罗斯签署了价值600亿美元的协议,包括购买俄罗斯石油、武器、以及无偿援助俄罗斯等。

北京想“联俄抗美”? 普京:坐观虎斗

  访问期间,习近平对俄罗斯媒体称,今年是中俄友好70周年,双方是战略伙伴关系,普京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

  这是美中贸易战5月升级后,习近平首次出访外国。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此行是为了拉拢俄方共同对抗美国,因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与欧美的关系持续低落,并持续受到美国制裁。

  但就在6月7日,习近平、普京等不少国家元首共同出现的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当有记者问在美中贸易战中,俄罗斯处于什么位置时,普京表示,俄罗斯目前就如同坐在山上的猴子,旁观山下美国和中国(中共)两只老虎相斗。

  对于美中俄的三国之间的关系问题,旅美政论家、《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次习近平去俄罗斯就是大撒币嘛,给了600亿美元,四处收买,他想拉拢俄国对付美国,但这是做不到的。

  俄国和中国历来就有不少矛盾,俄罗斯曾多次侵略中国。中共建政后,中苏1964年边界谈判失败后,双方矛盾不断激化,到1969年中苏边境多次发生武装冲突,双方各有数十人死亡。当时,中苏双方向边界分别调动了81万、118万大军,大战可谓一触即发。

  胡平说,中俄两国之间、老百姓之间,矛盾都比较大,但是中共仅出于它自己的需要,不像一般会搧动反日、反美、反韩的风潮那样,它一直压着反俄的情绪,不让有任何表达,因为它也知道它的主要对手其实是美国。所以它一直是有这么一个打算,就是不要跟俄国撕破脸,有了矛盾也都不声张。

  “俄国现在经济上比中国差很远,但是军事上依然是个大国,所以中共政府对俄国的态度还是比较矛盾的。”胡平说,但中俄是“面合心不合”。

  胡平说,其实中国老百姓对美国没什么不满,所以都跑到美国来,但对俄国不满比较多。中国的移民去俄国或者做生意,现在还是很受排斥,跟在美国情况是大不一样。

  但中共为了对付美国,它也不公开发作出来,不愿意在对俄国的问题上再节外生枝;这么一来,俄国觉得中共不会跟它翻脸,所以它就会搞些排华啊等等动作,它也不怕、不在乎,它知道中共政府有顾虑不敢跟它翻脸,所以造成这么一种局面。

  另外,胡平说,中俄两国靠的这么近,按照中国古代传统外交,都是远交近攻。你要远攻近交这一般来说不太容易,因为你跟挨近的国家有经常性的磨擦很难克服。所以习近平想要做到联俄抗美,其实做不到。

  据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建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联合俄罗斯,共同对付中共,就像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联中,共同对付前苏联一样。

  但胡平表示,“建议川普反过来联俄制中”这个主意是很好,但也有困难。首先当时美国联合中共,是因为中共已经跟苏联闹翻了,都打起仗来了,所以美国联合中共对付苏联就比较容易。

  其次,中俄关系目前大体正常,而且美俄之间还有很多磨擦,如中东地、东欧等等。因此“联俄制中”这个主意虽然好,但是现在还是很难实行。

  胡平认为,美中俄三国事实上就是三足鼎立,主要是美国和中国在互相对立;俄国基本上趋于中间,在某些特定问题上也许会站在美 ,但总体来说它不会站在任何方面的一边。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钦6月9日接受美国财经新闻网CNBC采访时说,美中两国的贸易战何去何从,将取决于川普总统本月底G20峰会上会晤习近平之后的决定。如果中方愿意在两国曾讨论过的条件下继续向前推进,两国将达成协议,否则美国将加税。

  对于美中贸易之间,川普如果与习近平在G20峰会上没有什么进展,反而出现更大问题,届时俄罗斯会站在那一边?

  胡平表示,俄罗斯谁都不会支持,它就是“坐山观虎斗”,另外这方面它想发挥作用都很有限,所以它不会在这方面特别主动。

  对于贸易战的最后结局的问题,胡平认为,这取决于中共内部那些倾向于经济更自由化的人,有没有什么力量,如果有力量就会很快促成双方签约;如果没有显示比较大的力量逼迫北京最高当局让步,到头来中共不做让步并和美国对抗,而美国对抗为了取得上风,不得不进一步把抗争升级、扩大,不得不这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