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推议案要求监管中国在美上市公司
www.wforum.com | 2019-06-06 21:49:2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一个由共和、民主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6月5日推出议案,要求美国证券交易监管机构必须对来自中国的上市公司进行实质监管。财经专家说,目前美国监管机构无法获得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会计合并账目和审计报告,因此对美国投资者构成风险。

  多位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籍的国会议员,6月5日联合提出一项新的议案,要求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必须按照美国上市条例的规定,服从美国证监会的监管。提出这项议案的,包括德州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麦克•康纳威(Mike Conaway)、俄亥俄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提姆•瑞安(Tim Ryan)以及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国会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等。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法律规定中国企业在中国运营的商业账目记录,都必须保留在中国大陆境内,中国政府也限制审计报告在境外公开。这导致中国在美国的上市企业,无法受到美国证监会的有效监管。

  华盛顿智库中国聚焦资深研究员丁力博士表示,无论该议案是否通过,对美国普通投资者都有好处:

  “这个议案非常好,它对很多对中国公司不太了解的美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

美国推议案要求监管中国在美上市公司

2019年6月6日,中国的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GSX Techedu)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美国参议院6月5日收到一项提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于三年内向美国监管部门提交审计资料。有舆论认为,这一提案主要针对的目标是中国公司。(美联社)

  丁博士表示,中国企业在账目上造假的问题非常严重,他特别提到美国的混水公司 (Muddy Waters),曾以揭露中国在美上市企业造假的信息,并以卖空这些公司的股票获利。他指出,混水公司的存在,本身就说明了存在的问题:

  “中国的法律规定,企业的账目和记录的保存只能在国内,审计报告有关材料传送到国外也有很多限制。其实是包庇中国公司的造假行为,这对美国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贸易方面的法律专家谭耀南博士表示,过去中国来美上市企业由于会计账目和审计报告等问题,在合规方面一直存在争议,美国证监会也并未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他分析说,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的中芯国际从美国退市,就有不愿意透露太多企业信息的原因。他预计说,这次国会的议案如果获得通过,有可能在中国上市企业中引起骨牌效应:

  “会不会导致骨牌效益,让中国公司纷纷撤离美国,我们不知道,但这个可能性正在增加当中。”

美国推议案要求监管中国在美上市公司

资料图片:2019年5月29日开盘前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美联社)

  中国在美国的上市企业,是通过存托凭证方式在市场交易的。即中国公司通过美国投资银行的认证,以持有中国企业股权凭证的方式在美国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目前,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约有一百四十家,包括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筹资规模达两百五十亿美元。

  谭耀南认为,中美贸易战战火延伸到其它领域,似乎是一个必然趋势,而金融和资本行业无法避免:

  “现在很明显,绝对不止是关税,不止是贸易战,甚至不止是科技战,后面会延续到金融和资本市场。最后,甚至可能是两国的整个供应链会断裂。”

  参加推出这个最新议案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不应再允许北京保护在美上市中资公司不遵守美国有关财务透明度和问责制的法律法规。”

  这个新议案,将规定违反美国监管规定的上市公司会被强行退市,并且三年之内不得重新再上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