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8万香港民众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
www.wforum.com | 2019-06-05 07:26:4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1989年6日4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流血事件30周年之际,香港是北京管辖下的唯一可以公开纪念六四事件的地方。由于今年的集会不是在周末,傍晚前后很多市民下班后前往维多利亚公园,参加8点钟开始的烛光悼念晚会。

18万香港民众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

  数以万计的民众聚集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烛光悼念1989年六四屠杀死难者。(2019年6月4日)

  组织者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晚会接近尾声时宣布,今年集会人数超过18万。香港警方则表示,最高峰时人数约3.7万人。支联会的晚会基本盘是10万到15万人。不过,这一天时有降雨,或许影响出来的人数。历史上维园冒雨集会的场面历历在目。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对美国之音说:“今天是六四30周年,我们支联会怀着沉重的心情,今天晚上在香港继续过去二十九年的抗争,举行六四烛光晚会,希望有十万人参加。由于香港人过去的努力,不让中国的当权者把六四的记忆抹掉。香港人一直守护这个记忆。希望争取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六四镇压的责任。”

  在追思北京六四事件之际,烛光晚会的参加者还在担心北京正在破坏香港的自治地位。

  蔡耀昌说,今年晚会的主题除了平反六四诉求外,推倒《逃犯条例》修法是一个现实主题,也是吸引民众参加的另外一个香港社会热点议题。为此,活动人士正在筹备的动员在6月9日举行另一场大游行。

  烛光晚会开始前,70岁的梁先生一个人手举标语牌在维园场地表达诉求,他对美国之音说:“每年六四都要来这里,就是坚持认为,当年共产党屠杀学生是犯罪行为,一定要做一个历史的追究,他同时谴责共产党。我们和全中国和全世界的华人一样,都热爱和平。”

  他说,用坦克车镇压学生历史上前所未有,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六四平反。

  香港“社会主义行动”是参加今晚维园六四集会众多团体之一,发言人内森对美国之音说:“因为我们知道三十年前,中共对人民的屠杀是非常严重的,这是我们不能忘记的很大的事情。中国内地很多消息被封锁,不知道中共面目是怎样的。在香港我们有相对自由,今晚六四集会上告诉公众中共是怎样的一个政权。”

  另外,最近两天内出现的相关事件,也促使一些人出来参加集会。前八九六四学运领导人封从德入境香港被拒,这让人担心“一国两制”已被严重侵蚀。中国官方在国际媒体前强势顶回对六四镇压的国际批评。中国防长魏凤和将军在新加坡的一次防务论坛上说,“制止和平息动乱”是“正确的方略”。针对美国国务卿有关六四事件的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二称:“那些痴人说梦的胡言乱语,注定要扔进历史的垃圾堆。”这些言论凸显北京对30年前的镇压毫无悔意。

18万香港民众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

  据报道,今年没有香港学生组织公开抵制维园烛光晚会,而是几天前另外举行与六四有关的活动。不过,学生组织也不动员学生参加维园集会。

  晚会上,烛光点点,歌声不断,再现香港维园经典悼念六四的画面。

  与此同时,维园烛光晚会现场外面不远,一个插有五星红旗的团体正在宣传他们的理念,成员邱先生对美国之音说: “我们都是香港人,我们爱我们的国家,爱香港。说我们中国人把学生杀了,但是,我是中国人,我是香港人,看不见,都是从媒体报道出来的。‘认清六四,伸张正义,放下包袱,释怀向前’。这是我们香港人期盼的。”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针对香港人纪念六四的活动发表讲话,她说,很多人对历史上的今天有所记忆,香港是个自由的地方,希望市民有秩序,安静地参加集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