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华裔工程师被控窃密 让中国得益
www.wforum.com | 2019-04-25 07:42:2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司法部昨天公开一份起诉书,指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前华裔工程师郑小清串谋中国商人张照曦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窃取GE商业机密让中国得益。路透社报道指,这是美国政府首度指这宗GE窃密计划是为了让中国得益,且中国政府在过程中提供了"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华裔工程师被控窃密   让中国得益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的美籍华裔工程师郑小清(右)被控窃取GE商业机密,4月18日被正式起诉。图为郑小清去年8月被FBI特工押进法院。(资料图片)

郑小清涉偷数据 加密电邮张照曦

起诉书显示,两人上周四(18日)被正式起诉,共被控14项罪名。根据起诉书,郑小清在通用电气动力及水能(GE Power & Water)工作期间,窃取包括燃气和蒸汽涡轮机设计模型、工程制图和其他相关数据档案,并透过将档案嵌入一张夕阳照片的加密手法,电邮给身在中国的张照曦,为他们在中国的南京天一航空科技和辽宁天一航空科技公司牟利。该两公司还被指获得中国政府在财务与其他方面的支持。

美司法部去年8月对郑小清提出诉讼,指控其涉嫌窃取GE的燃气涡轮发动机技术等商业秘密。郑小清2008年受聘为GE首席工程师,从事汽轮机技术研究。2015年他在国内开设"南京天一"公司,翌年向僱主GE报备,称自己准备与兄弟在中国开展"航空零件供应"业务。GE当时核准他的申请,并要求他保守公司商业秘密,直至2017年发现郑小清电脑存有大量加密档案而起疑。

据公开资料,现时郑小清在"南京天一"的职务仍为总经理,"辽宁天一"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则为张照曦,于2016年成立。新浪曾报道,"辽宁天一"2017年8月引进9名美国专家团队,其中包括华人专家郑小清。报道指,专家团带来了"世界领先的航空发动机密封技术"等,填补了中国"在航空发动机密封件研制项目的实验检测数据空白";但郑小清在返美后遭到联邦调查局逮捕,项目受到"沉重打击"。

明报致电该两家公司,应答人员均表示不了解各自公司的项目及现状。

美批窃知识产权增竞争力 称"不会袖手旁观"

美司法部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批评中国利用国家资助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以提升其全球竞争力,敦促中国采取正当的竞争手段,并表示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路透社报道指,美国自去年起打击中国窃取商业机密、知识产权、非法获取政府补助,及利用法规限制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而司法部也已从去年起陆续提出起诉。针对美国上述行动升级的趋势,以及近期对在美科技、人文领域中国学者的一系列打压行为,记者致电的数名内地中美关系学者均表示不方便评论。

郑小清去年8月接受检察官讯问时,承认他窃取GE商业机密档案,且他在中国的公司有接受政府资金援助。不过他上周二在庭上则表示不认罪,当日获得保释。陪审团定于6月24日于纽约奥尔巴尼开庭审讯。司法部称相信张照曦目前仍在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