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达贸易协议最后障碍:撤销加征关税
www.wforum.com | 2019-04-24 07:35:4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两国已经初步敲定在4月29日当周和5月6日当周再举行两轮谈判,目标是在5月底或6月初让两国元首举行签约仪式,从而化解已持续近一年的美中贸易战。现在看来,双方谈判剩下的最后一个重大分歧就是美方是否同意一次性、全部撤销自去年6月以来对总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陆续加征的10-25%的惩罚性关税。在此之前,据美国财长姆努钦透露,美中双方已就设立一个双向的贸易协议执行机制问题达成一致。

在关于何时、以何种方式撤销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惩罚性关税问题上,美中两国的谈判代表依然存在巨大分歧。

中方希望,协议达成后,美方应迅速、一步到位地撤销自去年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但美方、至少是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为代表的贸易鹰派人物坚持要求逐步取消关税,继续保持对中国的压力,从而迫使中国履行协议。

一直以“关税人”(tariff man)自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自2016年参选美国总统以来就表达对关税武器的情有独钟。他3月20日还明确表示,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对中国商品征收加征的关税。他说:“我们不是说要取消关税。我们说的是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征收,如果我们达成协议,我们就必须确保中国遵守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右)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美中高级别贸易谈判前合影。(2019年2月14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右)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美中高级别贸易谈判前合影。(2019年2月14日)

北京寄希望于美国国内的商业团体能够说服华盛顿取消关税。但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基本上顶住了这些压力。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月份在众议院作证时承认关税是一件钝器,但美国没有其它选项。

不过,受美中关税战直接冲击的美国商业团体近日再度向特朗普政府施压,要求美中贸易协议一旦达成,美方应全面取消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

代表美国零售商、石油生产商、渔业和软件行业的几个游说团体星期一(4月22日)联合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在美中贸易协议达成后,美国应“全面、立即”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美国化学理事会、消费技术协会、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国家渔业协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给特朗普的信中说,美国企业和农户曾被承诺,关税只是达到目的的手段,一切伤害都是值得的。而一份不能取消关税的协议将等于是对勤劳美国人民的承诺的背弃。这些团体是“支持自由贸易的美国人”联盟(Americans for Free Trade)的一部分。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桑顿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表示,撤销关税成为美中贸易谈判最后一个主要障碍是因为它涉及到美中双方的底线,华盛顿和北京几乎都没有什么回旋余地。他说:“我无法想象中国会接受一份保留全部关税的协议。习近平将无法向他的人民做出交待。美方必须要向中方做出一些让步。但在另一方面,如果美方取消全部关税我也会感到惊讶,因为很明显美国贸易代表的团队希望至少保留部分关税。”

杜大伟认为,最终的妥协方案可能仍然部分取消加征的关税。他说:“聪明的做法是取消全部对零部件的关税,以及部分消费品的关税。看上去,这个妥协是可以达成的。”

在另一方面,虽然据称美中已经就贸易协议的执行机制问题达成共识,但这一机制并不是美方先前所希望的单方制裁机制,即如果美国判定中国未能履行协议,美国有权对中国采取新的关税措施,而中方不得采取报复行动,也不能诉诸世贸组织(WTO)。

一个所谓“双向的”执行机制加剧了美中贸易协议的脆弱性。美国一些商业团体担心,这意味协议破裂并引发新一轮紧张关系的风险依然不小。杜大伟说:“即使中美在未来两个月或几个星期达成了某种协议,我从商界听到的是它们对这份协议能维持多久感到缺乏信心。”

执行机制一度是华盛顿与北京在贸易谈判中最主要的分歧之一,其主要原因就是美方保留对中方的单方面制裁权利。这会让北京感到有失尊严,并被中国的民族主义者与19世纪清政府与西方签署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相提并论。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4月15日曾表示,如果美国未能遵守未来的美中贸易协议,美国将愿意接受来自中国的“反应”。在那之前,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美中双方已就执行机制问题达成一致,未来美国和中国都会设立“执行办公室”用来监督协议的执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