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给2个黑洞拍了照片 仅1张“洗”出来
www.wforum.com | 2019-04-11 07:13:5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0日晚间,全球多地联合发布了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照片的主角远在5000多万光年之外,位于遥远的M87星系的中央,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

给2个黑洞拍了照片  仅1张“洗”出来

其实,在2017年4月,“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中的8台望远镜选定的观测目标有两个,另一个和地球的关系更近,正是我们银河系的中心黑洞。那么,为什么这次反而没有看到银河系中心黑洞的照片呢?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副台长袁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给银河系中心黑洞“洗照片”存在更多技术上的困难。正因地球在银盘里面,观测中心黑洞需要透过许多恒星、尘埃和气体,造成较强的散射效应,成像更难。

参与EHT项目理论组工作的袁峰表示,现实拍到的黑洞照片和理论计算的几乎完全一致,这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又一次胜利。也正因如此,黑洞照片和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中的黑洞形象相当接近,都是中间一个暗影,外面有一圈发亮的光环。毕竟,《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可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黑洞的本体藏匿在阴影中,发光的部分则是黑洞周围吸积的气体。

M87黑洞和《星际穿越》黑洞最大的不同,在于后者有一个薄吸积盘,而M87黑洞的吸积盘较厚。

那么,黑洞周围的光环究竟发出的是什么样的光呢?具体来讲,这次全球8台射电望远镜收集到了湍急的吸积气体辐射出的波长为1.3毫米的光。

这种光比我们熟悉的可见光波长要长,其实并不存在颜色的区分,科学家们只能感应到信号的强弱,照片中的红色是后期处理的效果,而《星际穿越》选择了亮黄色。

为什么选择这个波段?这里面讲究很大。一方面,黑洞吸积气体在这个波段的辐射比较强。另一方面,这个波段在射电波中算是波长比较短的。

照片的分辨率与两个主要因素相关。观测的波长越短,望远镜的口径越大,照片就越清晰。这次,科学家们运用甚长基线干涉技术(VLBI)将8台望远镜组成了一台口径等同于地球直径的巨大望远镜网络。那么,为什么不使用波长更短的红外线、甚至可见光呢?袁峰解释道,在这些波段,干涉技术还没有那么成熟,无法实现给黑洞拍照的目的。可以说,1.3毫米的波长正处在一个技术的平衡点上。

从源头上来讲,这些光是由黑洞吸积盘上的同步辐射产生的。气体到了吸积盘附近,温度变得非常高,粒子的运动速度达到了相对论性速度。在吸积盘产生的磁场里,相对论性粒子运动就会发出同步辐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