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安倍用心良苦 仍未能成功“脱中”
www.wforum.com | 2019-04-04 06:46:09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这一次,安倍真是用心良苦。

老天皇退位,新天皇登基,必须取一个新的年号。

安倍用心良苦   仍未能成功“脱中”

最后,日本政府选中了两个字:令和。

安倍随后特意强调,“令和”这个新年号,选自《万叶集》,这是“象征我国丰富的国民文化和悠长传统的日本古籍”。

《万叶集》第五卷《梅花歌卅二首并序》中有这样表述:“于时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春天选了带有春意的两个字,确实意思不错。

看到很多媒体报道说,这是1300多年来,日本年号首次成功“脱中”。

对于记者有关“为何不选用中国典籍”的提问时,安倍倒也直言不讳:

日本正迎来一个根本的转换期,为了反映日本人的新精神新时代,我们最终决定从日本的典籍中选用新的年号。

也就是说,这次不从中国经典作品中选年号,是安倍的既定主张,意在显示日本的文化独立,有很深的政治寓意。

要知道,自公元645年日本仿效唐朝做法设立年号来,从第一个年号“大化”至今,1374年时间,247个年号,都取自中国的经典。

比如,有36个年号,来自《尚书》,27个年号来自《易经》。

明治维新的“明治”,则取自《易经·说卦传》:“圣人南面听天下,向明而治。”

安倍用心良苦,如所它所愿了吗?

错!

道理很简单,日本年号要想能“脱中”,除非不用汉字,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比如,日本现在的解释,令和,源自《万叶集》。

但要知道,古体诗往往需要典故,需要源头。日本古诗是在中国诗歌熏陶中成长的,越是当时的名诗人,遣词造句越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

翻翻中国经典,源泉在前头。

别忘了,早在东汉时期,张衡的《归田赋》中,就有“于是仲春令月,时和气清”的句子。

对了,就是那个造地动仪的张衡,但他同时是文学大家。

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万叶集:于时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归田赋:于是仲春令月,时和气清。

都是描写春天,一个1300多年前,一个近2000年前,到底谁效仿谁。

另外,《全唐文》中,薛道衡之孙薛元超,也曾写下过“时惟令月,景淑风和”的句子。

而且,还有更早的典故。

《礼记·经解》中还有这么一句:“发号出令而民说谓之和,上下相亲谓之仁。”

这个“令和”的内涵,感觉更好一些。

所以,日本年号要“脱中”,100000+年都不成,除非不用汉字。

(二)

当然,如果我们因此嘲笑日本,我觉得更不应该。

毕竟,年号这种东西,起源自中国。以前的中国,后来的日本、半岛、越南等,都是这样做的,年号都来自中国经典。

辛亥革命后,我们废弃了年号。现在,整个中华文化圈,也只剩下日本,还保留了这个千年传统。

在日本,这也不是礼仪性用字,而是深入到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府公文、日本居民卡、身份证、驾驶证,都使用年号。以至于硬币、车票、食品保质期,都与年号密不可分。

年号,是需要“天天见”的。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真必须佩服日本,一方面很西化,但另一方面确实很传统,包括对中华文化的持续吸收,对传统习俗的千年遵守。

走在日本街头,看到熟悉的汉字商标,以及看到日本新的汉字年号,还是多少有一些心有戚戚的感觉。

至于“脱中”,日本人的一些盘算,可以理解。

但文化这东西,剪不断,润物无声,极具穿透力,表为日本心,实为大汉魂。

安倍自以为是“脱中”了,其实更显露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道理很简单,只要使用汉字,就脱不开中华文化的汪洋大海。哪怕不用汉字,儒家文化思想,也是如影随形的。

改年号,就反映对华态度?也真未必!

别忘了,甲午海战时的日本年号明治,二战侵华时的日本年号昭和,也都取自中国经典,也都有美好寓意,也没有改变日本对中国虎视眈眈的态度。

所以,对于日本年号“脱中”,我们更多是要自信。

如果中国文化一直有魅力,日本就不可能放弃汉字。

如果我们持续繁荣昌盛,我们更不必担忧日本怎么样。

关键是做好自己,不折腾。文化自信,则是最深沉最持久的自信。

我们倒是更要警醒了:怎么样让我们的文化更有影响力,怎么样让我们更不愧对于先人,而不是自己一方面不好好传承,另一方面却抱怨被别国抢了什么节日。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未来的竞争,从来不是一国一城的竞争,而是一个地区的竞争。中国的崛起,首先是中华文化圈的整合。作为该文化圈中的大国,中日应该成为朋友,最好也成为朋友。

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但高超的大国外交,就是将强敌化为朋友!实现这一点,对中国对日本的整体国家利益,超越100个诺贝尔和平奖。

不能小觑了安倍,这个日本政坛不世出的政治家;但中华文化持久的魅力,却是任何一个政治家无法匹敌的。

当然,永远别忘了这句话: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