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面对新西兰恐袭枪手 前难民惊人举动
www.wforum.com | 2019-03-18 07:08:37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28岁的澳大利亚人塔兰特(Brenton Tarrant)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努尔清真寺无差别扫射后、准备闯入五公里外的林沃德区清真寺时,前阿富汗难民阿齐兹(Abdul Aziz )拿起了手边唯一能找到的工具——一部刷卡机,冲向塔兰特。

面对新西兰恐袭枪手  前难民惊人举动

事发时,阿齐兹的四个儿子也在参加礼拜。林沃德清真寺代理伊玛目阿拉比(Latef Alabi)3月16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感叹,如果不是阿齐兹挺身而出,林沃德还会死更多人。

截至周日,克赖斯特彻奇恐袭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50人,其中有42人死于努尔清真寺的袭击。

阿拉比回忆,周五下午1点55分,他听到清真寺外有响动于是停下礼拜,从窗户向外张望。阿拉比看到了一名身穿黑衣、头戴头盔、手持长枪的男子,以为此人是警察。

看到地上的两具尸体、听到男子大喊大叫之后,阿拉比才意识到出事了,“这是杀手”。

他立即向参加礼拜的人示警,让所有人蹲下。当时清真寺里有80多人,大部分人听到阿拉比的示警后都很犹豫。直到响起一声枪响,窗户被打破,一个人倒在地上后,大家才意识到危险逼近。

就在这个时候,“一名兄弟跑过来,开始追他(枪手)”。

现年48岁的阿齐兹原本是来自阿富汗的难民,在澳大利亚生活了27年。因为不满澳大利亚的“种族主义”,于两年多前移居新西兰。

据阿齐兹回忆,听到枪响后,他拿起身边唯一能找到的东西——一部刷卡机,跑到清真寺外向塔兰特高喊“过来”,希望能转移他的注意力。

但阿齐兹的计划没有成功,“我想让他在停车场追我,这样能救更多清真寺里的人,但他可能没有看到我”。塔兰特依然闯进清真寺,进行了第一轮扫射。

结束扫射后,塔兰特跑回停车场,准备拿出另一把枪发动第二轮袭击。这时,阿齐兹将手里的刷卡机扔向了塔兰特。担心父亲的安危,阿齐兹最小的两个儿子在清真寺里催促他赶快回清真寺躲避。

看到阿齐兹后,塔兰特从车里拿出另一把枪,开始向他射击。阿齐兹称自己当时只能蹲在汽车和栏杆之间迂回前进,期间还从地上捡到了塔兰特扔下的散弹枪。

捡起枪后,阿齐兹对准塔兰特扣动扳机,却发现枪里根本没有子弹。以为阿齐兹要开枪还击,塔兰特再次跑回车内,准备拿出其他武器;此时阿齐兹直接将空枪扔向塔兰特的车,“就像一支箭一样”砸碎了挡风玻璃。

“他可能以为我开枪打他,于是发动车跑了。”

塔兰特逃跑后,阿齐兹并没有返回清真寺,而是追着塔兰特的车跑到了路口的红绿灯。直到塔兰特驾车调头转弯,飞速逃离现场。

过路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显示,警方随后逼停了塔兰特的车将其逮捕。

当天参加礼拜的人纷纷对阿齐兹的挺身而出表示感谢,但阿齐兹认为自己只是保护所爱的人,任何人易地而处都会这么做。自己和家人最终能够死里逃生,“是真主认为我死的时候还没到”。

除了阿齐兹之外,来自巴基斯坦的老师拉希德(Naeem Rashid)也在周五的袭击中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体挡在塔兰特的枪口前。身受重伤的拉希德被送医后不治而亡,他的儿子、21岁的塔尔哈(Talha)也在袭击中遇害。

巴基斯坦外交部周日确认,共有九名巴基斯坦公民在袭击中丧生。

在周五的恐袭前,新西兰最严重的枪击事件发生在1990年,小镇阿拉莫阿娜的一名居民因与邻居争执枪杀了13人。

警方已确认塔兰特在袭击中使用的五支枪均为合法途径购得,也因此引发了民众对加强枪支管制的呼声。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修改枪支法案的决心,内阁将于周一就政策细节进行讨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