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遭人拍桌子批评 习近平发出最严厉警告
www.wforum.com | 2019-02-28 06:17:4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召集党政高层,要求"防范政治、经济等领域重大风险"。《纽约时报》分析,这场会议似乎是为传达习的个人焦虑,与一年前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时的风光,形成强烈对比。另一专栏作家加藤嘉一则引述消息称,有人曾在政治局的会议上拍桌子,批评"(中国的)现行政策"。 

遭人拍桌子批评  习近平发出最严厉警告

习近平于1月2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召开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说,当前全球动盪源和风险点增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中共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层面也面临考验,党内却存有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 

习近平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强调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 

《纽约时报》报导,上述发言是习近平掌权6年多来,最严厉的警告之一,凸显中国经济增长趋缓、深陷与美国的贸易战,中共高层对社会动盪的长期忧虑已加深。习近平发言也表明,在这个政治上极为敏感的年度,中共将想尽办法扑灭任何可能引发示威和动盪的火花。 

由于中国"逢9必乱",令今年有"众多敏感政治事件",如:"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最为人所知,五四运动100周年、西藏抗暴运动60周年、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维族与汉族的暴力冲突)10周年,也令北京当局格外警惕。 

去年3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修宪案,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为习近平终身执政铺路。报导指,时隔一年,习近平的谈话,显示他已不再得意洋洋,多名专家认为,习近平似乎急于表明,万一出了差错,其他官员也要扛起责任。 

北京政治观察家吴强表示,这次谈话是为彰显,风险不只由习近平一人承担,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等党政要员也要扛下。中共中央对中国的风险评估,已由经济扩大到所有领域,今年将把维稳放在首位。 

习近平当时也在谈话中要求,党政高层提防"黑天鹅"(发生机率小,但影响巨大的事件)与"灰犀牛"(发生机率大,且影响巨大,但常被忽略的事件),并提及风险不只在经济层面,也要确保中国政治安全。他要求与会者高度重视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令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篇由《纽时》驻北京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撰写的报导指出,习近平内心似乎充满焦虑感,掌权以来不断暗示中共可能很容易丧失权力。 

但专家警告,习近平一昧要求稳定,可能产生反效果,因为强调风险无所不在的警告语,可能扼杀官员化解经济与社会长期风险所需的主动与弹性。专家举例,官员既要防范失业,又要削减债务并关闭效率不彰的"殭尸企业";既要提振民间投资,又要减少环境污染与银行放贷;既要拉抬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又要压抑民间不满声浪。在如此多方面要求秩序,肯定会让地方干部无所适从。 

而另一专栏作家加藤嘉一也在《纽时》撰文指,探讨中国经济形势,有没有威胁到习近平的政治地位。他引述中共一个要求匿名的"前国家领导人亲属"的说法称,去年12月的中共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习近平在党内遭遇了批评。在政治局会议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评北京现行的政策,包括"只顾着强调,党能够领导一切、解决一切问题",却忽略市场逻辑和原理,轻视懂经济的政治局高层等。 

这名认识习近平、熟悉习家的红二代表示,批评"现行政策",实际上就是批评习近平,因为这些政策都是习定调的。 

该人士还称,在去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实际上也遭遇了一些批评。但整体的来说,习的党内地位还没有受到强烈挑战。(大陆中心/综合外电报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