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这家大公司 争裁员名额快打起来了
www.wforum.com | 2019-02-23 07:03:2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滴滴执行长程维在2月15日月度员工大会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对非主业"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职务重叠和绩效未达标的员工进行裁员,整体裁员比例达15%,约2000人左右。 

不料,这起裁员事件近期又引发中国网友讨论,主要是有被裁员工贴出遭裁员却领到数倍工资补偿,因而出现员工争相要争取被裁员的情景。 

根据腾讯网报导,多个网路平台传出来的消息,有滴滴员工透露,组内争取裁员名额都快打起来了,有员工表示,知道赔偿标准后希望被裁,还有员工询问怎样才能被裁,甚至有被裁员工表示公司裁出了幸福感。 

究竟是什么样的裁员赔偿标准,让滴滴裁员走向了欢乐?根据网路传出的一张截图显示:滴滴被裁员工至少可以拿到3~5个月补偿,离职时间到3月底,给交3月五险一金,3月工资另发不计入补偿,未休年假双倍工资补偿。 

按照中国《劳动法》,企业辞退员工的补偿标准如下:员工在该单位工作每满1年就支付1个月的工资作为赔偿;工作时间在6个月以上1年以下的,按1年计算,发放1个月工资;工作不满6个月的,以6个月计算,发放半个月工资作为补偿。 

滴滴这次裁员采取的是N+1补偿,其中N是与工作年限对应的月工资,1是3月份工资。根据上述说法,N所对应的月工资是以全年总收入除以12计算,即包含年终奖金、补贴等在内,因此远大于单月工资。 

有疑似被滴滴裁员的员工表示:"拿了3个多月,10多万人民币(逾50万台币)的赔偿走了。"还有员工评论说:"非常人性,捨不得离开。"甚至有员工调侃道:"准备迟到早退了,希望主管能注意到我,给个N+1。"但也有中国网友调侃表示:"N+1激动成这样,可见过去违法裁员之广泛。" 

中国这家大公司  争裁员名额快打起来了

事实上,之前有媒体报导,滴滴出行2018年持续亏损,补贴司机超过113亿人民币,全年亏损总额高达109亿人民币(约501亿台币)。 

据媒体报导,在滴滴本轮裁员中,探索多元化的R-Lab部门成为重灾区。R-Lab(R意为Rebuild)是滴滴2017年在美团上线叫车业务后内部成立的一级部门,意图探索边界、孵化新业务。R-Lab孵化最重要的业务是滴滴外卖,其次是小巴,去年10月还曾试图孵化酒店业务。 

据称R-Lab部门总人数近千人,春节前已经陆续有一批人离开,包括离职和转职务,受本次裁员风波影响的人数大概在2、300人左右。此外滴滴裁员重灾区还包括顺风车等部门。"现在如火如荼的就是国际化部门,未来招人的重心也在那里。"一位滴滴员工说。 

而中国近来互联网裁员此起彼伏,涉及近30家公司,包括人人车陕西分公司员工爆料称,数十名员工被主管要求主动辞职,还没有赔偿,再自掏4万人民币做合伙人。目前,人人车陕西操作平台已关停,片区负责人称关停系统是总部操作,他们也在等总部消息。 

据称人人车的裁员方案是:1月不给工资只给绩效,2月没有工资,也没有任何补偿,要求全员立即签署主动离职协议。随后员工无奈至人人车总部进行维权,维权群近千人。 

另外,上周末举行的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随后京东集团正式回应称,消息属实。据统计,京东副总裁级别及以上高管可能超过100人。(财经中心/台北报导)

中国这家大公司  争裁员名额快打起来了

图为滴滴出行执行长程维。翻摄腾讯网

中国这家大公司  争裁员名额快打起来了

滴滴员工在网路讨论,说被裁员裁出幸福感。翻摄腾讯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