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煤都卖不到中国?五眼联盟大麻烦来了
www.wforum.com | 2019-02-21 05:45:3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美国来说,“五眼联盟”这支队伍,可能越来越不太好带了。

  “五眼联盟内部出现潜在裂痕。”

煤都卖不到中国?五眼联盟大麻烦来了

  19日的一篇报道中,美国CNN如是判断道。

  而同一天,来自“五眼联盟”两个成员国的最新表态也提供了新的支撑——英国认为“使用华为技术及设备所带来的风险可控”,而新西兰则宣布自家“大门仍向华为打开”。

  紧接着,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外媒已将讨论重点从“五眼联盟会不会出现下一个叛逃者?”迅速切换到“谁将成为下一个叛逃者?”

  是啊,下一个到底是谁呢?   

  连煤炭都卖不到中国了?澳大利亚眼看要撑不住……

  这几天,澳大利亚的心态,显然比较复杂。

  “因为海关延迟,中国买家决定不再购买澳大利亚的煤炭产品。”

  19日,路透社报道了中澳贸易之间遇到的最新“挫折”:中国的煤炭交易商正在大幅减少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购买,原因在于中国海关延长了澳大利亚货物的通关时间。

  报道指出,由于目前为止只有澳大利亚的煤炭受到影响,中国买家已纷纷放弃澳大利亚货源,改为购买印尼、俄罗斯等国的煤炭。

  “目前尚不清楚具体原因,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堪培拉之间的紧张关系因网络安全等问题而增加。”澳大利亚新闻网在一篇报道中这样猜测澳煤炭对华出口变故背后的原因。

  其中的“网络安全”,说的正是华为——在美国向盟友发出号召后,澳大利亚是第一个积极响应并宣布禁止华为参与其5G建设的国家。

  正是这一紧跟美国的姿态,给中澳关系蒙上阴影,更在澳国内引发种种争议,而诸如煤炭销量受阻等负面消息更为反对禁止华为声音提供了助力。

  如今,英国的表态再次给澳大利亚国内分裂的舆论带来新的冲击。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网用“惊喜”一词形容英国对华为的改口,并在报道中援引多名网络专家的话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依靠禁止华为来控制网络技术边界“昂贵、不可能且毫无意义”,而相比之下,英国显然已经作出了明智的选择。

  “我们的政府显然严重误解了网络安全的含义。”报道说。

  与此同时,更有澳媒看到了华为无法在澳大利亚被全面禁止的现实。

  《悉尼先驱晨报》网站近期一篇报道就指出,尽管澳大利亚已宣布禁止华为参与5G,但澳政府依然给一项华为参与的研究项目拨款100多万美元,此外,澳政府还出资支持派出本国学生前往中国(包括华为总部)参观学习的“未来种子计划”。

  报道还进一步透露:目前为止,华为仍被澳政府列为未来5G工作咨询组的成员之一。

  “至今为止,堪培拉对华为的立场都是矛盾的。”澳战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克斯·乔斯克这样指出。

  加拿大欢呼:英国给了我们喘息的机会!

  事实上,当澳大利亚陷入挣扎,“五眼联盟”另一个成员国也坐不住了。

  “英国批准华为参与5G网络,将为加拿大提供喘息空间!”加拿大环球新闻网在19日的报道中忍不住这样感叹道。

  报道采访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的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情报专家韦斯利·沃克,后者指出:在英国做出“华为风险可控”的决定之后,加拿大官员忍不住“从场边发出了欢呼”。

  而让加拿大感到振奋的原因很简单——既然英国能给华为一个谨慎的绿灯,那么这当然意味着“它将给加拿大带来做出独立决定的空间”。

  “如果英国称华为风险可控的观点被证明是对的,那么加拿大会获得喘息的机会和时间,以抵制美国的压力,并制定出类似的策略。”沃克说。

  这一切,也让小锐想起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所作出的预测:英国的最新结论对欧洲各国领导人将“有很大分量”,这种表率作用无疑将给美国说服盟国把华为挡在高速电信系统门外的努力予以沉重打击。

煤都卖不到中国?五眼联盟大麻烦来了

  目前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动摇,已经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亦有外媒认为,“五眼联盟”裂痕隐现的过程中,对中国反制措施的担心,也助推了各国的矛盾心态。

  例如在分析新西兰态度转变的报道中,不少外媒都提到了新西兰国内对中新关系恶化所招致后果的忧虑,而近期中新间一系列合作活动的推迟更加剧了这种担忧,并进而倒逼新西兰政府作出转变。

  对于这种将西方国家自身态度转变与“中国反制”做简单关联的说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朔给出了不同意见。

  “中国谈不上‘惩罚’,两国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如果你对我持有敌意,我跟你的合作当然要少一些。”王朔说。

  在他看来,任何一个国家做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五眼联盟”国家在做出决定的时候应该也对此都心知肚明。

  “现实会促使这些国家更深入地思考政治经济安全帐怎么算,并由此做出利益平衡,不要因小失大,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为合作对双方来说更重要,对彼此的利益更大。”王朔告诉小锐。

  巧合的是,就在今天,《新西兰先驱报》报道了来自新西兰的最新消息:

  总理阿德恩证实,经济发展部部长戴维·帕克已收到邀请,将于4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有望同时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

煤都卖不到中国?五眼联盟大麻烦来了

  专家:谁也不愿意为美国的政治操作而抛弃现实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对华为态度松动的风潮,也正在进一步蔓延至“五眼联盟”之外——德国似乎也要不顾美国劝说,准备开门迎华为了。

  据《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一位德国官员透露,该国正考虑让华为参与高速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一个接一个的利好消息,也让此前始终支持中国的各国网友们感到振奋。

  例如新西兰网友在纷纷表示支持本国最新决定的同时,也对美国开启“嘲讽模式”: 

  英国网友则大赞英国表态非常机智,因为“他们知道使用美国系统的风险可比华为大”。

  而一位美国网友也不甘示弱地开始了“自黑”:“美国采取的态度是:如果我们发明不了它,那我们就不能相信它。”

  针对美国对5G技术的焦灼心态,王朔这样向小锐分析:“现实情况是,谁先占领了5G市场,就可以引领下一次产业革命,这就涉及到国家战略利益,所以5G不仅是市场问题,而是战略博弈层面的问题。”

  既是战略利益当前,那么“五眼联盟”国家的矛盾心态也就不难理解:它们都承担了美国的压力,但同时谁都不愿意冲在最前面充当打手。更何况这些国家均与中国有经济合作,也知道华为技术是最好的。

  “归根结底,这些国家谁也不愿意为美国的政治操作而抛弃现实利益。”王朔说。

  在王朔看来,近段时间里无论是“五眼联盟”还是非“五眼联盟”国家,其关于华为表态的种种混乱、前后不搭,所展现出的正是一种中美博弈背景下的矛盾心态。

  但与此同时,如果从“五眼联盟”内部的裂痕,就推算出这个老牌情报共享组织“要崩”,在王朔看来也不能成立。

  “美国现在发出了一些警告,但是各个国家各怀心思。但总体而言,这些国家还是会跟随美国更紧一些。两面性一定要看到,不能只看到一面。”王朔强调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