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翟天临事件延烧官场 韩正李鸿忠火了
www.wforum.com | 2019-02-18 07:34:5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最近全民追打涉“学术造假”的北京电影学院博士、演员翟天临。时评人士胡少江认为,中国网民们对追究翟天临学术造假一事如此热心,根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官场。有多个现职高官均被曝光涉及假学历、伪学历问题。

  综合媒体2月18日报导,最近引起关注的学术造假事件源于上月底翟天临在微博晒出录取通知书,其后又在网络直播时,说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东西?”“知网”是大陆最大的期刊论文数据库,是博士、硕士和本科生进行文件检索的主要网站,相关论文都可在其中查到。

  翟天临却不知“知网”,且无法在网上检索到他为作者的任何文献,网民质疑其学历涉嫌造假。

  事后翟天临虽然回应称只是玩笑话,但随着事件如雪球般越滚越大,北京市纪监委2月14日不得不介入调查。

翟天临事件延烧官场 韩正李鸿忠火了

  最终北京大学发表声明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胡少江15日刊发在自由亚洲的文章表示,翟天临是一位中国电影演员,作为被中国官方认可的一个象征,最近还参加了今年央视春晚的表演。他认为中国网民们对追究翟天临学术造假一事如此热心,除了也是借此声讨用文凭行贿的中国大学已经沦为龌龊的垃圾场,根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矛头所指,是那些与翟天临一样持有假学历和假文凭的高官和富贾们。但是在中国揭露高官是不允许的,翟天临便成为代他们受过的一个“替身”。

  文章认为,自诩为“社会精英”的高官和富贾们如此公开地向大学索要文凭,这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极具代表性的一朵奇葩。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在中国的高官和富贾中,持有博士学位的比例是最高的。只要稍微过目一下他们的简历便不难发现,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都没有经过入学考试和学位资格考试,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根本没有正规的本科学士文凭而直接获取博士文凭。这些人用来炫耀的高学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根本不带有一丝一毫的知识成分。

  中国的高官们利用权力向学校索要文凭,富豪们利用金钱购买文凭,既是因为他们的不自信,也是因为他们的虚荣,更是因为他们的无耻。为了掩盖自己的不自信,他们格外看重那一纸印着硕士、博士称谓的文凭,殊不知这只能是自欺欺人。现在的中国高官们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喜欢吹嘘自己博览群书,还会附上一个长长的阅读书单,这早已经成为笑柄,这种现象的普遍性,不仅显示了中国官场的无知,更显示了中国官场的无徳。

  近日恰好也有陆媒揭露落马官员的学历腐败。

  据《澎湃新闻》2月14日报导说,中共落马官员的学历腐败背后隐匿着官员和高校、科研机构,权力和学历的复杂利益链条,这一利益链条是驱动学历腐败的重要因素。

  文章说,梳理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履历可以发现,部分官员一边身居高位,一边拿着高学历,工作学习“两不误”,有些官员甚至连基础学历都没有,最后却成了博士、教授、研究员。有的官员学历专业跨度很大,从理科到文科,从文科到理科,还有的从文科跨到工科,有些跨专业尚在可理解范围内,有些则“令人匪夷所思”。

  文章说,学历腐败和权力腐败、经济腐败、道德腐败相互交织,把真正想搞学术研究的人挡在学术大门之外。在中共官场重学历的导向下,高学历成为更高权力的“敲门砖”,一些官员为了升迁而拚命“捞学历”。而作为“权学同谋”关系中的高校,为了利益不惜损坏声誉,兜售文凭,沦为了不法官员的“奴仆”甚至“帮凶”,给官员主动送教授职衔、博士学位等。

  中共官场假学历、假学位并非什么秘密。官方媒体也承认这一点。

  去年初,中共党刊《半月谈》曾披露,中共十八大以来142名落马的省部级以上高官中,拥有硕士学位以上学历占了80%以上,其中48人拥有博士学位,26人专业跨界,占54%;66人拥有硕士学位,33人专业跨界,占50%。

  如,中共前天津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工作四十余年,从未离开过公安行业,却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工学博士和高级工程师的头衔。

  中共云南省前副省长沈培平本是中文专业,2007年跨界取得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的理学博士。五个月后,他被聘为该校资源学院兼职教授。

  中共司法部“首虎”、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被指是“五假”副部级官员。卢恩光仅读过高中,他却通过购买、送礼等方式,先后获得了本科、硕士、管理学博士文凭以及法学博士后的研究经历。

  《第一财经日报》2016年也曾报导,中共落马省部级高官中,许多人都是所谓“边工作,边学习”,有的甚至基础学历都没有,最后成了博士,成了教授,成了研究员。比如有江泽民“扬州大管家”之称的季建业,曾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他第一学历几乎没有,但最终获得了博士学位。

  文章认为,这其实是权学交易的结果。

  不止落马者,在任的也一样,持有假学历、伪学历已是官场常态。多家海外媒体连日来翻出多个中共现任高官的假学历丑闻。

  自由亚洲曾刊发专栏作家高新的文章说,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的7名“博士”生,没有一个是正儿八经的博士,全部是所谓的“在职博士”,他们根本没有在学校集中时间学习,哪怕只是集中一年半载去学习。至于“硕士”学位就更是笑柄,很多都是大学“贿赂”给他们的,是典型的官场学历腐败的产物。

  文章点名中共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有国外学习经历”,但该学历是中共政府花费20万元派他到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受训三周”,真正的“培训”时间不过就是十几堂课,全部都是洋人站台,中国人翻译。

  而现任政治局常委、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官方简历中说他是“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实际上他从上海徐汇起从安装队仓库管理员做起,在没有任何学历的前提下,即被提拔为上海市化工局团委书记。纯粹工人出身的韩正,没有经历过一天正式的大学校园生活,后来一直“在职学习”,成了具备“研究生学历”和“正教授级高级职”的“党内知识分子”。

  另外,有媒体引述香港《前哨》2018年4月号署名蒋力的文章披露,中共外交系统内长期存在拉帮结派和互斗乱象。

  文章披露,以王毅为首的北二外派,曾致信中央政治局,揭露杨洁篪的历史学博士学位是假的,指杨在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水分极大。

  而王毅也被举报其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博士是假的,所谓在职学习、远程攻读,没有经过系统全面、认真的学习,只是有利用职权(外交学院属于外交部下属单位)巧取豪夺。

  胡平前述文章则表示,中共官场的无徳是整个中国社会道德溃败的最集中的表现,也是中国社会问题的总根源。如果每一个社会成员都知道那些高官们的所谓文凭是假的但他们仍然不知羞耻的顶着假文凭四处招摇的时候,他们当然也就知道,对这样的官员是绝对不可信任的。推而广之,既然假文凭可以在官场盛行,那么正在官场和社会盛行的一定还会有不少其他的假货,包括官员们的政治说教,也包括他们对社会对民众所做出的那些承诺。

  虽然不信,但是为了生存,或者畏惧迫害,民众对权力者们还要装得十分相信、万份虔诚的样子,如此就形成了全社会说假话的风气。一个盛行说假话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干坏事没有底线的社会,因为无论干了什么坏事,都可以冠冕堂皇地用假话来进行粉饰,惯于在假话环境中生存的民众也不会揭穿它。

  胡少江文章最后指出,这样一个干坏事没有底线的社会不仅仅是容忍恶行,更是鼓励恶行,久而久之,干坏事变成了社会的正常行为,干坏事的人便会从少数变成多数,整个社会终究会自行溃烂,现行制度下的中国似乎已经走上了这一条不归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